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区中小学开展“我是宪法小卫士”主题活动
12-04 20:0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今(4)日上午,由南岸区人民法院、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和“周俐莎法治工作室”组织开展的南岸区中小学“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重庆滨江实验学校举行。

活动以“我是宪法小卫士”为主题,在南岸区人民法院王金杰法官的带领下,南岸区各中小学校师生代表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及正文中部分章节、条款。

重庆滨江实验学校师生的诗歌朗诵《宪法伴我成长》,通过记录“小明”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人人都与宪法密不可分、息息相关。情景剧《沉默的呼喊》真实而深刻地反映出现实社会中未成年人因意气用事而导致犯罪、校园暴力、家庭教养等问题,让在场师生无不深受触动和教育。

现场还有模拟法庭环节,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法警、被告、监护人等角色均由重庆滨江实验学校师生出演,模拟庭审过程规范有序,从庭审、公诉、辩护到学生自诉、父母忏悔,字字扣人心弦、处处发人深省。

“父母偷看自己的日记是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犯罪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现场,家长及学生代表从多个层面提出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南岸区人民法院、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法律志愿者一一进行了解答。

西南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主任、博士后导师张震教授还现场进行了一场《宪法与我》微型宣讲。

“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周俐莎法官表示,从现在到今年12月中旬,工作室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和学校管理者、教师了解法律常识,提高法律素养。

今天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网易新闻进行了全网直播,截止今天14:00点击参与量接近3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滨江实验学校活动现场作为重庆市分会场与教育部“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直播连线,可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观看宪法晨读活动全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