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席忽悠官”罗永浩来了!披上“鲨鱼皮”,他就能“东山再起”?
12-03 21:58: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9年,对于罗永浩来说,太难了!将锤子卖给字节跳动;投资社交产品遭微信封杀;投资电子烟赶上政策严控。身负1亿多债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消费。还好还能卖艺!12月3日,罗永浩带着他的“黑科技”回来了。

今晚19:49至21点 49,罗永浩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两个小时的“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角—Sharklet 鲨纹抗菌技术。这种结构仅有头发1/50左右大,基本是2微米的结构。

黑科技是Sharklet,鲨纹抗菌技术

这个发布会,罗永浩又晚点了,再次重新定义7点半,直到7点49,他才等上舞台,“老人与海”发布会正式开始。发布会的大屏幕上,满是蓝色的海水,契合“老人与海”的主题。

d000baa1cd11728b753c193cd52314cbc2fd2cfb.jpeg

罗永浩介绍,19 年前,美国海军被一个问题困扰,就是他们的军舰一直被海藻严重污染。于是他们邀请了材料工程学专家安东尼·布伦南博士(Dr.Brennan)研究对策。他想要从海洋生物中寻找解决方法,于是他想到了表面非常光滑的鲨鱼。

安东尼·布伦南博士受鲨鱼皮的结构启发,经过多年的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了一种能有效解决海藻问题的微结构。在反复的试验中,他还发现,这种微结构除了可以对付海藻,还可以抗菌。

20191203_201322_597.jpg

Sharklet 能够抑菌的第一个原因:接触面积小,所以不易附着。

Sharklet 能够抑菌的第二个原因:因为细菌掉到了宽 2 微米,高 3 微米的沟壑中,所以当你碰触到物体表面时,大大减少了你与细菌接触的概率。

Sharklet 能够抑菌的第三个原因:“细菌卡在只有 2 微米宽的沟壑,和细菌的胖瘦差不多,它很想分裂,但最后只能精神分裂。”

为什么是鲨鱼?其实,其他动物也都有绝活,比如青口壳、蟹壳和海豚。但他们的物理结构都难于复制,只有鲨鱼,最能为我们带来启发。

根据现有资料,Sharklet技术被应用在部分医疗器械上,在美国,Sharklet技术能让细菌无法附着于材料表面,预防了感染,通过这样的纯物理作用可达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感染的功效。因为是物理技术,Sharklet技术不会导致健康安全问题或带来耐药菌的添加物及化学成分。 官方称运用Sharklet技术已制造出了贴膜产品、硅胶制品、人造皮革制品、高密塑料制品等,未来还将在更多领域探索。

Sharklet跟罗永浩有什么关系

根据现有资料,Dr.Brennan为推广此技术成立了一家公司,2007年,Sharklet在美国成立。之后,Sharklet被一家来自中国杭州的医疗器械投资公司收购,随后中国商人周立武进入了Sharklet董事会。2016年11月善洁亚洲成立。

周立武的加入,让这家公司转向了消费者市场。之后他与罗永浩因后者的创业项目,也就是小野电子烟而相识。罗加入周立武的公司。并负责此项目,也是今天由这场发布会由罗永浩召开的原因。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宣布成为Sharklet鲨纹科技的全球合伙人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宣布成为Sharklet鲨纹科技的全球合伙人

为推广Sharklet技术,自11月开始,罗永浩连续发了多天“求联系”的微博。他提到了瑜伽垫、餐具、儿童玩具、隐形眼镜、情趣用品、卫浴等品牌产品。

今天看来,这些其实都是为了Sharklet及今天的发布会预热,所有产品都是与人接触,有抗菌需求的产品。

Sharklet有什么用?

据介绍,这项技术跟一般用户无关,国内似乎也较为冷门。在这场发布会之前,国内有使用记录且在售的消费产品,是天猫出售的一款手机壳。

一款采用sharklet技术的手机壳

▲一款采用sharklet技术的手机壳

Sharklet技术的应用场景在哪些地方?罗永浩介绍,生活中的抗菌场景分为两种,一是物体表面脏污,一是难以清洗的物体。因此Sharklet技术应用场景可涵盖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简而言之,它不杀死细菌,而是不让细菌停留在物体表面。

Sharklet是表面处理技术,不让细菌附着

▲Sharklet是表面处理技术,不让细菌附着

Sharklet出具一份2016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消毒检测中心报告。报告中对使用Sharklet抗菌贴膜进行了细菌分析,结果为Sharklet对大肠杆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94%,对金黄色葡萄球杆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95%,对铜绿假单胞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95%。

罗永浩担任股东的公司生产的地平线8号箱包产品

▲罗永浩担任股东的公司生产的地平线8号箱包产品

使用Sharklet技术后,在价格方面罗永浩解释,不会大幅增加产品生产成本,对于使用浇注工艺的PU革产品生产,整个生产线无需作任何改动。对于使用注塑工艺的塑料和硅胶产品生产,生产线本身无需作改动,只需将原有的普通模芯替换成Sharklet模芯,其余工序无需改动。

罗永浩宣称,今天有143家合作企业到场(但未说明是何种合作方式)

▲罗永浩宣称,今天有143家合作企业到场(但未说明是何种合作方式)

当然,这只是发布会说法,在日常用品上的普及及工业化生产上尚无更多方向。除了发布会上赠送给媒体的一个采用Sharklet技术的瑜伽垫,罗永浩还宣布,自己作为股东的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地平线8号(LEVEL 8)的旅行箱和儿童背包,将会采用Sharklet技术。

罗永浩现场正式发布运用Sharklet抗菌材料的地平线8号抗菌儿童背包(原价499元,预售价399元)与地平线8号铝镁商务旅行箱Sharklet抗菌版(原价1999元,预售价1699元)。此外,罗永浩还表示,这项抗菌材料技术也可以用于情趣用品领域。

罗永浩还称,鲨纹科技与筷子企业双枪合作,首款带有鲨纹技术的筷子将在明年春季会见到。

QQ图片20191203210728.png

神秘浙商周立武是什么来头?

根据公开资料,周立武最广为人知的事迹是,今年3月,他将亏损10亿元的兴源环境控股权转让给了新希望掌门人刘永好。

周立.jpg

兴源环境是一家位于浙江杭州的公司,业务涵盖环保装备制造、江河湖库疏浚、市政污水及工业废水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工业节能、水质监测等。

周立武并非兴源环境的创始人。这位以房地产开发业务起家的浙江商人,2004年收购了兴源过滤机公司——兴源环境的前身,随后带领该公司走出资金困境并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上市后,周立武主导该公司收购了浙江水美环保工程、杭州银江环保科技等环境环保公司,2015年公司更名为兴源环境。

从收购兴源过滤机公司开始,周立武就进入了环境、环保领域。根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周立武实际持有控制权的94家公司中,多数为该领域的公司。

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周立武和其妻子韩肖芳家族以76.8亿身家,排名352。2018年在浙江富豪榜上,周立武家族财富又以115亿身家,排名39名。

让周立武在资本和名誉双收之后,兴源环境也进入了“艰难时期”。《时代周报》报道称,2018年受PPP项目强监管影响,包括兴源环境在内的很多环保类上市公司陷入资金困局。2018年7月兴源环境曾连续9个跌停,加上停牌前的2个跌停,累计11个跌停,公司总市值蒸发近170亿元。

受此影响,2018年9月周立武辞职兴源环境董事长。之后传出兴源环境筹划股权转让,和新希望接触的相关消息。

不再为兴源环境控制人后,周立武或全力投向Sharklet。而当下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让转向消费者市场的Sharklet,被更多人悉知。而在互联网上永远不缺话题的罗永浩,从锤子科技手机项目退出后,也在寻找新的项目。二人,或许在某个场合一拍即合。

罗永浩发布会语录:

没什么牛的,好不容易想办法从限制名单上下来了。

你们知道我上了限制消费名单,所以我本应该是一个坐着慢车硬座来开发布会的企业家。

我敢舔我的手机壳你敢舔你的马桶吗?

日本洗屁股马桶盖普及率80%多,屁股比嘴还重要。

一个神秘的甲方因为想给自家产品寻找抗菌材料,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在双方几个月的合作交流过程中,形成了更紧密的合作。

今天就是个招商大会,我们不是卖给个人的,我们是卖给企业的。

这个东西你信就有,不信也有,这是科学。

我自己是Sharklet 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兼“首席忽悠官”。

我过得很好,但我也不能天天在网上说我过得很好,否则让我的债权方怎么想?

有人说罗哥你为什么做那么low(聊天宝)的东西,你要是欠了别人钱就别在乎low不low了,但是low完了也没有成功。

链接

发布会之前,网友就猜到“黑科技”是抗菌材料

在发布会之前,罗永浩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多次发出帖子,希望网友帮忙介绍一些公司给他认识,其中涉及了很多大家熟悉的公司,比如美国的强生、博士伦、海昌、杜蕾斯,司沃康、欧乐B,高露洁等等,而且找的都是产品或BD方向的人,目的应该是想要与这些大牌公司谈合作,将这个新材料运用到这些大牌产品上。

就此,有网友推测,罗永浩求帮介绍的这些公司的物品基本上都是消费产品类,比如母婴、瑜伽垫、旅行杯、杜蕾斯等等,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跟人体接触、生活品类等,所以从这些细节上来说,基本也能推测发布的应该是抗菌、抗污、防过敏等安全材料。果不其然,老罗的黑科技就是抗菌材料。

回顾

2019年,罗永浩有多难

1645280.png_p-w730.png

2019年,是罗永浩最不顺利的一年。

债务缠身下,罗永浩最终将锤子旗下的业务卖给了字节跳动。为了挽救锤子科技,罗永浩签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承担了1个多亿的债务。

暂时搁置下拯救苹果愿望的罗永浩投身电子烟行业,担任小野科技合伙人,还请了陈冠希代言,又遇到国家对于电子烟行业强监管。

债务.png

罗永浩目前已经官司缠身,目前旗下公司正在进行的官司就有21起。

官司.png

在第一期款项100万元归还之后,法院解除了对罗永浩及锤子科技的限制消费令。

 

失信人.png

罗永浩旗下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被质押了49次,最大的债主是为锤子手机提供防护玻璃的蓝思科技。

股权质押.png

综合腾讯新闻、中投网、新浪科技、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