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找工作互联网行业还是首选吗?这些职位和数据告诉你真相
12-04 10:37:2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转眼2019年余额不足,不少职场人心里也在盘点这一年的工作得失,琢磨新一年的奋斗策略,是继续冲刺还是换个跑道?今年跳槽更难吗?

互联网行业一直以相对较丰厚的薪酬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各界人才。但最近,互联网行业寒冬、互联网企业裁员等话题再次引起热议。正在从前些年的高速发展期转向发展调整期的互联网行业真的步入了“寒冬”?该行业依旧具有吸引力吗?什么职位又最热门呢?

仍保持较高的人才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分行业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在“就业较好的十个行业”中位列第5,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之比(CIER指数)为4.52,上一季度为3.78;分职业看,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在“就业较好的十个职业”中排名第9,CIER指数为7.09%,上一季度为5.91。

据悉,CIER指数大于1意味着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指数越大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值小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信心和市场景气程度低。

智联招聘方面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规模经历了2018年的大幅收缩后,2019年逐渐出现回暖迹象,人才供给规模相对稳定,人才依然存在缺口,就业景气度2019年以来逐渐回升。

另外,58同城发布2019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显示,从求职首选行业看,大学生最中意的便是IT/互联网行业,有24.38%的大学生选择。IT/互联网行业也是企业招聘的“香饽饽”,企业校园招聘目标专业热度最高的前两位分别是互联网类和IT通信类,分别占比41.63%、37.77%。

什么职位最吃香?

大街网《95后求职意愿调查报告》显示,高达46%的“95后”期望从事编程/开发岗位,这也是实际签约人数最多的岗位。

此外,领英2019金三银四热门职业洞察发现,互联网依然是2019年初招聘需求最旺盛的行业。互联网行业中最受职场人关注的职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产品支持工程师和视频编辑师,远高于其他职位。

近两年,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大潮后进入理性调整的阶段。虽然不断有公司加入裁员大军,但也有公司逆势招人。连尚网络日前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包括数据挖掘工程师、广告算法系统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等职位。

具体工作内容包括:数据挖掘工程师需对广告数据进行分析和加工,如标签、特征;构建模型能力如lookalike、人群包等。广告算法系统开发工程师需进行线上功能开发,如策略调整、模型上线、新功能开发。数据分析师工作内容包括分析广告业务流程中指标变化,对异常情况进行问题排查;广告投放中的案例分析、形成案例报告,支持运营和PM;建设和完善分析报表。大数据开发的岗位职责包括参与广告数据平台的开发;支持算法和模型数据需求,为机器学习技术提供可靠的工程保障。

薪酬和福利方面,连尚网络可以提供高出行业平均的薪资水平,项目奖金拿到手软。此外,还提供涵盖员工和家人的补充商业保险、个人和父母年度体检、10万元二胎教育基金、居住证办理、居转户机会、12天及以上带薪年假等福利。

据悉,连尚网络是专注提供免费网络的移动互联网公司,2018年,连尚网络入选工信部“2018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其主营产品WiFi万能钥匙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超8亿。据App Annie数据,全球月活跃用户量最大的十大产品分别归属于Facebook、腾讯、阿里以及WiFi万能钥匙的运营公司连尚网络。

选择互联网企业注定“996”?

除了高薪资和专业技能外,提起互联网企业或许还能想到的就是经常加班的工作状态,事实真的如此吗?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对比各行业工作强度发现,互联网企业的加班时长并不是太长,平均每周加班6.13小时,甚至较全行业平均时间低了0.32小时。加班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这些传统产业,每周加班时长分别达到7.74小时、7.72小时。可见互联网人的高薪并不是靠工作时长拼出来的,而更多是基于其知识技能和专业技术。

另外,智联招聘数据还显示,45.2%的互联网人时薪在20-50元,18.8%的互联网人时薪在50-100元,与全行业数据对比,互联网人在高时薪区间的人数占比较高,低时薪区间的人数占比较低。与月薪一样,互联网人的时薪也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与习惯、取得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是多数互联网从业者追求并努力实现的方向。对于从业者都关心的企业管理机制,连尚网络具有弹性工作时间、扁平的管理机制、开放平等的工作氛围以及大咖分享学习会等。

如今互联网发展越发趋向多极化、普遍化,这也为人才合理流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当下,互联网技术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以“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流程再造”之势,互联网行业人才也在流入传统行业,为之赋能。

招聘咨询服务机构米高蒲志在《2019中国薪酬标准指南》中称,即使在互联网行业之外,懂互联网技术的人才在其他行业也很“吃香”。无现金支付潮流的深化让快速消费品、制药等行业招人有了新要求,越来越多的管理决策正转向数据驱动,能够深入理解消费路径、提升用户体验,以及重建消费生态环境的专业人才备受青睐。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正“过冬”?这些职位和数据告诉你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