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非合作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谈重庆:多个方面可与重庆开展合作
12-03 20:0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3日,在中国(重庆)——非洲合作交流会举行期间,来渝访问的三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重庆,以及对与重庆开展合作的期待。

2_副本.jpg

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

喀麦隆的城市愿与重庆达成友好城市

“重庆非常好,还有很多等待我们发现的内容。”非洲驻华使节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12月2日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了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今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一座座跨江大桥,都是重庆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取得的成就,这就是发展速度又好又快的最好例证。”

“重庆在科技、医疗等方面的成就显著,而这些也是我们所需要、期待合作的。”姆帕纳大使表示,喀麦隆有不少城市有着与重庆达成友好城市的愿望,接下来是开展工作让这一愿望能够实现。“我们也会把在重庆开设领事馆的希望传达给我国政府。”

姆帕纳大使提到,重庆在医疗、农业、教育方面的产品是喀麦隆十分需要的,喀麦隆的农产品也适合在重庆销售。但要说最为需求的,他认为是太阳能设施设备。

在交流会茶歇期间,姆帕纳大使在会场旁边的重庆(非洲)出口商品展上十分关注太阳能路灯产品。“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家乡的村庄还没有通电,如果能够采用这种太阳能照明设备,会给村民们提供极大的便利。”

姆帕纳大使希望,如果家乡可以引入这些照明设备,也将在喀麦隆起到一个示范作用,从而让更多村庄可以效仿。

3_副本.jpg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

重庆将成为中埃建交50周年庆祝地点之一

“埃塞俄比亚是第一个在中国西南地区设立总领事馆的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告诉记者,伴随着总领事馆的设立,重庆与埃塞俄比亚在建筑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作为非洲第二大市场,他期待重庆与非洲加大贸易、农业、旅游、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我们计划将重庆作为一个庆祝地点。”托加大使表示,针对具体庆祝活动,他们已经与重庆政府展开联络,期待届时双方共同主办。

托加大使表示,作为最早签约“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将继续与中国展开合作,为两国人民谋利益。同时,埃塞俄比亚也可以作为中非合作的典范,为其他非洲国家提供借鉴和样板。

4_副本.jpg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

第一次来重庆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加纳是中国的好朋友,我们非常赞同‘一带一路’。”博阿滕大使认为,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化,让双方在商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平等的交流合作。

第一次来重庆的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对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人,还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都让人十分难忘。”

博阿滕大使认为,加纳当前与重庆可以就搭建合作框架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比如号召更多学生来重庆学习,在港口业上加强合作,促进加纳的可可产业进入重庆,打造加工工厂。

博阿滕大使表示,加纳还可以在石油开采与加工、摩托车组装与生产、农业灌溉方面、电子商务与旅游等方面,与重庆开展更多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