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是“心源性猝死” 重庆一34岁男子健身后猝死
12-04 09:18:04 来源:华龙网

冬天,不少健身人走进健身房运动健身。华龙网记者 吴黎帆摄

华龙网消息,近日,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追我吧》节目时心源性猝死,令人扼腕叹息。而上周五,重庆市一名34岁男子商先生在健身房运动时晕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其抢救记录上也被印上了刺眼的“心源性猝死”五个字。

视频监控中商先生(红色圈标注者)正在进行健身锻炼。华龙网记者 陈毅摄

34岁重庆男子健身房运动后猝死

据家人介绍,商先生今年34岁,一年前就办了健身卡,但一直没去健身,由于工作忙也一直没时间锻炼。最近在健身教练的催促下,他于上周五来到位于渝北区的某健身房内,在私人教练的陪伴下进行热身运动。“他做了深蹲、台阶跳、平板撑等动作。”商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这些动作都是他们从健身房的监控视频中看到的。

根据健身房相关负责人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文字说明中显示,商先生是在运动一段时间后向教练表明身体不适,教练当即为其提供了葡萄糖水,休息一段时间,商先生表示身体无碍后起身进入更衣室。25分钟后,有其他会员进入更衣室发现了晕倒在地的商先生,健身房立即拨打了120。

“等待救护车时,健身房的私教主管等人安抚商先生并调整呼吸体位。”该健身房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商先生意识还清醒,告诉现场工作人员家人的电话,健身房工作人员也迅速联系了家人。

记者从健身房的监控视频中看到,商先生被用担架抬出更衣室。不幸的是,经120送医抢救后,商先生抢救无效被宣布为心源性猝死。

专家提醒:冬季天气寒冷极容易引发心源性猝死

运动有益健康,但如何科学健身、运动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持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健身教练陈经纬提醒运动健身者:“尽量不熬夜,熬夜后不要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在训练前要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避免空腹运动。”陈经纬说,健身时如果觉得跑不动、特别累千万不要硬抗,也不要立即静止或者坐下,应慢跑或慢步走调整节奏,给自己喘息时间,如果放缓节奏后,仍然出现心慌头晕、眼花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寻求帮助,防止意外发生。

近来,和猝死相关的消息频出,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心源性猝死是什么?在危险来临前,有没有征兆?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骏告诉记者,一年中冬季猝死的病例占比较多冬季天气寒冷、人体血管弹性较差、血压容易骤然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刺激频繁等,都极容易引发心源性猝死。

肖骏提出,冠心病患者、暴饮暴食、易激动者、压力大、过于劳累者以及吸烟者在冬季最易发生猝死,需要格外注意,而预防心源性猝死最好的方式就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肖骏也提醒,当生活中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心慌、心跳过缓、晕厥、不明原因的疲乏、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胸背部剧烈疼痛、反复胃肠道症状、无故出汗等,必要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华龙网记者 王玮 黄宇 吴黎帆

原标题:又是“心源性猝死” 重庆一男子运动后猝死 冬季健身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