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尴尬!昔日“钾肥之王”百亿资产二次流拍:打了折上折仍无人竞价
12-04 08:11: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昔日“钾肥之王”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下称“ST盐湖”)百亿资产大拍卖再遇流拍尴尬。

二次拍卖流拍

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截至12月3日9时,ST盐湖所持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包三场拍卖已全部结束。尽管二次拍卖起拍价较资产估值已是折上折,ST盐湖三项资产仍因无人参与竞拍而流拍。

根据《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的规定,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前次拍卖未能成交的,下次拍卖降价幅度不超过30%。ST盐湖三项资产评估值合计近254亿元,二次起拍价合计约124亿元。

第三次拍卖即将开始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ST盐湖将于12月11日9时开始上述资产的第三次拍卖,起拍价再打七折,目前还未有人报名。

ST盐湖始建于1958年,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

但由于近两年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等项目上连续巨亏,ST盐湖于2017年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76.55亿元。2019年4月30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由“盐湖股份”变更为“ST盐湖”。若今年再度亏损,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年报发布后暂停上市。

ST盐湖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78亿元,同比增长22.55%;亏损5.04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58.49%。ST盐湖在此前业绩预告中提到,报告期公司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亏损约4.75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亏损约6.61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亏损约26.98亿元。

8月16日,泰山实业以ST盐湖不能清偿439万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并将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ST盐湖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

据ST盐湖最新披露的重整进度公告,截至11月27日,共有1038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84.78亿元。截至同日,管理人已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453.75亿元。此外,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意向战略投资者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目前处于材料审核以及战略投资事宜洽谈阶段。

去年收入百亿却还不上439万债务?资产大拍卖仅处置亏损不良资产?11月29日,ST盐湖发布公告回应了舆论对其破产重整程序、财产变现处置定价等方面质疑。

对于账面尚有一定资金及现金流,仍欠付重整申请债权人债务以至被申请破产,ST盐湖称,截至9月30日,公司账面合并口径虽有资金7.26亿元,但约5亿元现金为并表子公司所有,公司无权自由使用。2.27亿元自有资金中,2.03亿元已经被法院司法冻结,剩余0.16亿元将直接用于生产经营所需的紧急支付,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在众多债务逾期无法清偿的情况下,公司已无自有可用资金用于支付申请人的400多万元历史欠款。

ST盐湖表示,公司已经无法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进入重整之前,因债务逾期,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无法正常收取货款,已经无法通过生产经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因公司已经出现债务危机,也无法通过新的融资或者大规模预收货款的方式获得流动性支持,ST盐湖已经没有可持续的现金流保障清偿历史欠款和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

对于本次资产处置,ST盐湖表示,公司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金属镁一体化等项目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为了实现“好坏分离、体外培育”,避免公司利润为亏损资产所侵蚀,影响公司长远发展,上述亏损资产被纳入拟处置资产的范围。

12月3日收盘,ST盐湖报收于8.57元/股,下跌0.7%。

原标题:昔日“钾肥之王”百亿资产二次流拍:打了折上折仍无人竞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