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坐拥千亿家产!却坐牢5年,如今出狱后,当上了资深董事!
01-04 10:35: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香港“四大家族”里的郭氏家族传来消息!69岁的郭炳江要重出江湖,出任新鸿基地产子公司的资深董事!

郭得胜家族、李嘉诚家族、李兆基家族、郑裕彤家族被称为是香港最有财力、影响力的四大豪门,因而被称作香港“四大家族”。郭炳江是郭得胜的次子,他的人生可谓大起大落:此前执掌千亿家族企业,是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2014年63岁的他因串谋行贿被判有罪并入狱,2019年3月出狱。 

如今重出江湖,让人们再次将眼光投向这位地产大佬以及背后的郭氏家族,最新数据显示,郭氏家族财产超1400亿元。

郭炳江重出江湖 

任新地子公司资深董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9年3月21日刑满出狱的香港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结束9个月的休养生活,重返新地工作。

新地2020年1月2日公布,郭炳江由2020年1月开始,成为新地旗下子公司: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资深董事。

据中新网报道,新地解释,此次委任是鉴于郭炳江曾长期服务集团,在土地规划及项目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知识和深厚经验,又称他从事行业30多年期间有多项大型项目的经验,同时具国际视野,有利集团于相关业务的长远发展。 

新地补充,郭炳江和胞弟郭炳联先后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回港为集团服务,在过往30多年间成功带领集团地产业务发展,经历多次市场起落波动,又发展多项经典项目。新地上下都非常期待郭炳江重返大家庭。

此前入狱被禁任公司董事5年

2019年刚出狱

郭炳江为新鸿基地产联合创办人郭得胜次子,于2011年与胞弟郭炳联共同出任新地联席主席,执掌这个逾千亿的商业王国。然而,2012年因涉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贪污案,而身陷囹圄。

2012年7月13日,新鸿基发布公告称,委任郭炳江29岁的儿子郭基辉和郭炳联31岁的儿子郭颢澧,为两人的替代董事;委任两位执行董事黄植荣和雷霆为公司的副董事总经理。

2014年底,郭炳江因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控罪被定罪,法官判处郭炳江监禁5年、罚款50万港元及下令禁止他出任任何公司董事5年。而这个限期已在2019年底届满。

2019年3月21日,郭炳江刑满出狱,彼时其称,因为已离开公司一段时间,当中已有很多变化,想先追回在狱中期间外面世界的发展,暂时不会重返公司。

郭氏家族:香港“地产之王”

新鸿基郭氏家族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财力比肩李嘉诚家族,是香港不折不扣的“地产之王”。

1958年,47岁、靠着卖洋货批发起家的郭得胜,与好友冯景禧、李兆基等人创立了新鸿基公司的前身——永业有限公司,从此踏足房地产业。

1992年底,新鸿基地产市值超越李嘉诚的长实地产,成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产公司,堪称“地产巨无霸”。新地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香港,土地储备量在香港地产商中数一数二,以新界各主要市镇的大型住宅发展项目为主。

如今郭氏家族旗下的新鸿基地产,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商之一,也是拥有土地储备最多的企业之一。

据统计,新鸿基地产的部分产业如下:

此外,新鸿基地产在北京、上海、广东、成都等地,均有物业投资。

1972年新鸿基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据福布斯2018年6月发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新鸿基地产占据第267位。最新资料显示,市值近3500亿港元。

家族财富超1400亿

郭氏家族具体关系如下:

根据福布斯2019年中国香港富豪榜榜单,邝肖卿拥有资产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5亿元),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三兄弟拥有资产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简单计算郭氏家族总财富超1400亿。

郭得胜1990年因心脏病离世,李兆基、冯景禧分别创业,新鸿基从此进入郭氏三兄弟共同执掌时代。

老大郭炳湘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老二郭炳江和老三郭炳联则出任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三人均是能力过人,其中,郭炳江1951年1月1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土木工程系学士学位。

2008年郭氏家族内乱,邝肖卿取代长子郭炳湘新鸿基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地位。

2011年9月15日,新鸿基董事局委任郭炳江及郭炳联为集团联席主席,两兄弟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掌权大棒。

然而一年后,2012年3月29日,新鸿基陷入巨额行贿贪污案,郭炳江陷入贿赂案。并在2014年入狱。

2018年10月,长子郭炳湘去世。

2019年3月,郭炳江出狱。当时,不少人期待郭炳江回归新鸿基执掌,但郭炳江表示因为已离开公司一段时间,当中已有很多变化,想先追回在狱中期间外面世界的发展,暂时不会重返公司。

原标题:他坐拥千亿家产!却坐牢5年,如今出狱后,当上了资深董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