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谷歌两创始人交权:辞任母公司CEO和总裁,皮查伊全面接班
12-04 10:12:56 来源:澎湃新闻网

QQ截图20191204101343.jpg

谷歌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左)和拉里·佩奇(右)。

澎湃新闻网消息,谷歌两位创始人Larry Page(拉里·佩奇)和Sergey Brin(谢尔盖·布林)将淡出公司日常管理。

12月3日,谷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将分别卸任母公司Alphabet(字母表)首席执行官(CEO)和总裁(President)职务。

同时,谷歌现任CEO Sundar Pichai(桑达尔·皮查伊)将同时出任谷歌和Alphabet的CEO。

1998年,斯坦福大学学生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朋友家车库创立谷歌的故事,是美国硅谷创业精神的一段佳话。澎湃新闻记者从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排行上看到,截至12月4日,拉里·佩奇以627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七,谢尔盖·布林排名第10,财富额为609亿美元。

二人在聘请CEO上的几次选择也大幅促进了谷歌成为现在的科技巨头。

一次是在2001年,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找来了Eric Schmidt(埃里克·施密特)出任谷歌董事长、CEO。施密特担任谷歌CEO 10年,带领谷歌上市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2011年,施密特卸任谷歌CEO,拉里·佩奇接任。

2015年,谷歌启动组织架构变革,设立母公司Alphabet(字母表),除谷歌外,Alphabet旗下还有自动驾驶公司Waymo、健康软件公司Verily等业务。

在Alphabet成立后,拉里·佩奇将个人重心转向这些创新业务,转任Alphabet CEO,而谷歌由主导安卓产品研发的天才皮查伊掌舵。

12月3日,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谷歌官方博客发布文章,称Alphabet和谷歌不再需要两位CEO和总裁,未来谷歌CEO皮查伊将同时担任Alphabet和谷歌的CEO。

“现在,在2019年,如果公司是一个人,那么谷歌就是21岁的年轻人,到时候去离开原有的舒适空间。”在公开信中,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写道,“我们相信现在是时候承担作为自豪的父母的责任——给予建议和爱,而不是每日的唠叨。”

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表示,“我们将致力于谷歌和Alphabet的长期发展,并仍然积极地履行董事会成员、股东和联合创始人的角色。另外,我们计划持续与Sundar保持规律性的沟通套,特别是在那些我们非常有热情的领域上。”

在信中,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对皮查伊做出了高度评价,“Sundar为我们的用户、合伙人和员工带来了对技术的谦逊和深深的热情。他和我们紧密合作15年了,作为谷歌的CEO和Alphabet董事会成员,经历了Alphabet的诞生。他和我们一样对Alphabet结构的价值充满信心,有能力为我们解决科技方面大的挑战。”

谷歌提供的资料显示,皮查伊2004年加入谷歌,领导了谷歌Chrome的研发,目前Chrome已经是世界最流行的网页浏览器。2014年,皮查伊被任命领导谷歌产品和工程项目,包括搜索、地图、安卓、Chrome、Gmail等。2015年8月,出任谷歌CEO。2017年7月,进入Alphabet董事会出任董事。

“自Alphabet创立以来,没有比皮查伊让我们依赖更多的人,也没有比他更好的人能够带领谷歌和Alphabet走向未来。”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说。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年来,佩奇和布林实际上已经淡出了公众视野,布林一段时间内将办公室搬到了X——一间被称作月球探测器(moonshot lab)的实验室,这里的工程师们做的项目极有可能会失败,但一旦成功可能潜力巨大。佩奇则很少在谷歌的办公园区出现,他主要研究一些成功概率很小的科技问题,还主要关注他的飞行汽车创业公司Kitty Hawk。

佩奇和布林在早年经常出席谷歌的全员会议,但去年以来几乎未再出现。纽约时报报道称,佩奇上一次的公开露面是在去年为安卓之父Andy Rubin涉嫌性骚扰等行为却拿走了9000万美元离职费而向员工道歉。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佩奇和布林创造的随性(freewheeling)的工作文化遇到问题,员工们反对公司对涉性骚扰指控的高管时的处理方式、对合同工的对待方式,以及谷歌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47岁的皮查伊还将在解决监管和政治等席卷公司和整个科技领域的问题上承担更大的责任。

谷歌在今年遇到了不同寻常的严峻危机,亚马逊等竞争对手正在撬动其在线广告业务,美国多个州和联邦的监管者对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启动了反垄断调查。

原标题:谷歌两创始人交权:辞任母公司CEO和总裁,皮查伊全面接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