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越千里共携手 江海连心津渝情
12-04 07:58:06 来源:重庆日报

24275161de23385b67d5dc4ed3c4e126.jpg

△天津开发区海河沿岸风光。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重庆渝中半岛美景。记者 龙帆 摄(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0日、21日,万州甘宁镇蕤峰农业园、甘宁镇同鑫农业园、万州天津医院、周家坝街道流水社区、万州第二高级中学,来了一队说普通话的外地客人。

所到之处,他们详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询问有何困难,还表示将继续提供帮助。言语间,无不透露出对当地群众的深情厚谊。

他们,是前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的天津市代表团。其实地考察的,正是天津对口援建的项目。

“目睹万州今天的发展成就,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同时也增强了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信心。”天津市代表团的同志说。

津渝两地虽相隔千里,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因为支援三峡库区建设,20多年的交流合作,让津渝两地结下了深厚友谊。

进入新时代,双方的情谊继续升温,从对口支援扩大到产业、民生、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天津企业来渝投资项目75个,投资总额超过330亿元,涉及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交通物流、汽车零部件等产业。2018年,天津来渝游客308.55万人次,成为重庆重要的旅游客源地。而今年前三季度,重庆企业到天津投资项目17个,资金到位额13.8亿元,同比增长了1.8倍。

产业共兴,文旅互融。今天,重庆与天津这对兄弟直辖市,正更加紧密地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两地合作的新篇章。

携手合作

津渝交往更加密切

今年3月底,重庆各个区县收到这样一则通知:“本届天津投洽会活动丰富,展览及客商规模和档次高……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有经验的招商队伍和有实力的企业参展参团。”

这则通知,立即受到重庆各区县的重视。

4月18日,30余人的重庆经贸代表团亮相2019津洽会。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重庆展馆,与重庆经贸代表团成员亲切交流。

这是重庆第一次组织大型展团参加津洽会,也是收获满满的一次。

津洽会期间,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保局组织11个区县20家企事业单位前往活动现场招贤纳士,58名优秀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迈出坚实步伐。

时隔仅一个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就带团访问重庆,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

“西洽会”期间,天津代表团不仅参加了展览和所有重要会议活动,李绍洪还深入企业,前往重庆东赢恒康企业(集团)考察调研,推动双方企业深度合作。

这,只是近年来津渝两地交往愈发密切的一个缩影。

不忘初心,携手合作,协同发展,是津渝两地交往过程中达成的共识。近几年,天津与重庆持续加深合作,无论是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更甚于以往。

2018年8月,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率代表团来渝出席首届智博会,并组织3家企业(单位)参展。2019年8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率代表团来渝出席第二届智博会,并组织4家企业参展。

2018年1月,重庆市商务委组队赴天津自贸试验区调研学习自贸试验区条例起草工作,为加快推进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学到了宝贵经验。

2018年3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队赴天津市调研交通污染防治工作,学习借鉴天津先进经验。

2019年5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牵头召开京津沪渝暨华东地区农业对外合作处长座谈会,就进一步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农产品贸易、农业国际合作开展探讨。

2015年至2019年期间,重庆文化旅游委4次率团赴天津参加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并开展重庆文旅营销活动。两市文化活动交往频繁。

不忘初心

“支”在短板,“援”在难处

1992年三峡百万移民启动时,天津与万州结下对子。

27年来,天津市始终坚持“输血型”和“造血型”支援并举,对万州提供了无私的对口支援帮扶。截至2019年9月,已累计到位各类资金2.19亿元,其中财政性无偿援助资金1.68亿元。

更加可贵的是,天津的支援“支”在短板“援”在难处。

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于1950年,是原四川省最早一批二级乙等医院,属于全淹、全迁移民医院。

在搬迁之前,医院总面积2.3万平方米,开放床位350张。到2003年搬迁时,只完成了3600平方米的综合楼建设,开放床位骤减到80张。

2006年,天津市第一笔对口支援资金260万元,如雪中送炭般帮助医院启动了住院部建设。

2008年,医院建设全面竣工,挂牌为“万州天津医院”。2011年该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辐射整个渝东北片区,极大地改善了移民新区群众的就医条件。

△天津市对口援建的万州二中。冉孟军 摄

天津市援建的万州第二高级中学,占地125亩,现有教学班134个,在校学生7900多人,教职工521人,已跻身“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学校升入名牌大学、重点大学的学生比例高居万州区榜首。

在教育领域,除了万州第二高级中学,天津还先后援建万州外国语学校、岩口复兴学校、王牌小学、鸡公岭幼儿园等21所学校,并通过结对帮扶,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今年,天津市又安排援助资金,对万州区铁炉学校初中部塑胶操场、万州外国语学校等几个项目进行了建设提升和功能完善。

天津和万州两地形成结对帮扶的多所学校之间,已经建立了主管部门定期会商、结对学校协作共建、干部教师互派交流、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师资培训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整体提升了万州区受援学校的办学品质,深受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欢迎。

周家坝街道流水社区是天津市确定的移民小区综合帮扶示范点,2015年以来,天津先后投入无偿援助资金930万元,用于移民小区综合整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涉及移民群众3800人。如今流水移民小区的市民学校里,市民们经常在这里开展书法、乐器、合唱练习。

△天津市对口援建的万州同鑫农业园。骆勇 摄

为帮助万州发展现代农业,天津还先后无偿援助资金510万元,用于同鑫现代农业园基础设施、智能大棚和蔬菜立体栽培示范基地建设,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蔬菜、玫瑰香橙、特色花果等特色农产品,让3000多户农户、11000名农民增收致富。

为解决柱山乡戈厂、何庙、山田等3个村近万居民出行难题,天津投入604万元无偿援助资金,将13公里的村级公路从悬崖峭壁中延伸出来,了结了当地群众20多年的心愿,高寒边远山区通行能力得以大大提高。

为帮助万州完善医疗设施和服务,天津还援建了妇幼保健院及分水、甘宁、柱山、普子等十余所镇乡卫生院,惠及更多库区群众。

与此同时,天津还帮助万州培训各类紧缺人才,不仅每年安排专题培训班,还通过干部挂职交流、招收培训库区移民工等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扶智活动。截至2019年9月,两地互派干部34名,培训干部、教师、医护人员等60批次、2542人次。

协同发展

产业共兴,文旅互融

同心共济,始终如一。

从过去到现在,津渝两地一直在开放发展中保持着密切的互动和合作。

去年10月30日,知名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与天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猪八戒网规划在天津投资超过50亿元,力争为天津孵化新增现代服务业与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3000家。

不仅仅是猪八戒网,中交地产、金科股份等知名企业也相继到天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重庆企业到天津投资项目17个,资金到位额13.8亿元,同比增长了1.8倍。

重庆企业到天津投资,天津的企业也来渝推介新项目。

今年4月,津渝两市国资委共同主办的天津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对接会—重庆专场举行,天津14个一级市管企业和部分区国资委集体进行推介展示,吸引了津渝两地企业代表近200人。

据统计,近两年来,天津企业来重庆投资项目75个,投资总额超过330亿元,涉及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交通物流、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津渝两地携手合作,活力澎湃勃发!

产业合作逐步深入,文化交流也在步步升温,并逐渐形成文旅互融的局面。

7月3日,由重庆组织市川剧院编排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姐》,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剧院上演。“我如果能活千次万次,也把生命献给党。”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饰演江姐,“川剧声腔第一人”的表现力,让现场千余名观众重温了红岩精神。

2015年和2017年,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连续两届以特装展位,参加重庆主办的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2018年,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队来渝调研,两地在推进旅游市场互换、产品互推、游客互送、成果互惠等方面达成共识;2020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天津博物馆还将互相举办明清绘画展和古琴艺术展。

天津、重庆还建立起了两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定期交流互访机制,互相支持对方举办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旅游博览会等文化旅游活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市发改委副主任米本家说,下一步,津渝双方将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后续发展等政策和对口支援平台,联手共建产业园区。深化农业产业合作;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利用渝津两地互联网平台和举办的各类农业展会,深度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展示展销等活动。

津渝两地还要在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的合作。发挥智博会、西洽会和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等平台作用,促进两地在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交流合作。

当前,津渝两地都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可以预见,津渝两地的握手将更频繁,更紧密。

江海连心,津渝一家。津渝两地深化合作,携手发展,大有可为!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原标题:跨越千里共携手 江海连心津渝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