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见渝水·嘉陵江丨山城巷换新颜 老巷子“藏着”重庆人的记忆
12-04 11:0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3日,“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城巷,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步道漫步。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将全部亮相。

(3795611)-20191204102900_副本.jpg

▲山城巷。

位于南纪门的山城巷,是一条与山城同名的百年老巷。从南纪门起,长长的石梯道顺着城墙内侧朝通远门方向一直延伸到领事巷,外侧便是长江。

这里的建筑、江岸风景,层层叠高的地形态势,爬坡上坎的街巷格局,让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都拍手称赞。在这里,既能沿临崖步道赏江景,又可品老街文化。来自河北的游客唐先生说:“重庆是山城,而在一定程度上,山城步道就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

(3795640)-20191204103250_副本.jpg

▲网红汤圆店老板娘龚艺林。

“我奶奶是涪陵人,外婆是宁波人,我们家解放前就在渝中区卖汤圆。”在山城巷,网红汤圆店老板娘龚艺林向记者推荐道。

(3795623)-20191204102912_副本.jpg

▲“有故事”的店。

在山城巷,“有故事”的店还有很多。南纪门街道经发办副主任舒畅介绍,为了避免山城巷与其他同类型旅游地同质化,街道成立了招商指导小组,在招商时进行了筛选,留下有故事和底蕴的店铺入驻,为的是展示渝中深厚的历史文化。

(3795628)-20191204102929_副本.jpg

▲巷子的墙上画着重庆人最难忘的记忆。

据了解,一直以来,渝中区十分注重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城市历史文化,不断留住“古巴渝”“老重庆”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基因”。去年,山城巷、马鞍山、李子坝等传统风貌区和鲁祖庙、戴家巷等山城老街区建设提速提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完工,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一期开街运营,金汤街等8个特色老社区改造完工,保护修缮中苏文协旧址、中法学校旧址等15处文物,提档升级怡园、巴蔓子墓综合环境,顺利启动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朝天门城墙等22项文物保护项目,城市人文“气质”不断彰显。

(3795638)-20191204102941_副本.jpg

▲山城巷的青瓦、马灯、红灯笼。

接下来,渝中区将有序实施老鼓楼、古城墙、涉外使领馆旧址等文物修缮保护,加快推进十八梯、鲁祖庙、马鞍山等风貌区建设,完善交通配套、设施配套、环境配套、景观配套,提升文化剧目和文创产品软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展示出渝中的城市品位和人文内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