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这个11岁的重庆小“飞鱼” 跳“龙门”
11-27 08:42:3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有一天,一条年老的鲤鱼说,在海的尽头有一座龙门,传说只要能跃过它就能变成龙。小鲤鱼经历千辛万苦终于跳过龙门变成龙。这当然是传说故事。上个月,11岁的重庆小女孩罗名钰,在全国青少年U系列游泳赛(青岛赛区)中一举斩获4块金牌,并当选“今日之星”,成为赛场上的小“飞鱼”。零基础学习游泳的她,再次演绎了现代版的“鲤鱼跳龙门”。

斩获四块金牌,小“飞鱼”诞生

1.jpg

罗名钰被评为“今日之星”。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25日,重庆真正进入冬天模式,市民们争先恐后翻出压箱底的羽绒服套在身上。

在重庆市第二体育学校,11岁的罗名钰却表现得很淡定。上午,她坐在教室里专心听讲。下午,她又开始在游泳池里像鱼儿一样快速游动。

罗名钰也是长寿区实验一小六年级的学生,1米66的身高,充满稚气的小圆脸,与人说话甚至有些腼腆。她的成绩优秀,在班上还是班长,老师们都评价她各方面都不错。

点开罗名钰“地球Online”的成就列表,最抢眼的就是上个月在青岛比赛时一连串的夺冠纪录。

2019年10月26—27日,全国青少年U系列游泳赛山东青岛赛区拉开“战幕”。此次比赛云集了来自全国的700名游泳高手。11岁的罗名钰作为重庆的参战队员之一,自然也位列其中。

27日的赛程安排十分紧凑,从早上比赛开始,罗名钰已经和其他选手进行过5次不同项目的较量,身体稍显疲态。下午,当她再次躬身站在游泳池边,又恢复了竞技状态。

“嘟——!”电哨如同擂响的战鼓,参赛选手如离弦之箭,在水里疾速游动。在赛道里,罗名钰以矫健的身姿,将其余选手远远抛在身后……

最终,罗名钰获得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50米仰泳,以及1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的金牌,混合全能以2500分的成绩,列全国十一岁女子组第一名,并当选今日之星!

小“飞鱼”诞生,成功实现了跳“龙门”的夙愿。

与游泳池结缘,其实是机缘巧合

2.jpg

生活中的罗名钰和其他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罗名钰与游泳结缘,算得上是机缘巧合。

小学一年级的暑假,学校游泳队挑选预备人才。个子比较高、手大脚大、力量好的罗名钰被老师“相中”,开始初步学习游泳。

罗名钰的父母经营着一家便利店。她的母亲樊俊方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和学习,父亲则负责店里的经营事务。

“学游泳是很好的事情,可以锻炼身体。”樊俊方的想法很朴实,她压根就没有想过女儿会去比赛中拿什么奖。

每次陪着孩子去游泳池练习,樊俊方的视线一直停留在水面。女儿在水里游动,她的视线跟着移动。遇到女儿练习不认真的时候,她会及时提醒。女儿练疲了气馁的时候,她也会给予鼓励。

“不管是在阳光毒辣的夏日,还是在寒风凛凛的冬日,训练都得继续,一天都不能落下。” 樊俊方回忆。学校的游泳池是露天的,夏天太阳大,女儿经常被晒成两个肤色。

邻居有时见到罗名钰,都觉得有点看不过去:“那么小的女孩,晒得黑黢黢的,别的孩子回家吹空调休息,你让她顶着太阳游来游去,多累啊。”对此,樊俊方总是报以一笑,“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挺好的。”

下午六点钟训练完,天都快黑了,罗名钰坐公交车回家,吃了饭后就做当天的作业。由于训练时太累,有时候她在做作业时,直接趴在桌上直接睡着了。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5年,刚满7岁的罗名钰正式进入长寿区游泳队,接受系统的训练。

泳池过关斩将,小荷才露尖尖角

3.jpg

赛前热身。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刚进入游泳队学习的时候,完全是零基础,水感没有其他同学好,姿势也不是最好的,游得也不是最快的。”这是罗名钰启蒙教练白靖对她的评价。

可就是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孩子,在后来的比赛中不断地创造佳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2016年重庆市运动会,罗名钰第一次参加比赛,在两个项目中拿到了第八名和第九名。这对于一个学习游泳没多久的孩子来说,有些意外,甚至惊喜:“这次比赛的成绩还可以,但我以后想拿更好的成绩!”

客观而言,罗名钰练习的时间和训练器材的专业性,远远不及其他选手。平时训练只有一个小时,而她的对手每天平均练习时间达3小时……这些都是她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只要在水里游得更快就好了。”罗名钰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加倍努力训练。2017年5月,在重庆市游泳锦标赛中,她在两个项目中分别拿到了第四名、第五名。

乘着这股劲头,罗名钰又在当年12月份的冠军赛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游泳池竞技,第一次跳“龙门”

4.jpg

罗名钰在赛道中做最后的准备。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5.jpg

比赛即将开始,各就各位!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罗名钰的收获和表现,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

看到“势如破竹”的成绩,白靖和同为教练的李凌睿建议罗名钰到重庆市第二体育学校训练。

2017年下半年,罗名钰进入重庆市第二体育学校,接受更严格的训练,开始了游泳生涯中的又一次“起跳”。

这一“跳”非比寻常。

2018年,重庆市青少年游泳冠军赛(10岁组),罗名钰分别在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打破市纪录获得第一名。

2019年,重庆市青少年游锦标赛(11岁组),罗名钰分别在50米仰泳、100米仰泳中获得第一名。其中,50米仰泳打破尘封5年的市纪录,获“一级运动员”称号;同时,分别在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中获得第一名。

看到罗名钰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长寿区文旅委的相关领导感到特别高兴,决定全力支持和培养罗名钰。毕竟,这种“苗子”可遇不可求。

在全市性的游泳竞技比赛中,罗名钰第一次完美演绎了“鲤鱼跳龙门”。

奋斗的目标,比赛就是为了胜利

6.jpg

罗名钰和教练刘仁茂在2019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合影。受访者母亲供图 华龙网发

虽然女儿每周末都会回家,但是樊俊方还是经常到重庆市第二体育学校“探班”。作为母亲,她有些放心不下:“孩子在体校,我们隔这么远也看不到,还是很担心的。”

有一次,罗名钰在训练时受了伤,两边肩膀都磨掉了皮。有学生家长在家长群发了这段视频,“这么大两道口子啊,好痛哟。”樊俊方和丈夫看到这段视频之后也非常心痛女儿,有时甚至会想让女儿“退堂”……

在女儿面前,樊俊方不会流露任何的负面情绪。除了关心伤势之外,她还是狠了狠心,让女儿买创可贴,贴上后继续练习。她和丈夫下定决心:“只要女儿喜欢游泳,就会一直支持。”

在重庆市第二体育学校,日复一日的游泳训练很单调,可罗名钰从来没有觉得枯燥,即使想家了也不会表露出来。她努力做到训练和学习两不误,不但训练成绩突飞猛进,而且学习成绩亦是非常优秀。

“每天的上午和晚上是文化学习时间,固定的训练时间在每天下午,时长3小时。”刘仁茂是罗名钰的教练,已经工作了26年。

“这个孩子很不错,对训练计划的执行力很强,也非常投入和刻苦,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刘仁茂认为罗名钰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今后能够在更高的平台接受锻炼和培养,成为全国瞩目的“飞鱼” 。

罗名钰曾经认为,游泳就是游泳,是学习之外的课余活动。在尝到了胜利的喜悦后,她暗下定决心:“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比赛就是为了胜利。”

有了目标之后,罗名钰的训练更加努力,信念也更加坚定。

原标题:罗名钰:小“飞鱼” 跳“龙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