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政下企业如何防范税务风险 专家建议从这三方面入手
11-15 20:2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5日,首届中国(重庆)人力资本与财税创新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举行,特邀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教授高金平,中国劳动工资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柳东升分别从防范税务风险、人力资本的角度作主题演讲,助力企业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峰会由重庆威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主办。

随着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密集出台,让企业得实惠的同时,也对企业的规范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经营过程中,可以享受哪些减税降费优惠?在新的政策下,企业该如何防范税务风险?1000多名中小企业负责人及人力财务人员带着这些疑问,参加了此次峰会。

高金平教授

峰会论坛上,高金平教授作了“方案与合同的税务风险管理”的主题演讲,钻研财税领域数十年的他,对财税法规、经典案例熟稔于心,对税法、条例信手拈来,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对于企业如何防范税务风险,高金平认为,真正的税务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应当把税务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企业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进行风险防范。

“事前方案要精彩;事中合同要规范,会计处理要正确,纳税申报要及时足额;事后接受税务检查时,要加强沟通协调,避免税企争议。”高金平提醒,在事后要重点关注两点,一是证据的理解及定性,二是税法的理解及适用。

“如今,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只有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经营成本才是最低的,才能健康发展。”高金平最后强调。

演讲结束后,一企业负责人张观军说,参加此次峰会收获很大,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受益不少,但是作为企业负责人,对税法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哪些税该交,哪些税可以不交。认为企业有财务人员,交税的事自己不用操心。“其实这种观念不对,企业负责人更应该懂税法,才能让企业做到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少走许多弯路。”张观军说,回去后他将加强对税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防范税务风险,让企业健康成长。

在峰会期间,针对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缺乏与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重庆威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小琅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小琅税”产品,主要帮助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财税方案,防范税务风险。“小琅税”服务内容从企业工商注册、代理记账、纳税申报代理、财税风险控制到税企争议法律支持,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重庆威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税中心总经理胡会蓉介绍,以税企争议法律支持为例,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税务机关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业务相关财税政策运用是否准确,税收优惠享受条件是否符合、纳税申报是否准确等等都由企业自行判断和负责,税企争议会越来越多。而“小琅税”就有专业的财税律师团队,运用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