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重庆再启动17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总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
01-07 20:0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重庆将对170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总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

当天,重庆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会。座谈会开始前,参会人员集中前往南岸花园一村、七村及北碚区南京路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考察学习。

在北碚区的南京路片区,沿线的休闲广场、滨江商业区、街坊房舍等焕然一新,重现了北碚的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该改造项目还获评“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

经摸底复核,重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7394个,面积约1.02亿平方米。这些小区均为2000前所建,存在服务不配套、公共设施落后等问题。

截至2019年12月底,重庆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1113个,占项目总数的15.1%;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10.8%。

据介绍,重庆老旧小区改造不局限于对小区建筑和环境的改造,而是紧盯相关配套短板,将社区服务提升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进行。

当天,会前调研的多个项目改造提升效果明显。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小区给排水设施得到更新改造、环境得到改善、停车等问题得到规范,增设了服务设施,有条件的还加装了电梯。

根据会上的工作部署,今年在完成已启动实施1113个项目、11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的同时,力争再启动实施1700个项目、30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

调查显示,超过95%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评价很好和较好。同时,综合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实现增值,二手房价格增加至少1000元/平方米,老旧小区部分外流居民实现回流。

根据会议安排,到2022年时将7394个项目、1.02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并形成持续滚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长效工作机制。

根据相关的实施方案,综合改造内容及指导标准共39项,涉及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基础配套设施更新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管理提升内容及指导标准25项,涉及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防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

在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居民将根据日常生活需求和小区实际情况,可根据这份“菜单”对改造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选择。

关于专项资金保障问题,会上明确各区县推行“居民自筹资金、管线单位出资、拓宽资金渠道与财政资金保障”多渠道资金保障方式。同时,将积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统筹整合市级有关部门与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相关的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