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骑手不太冷!送外卖的无声拳手左手生活右手梦想
01-04 06:30:0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从出生那一刻,他的世界就被关掉了声音,但他的人生并没被关掉更多可能性,反而活得热烈。今年20岁的何礼,用他的乐观与坚持,让自己的人生拥有了更多可能。他是无声拳手,也是热血骑手,还梦想成为拿全国冠军当金腰带拳王。左手生活右手梦想 ,1月11日,何礼即将迎来人生第一场正式的拳击比赛,他想用行动证明:听不见声音,并不局限自己的人生。

记者手记:追求人生,每一次出拳,他都用尽“拳”力。

右面梦想 做一名听不见声音的拳手

1米75的个头,精瘦干练,皮肤白净,留着简单的平头,时而害羞脸红……“最开始见到他的时候就像个‘小绵羊’”,这是何礼给教练范金荣留下的第一印象。

可站上拳击台,何礼完全不是台下这副“温顺”模样。出拳利落,躲闪灵敏,甚至还带着一丝攻击性,“就像是一只‘豹子’。”范金荣评价道。

从“小绵羊”到“豹子”,这中间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时间拨回到2018年11月,18岁的何礼辞去了父亲为他找的一份稳定工作,决定学习拳击。父母当然是极力反对,担心儿子的生活没着落,更担心儿子在打拳中受伤。

何礼只是不停比划着手语——“我真的很喜欢拳击”,却不肯袒露那个藏在心中的秘密:“小时候同学们老欺负我,我想变得强大,强大到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

奶奶倒是十分豁达,对孙子说:“喜欢拳击你就去嘛!”于是,奶奶变成了何礼第一个“铁粉”。

何礼对拳击产生兴趣是在初中二年级,当时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有关拳击的纪录片,顿时便被这项充满力量与自信的运动所吸引,每天跟着模仿自学。他透露自己最喜欢看成龙的电影,还现场比划起成龙打醉拳的招牌动作。

学拳击的道路并不平坦。最开始,何礼走访了好几家位于江北、南岸的家拳击馆,对方知道他是听障人士后都说不行。但何礼不死心,直到找到了位于天星桥的一家拳击俱乐部,遇到了范金荣教练。

“一开始,我也担心何礼练不好拳击,但是他练习了一阵之后,我发现听力缺失完全不是障碍。”在范金荣看来,何礼的协调性、反应都好于普通人,模仿能力很强,拳击训练对他来说不是件难事。

范金荣虽然不懂手语,但跟何礼交流完全没问题。比如范金荣一指何礼的手臂,他就立马把双手放在面部前方,保护好自己;范金荣手一平挥,何礼就知道该快速移动,让对手不好找到目标;范金荣比出手势“一二三四”,何礼就知道该出“一二三四拳”……

拳击带给何礼的不仅是力量的增长,更是心态的转变,他变得更自信了,也更合群了。

最开始练拳的时候,何礼总是躲着不敢出拳。现在,何礼不但敢主动出击,还能灵活地躲闪。“一节课下来,就他的声音最多,变得大方多了。”范金荣说道。

左面生活 白天练拳晚上做骑手送外卖

梦想尽可以高远,但生活仍要继续。

辞职练拳击后,何礼没了收入来源,又不愿张口问父母要钱。于是,他白天练拳,晚上骑着自行车送外卖。

听不见声音,为这份工作增加了难度。有一次,何礼骑车到陈家桥附近,拐弯时,突然被身后冒出的摩托车撞倒在地。原来,对方不停地按喇叭、呼喊他,他却毫不知情。

虽然戴着安全帽,何礼的头部并无大碍,但大腿和手臂却被蹭破了皮,一片淤青。顾不得疼,何礼继续骑上车,赶去送下一单外卖。

这份工作也有不少暖心的时刻。有一次何礼送外卖迟到了,本以为会遭受对方的一顿责怪,他早早地在手机备忘录上输入了一段道歉的话。但对方在了解他是听障人士后,并没有苛责他,还对他连声道谢。

然而只做了一个多月,何礼就因为骑车时听不到声音发生过几次意外,考虑到安全原因,便没有再继续送外卖,生活又陷入困境。

父母曾劝说何礼,要不要继续回工厂打工,一个月3000块的工资,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但一想起那种在流水线上重复着机械化动作的工作,何礼就皱起了眉头,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还没找到“开源”的方法,何礼就想办法“节流”。为了省钱,何礼每天选择骑车往返于位于西永的家与拳击俱乐部之间,仅仅是路上往返时间就要4个多小时;而在骑车时,他都要全神贯注地观察周围路况,小心翼翼地骑行,避免发生意外。

每天训练时间为下午3点到晚上9点,何礼一直在找有没有在这个时间段之外的工作,这样就可以兼顾学习拳击。但询问了多家餐饮店、面包店,都以“不能说话”这个理由拒绝了他。

虽然工作还没找到,但是范金荣决定给何礼免去后面的学费,这让何礼拮据的生活缓了口气。在何礼身上,范金荣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一个来自山村的孩子是如何通过拳击改变命运,变得越来越自信。

前面征途 挑战“金腰带”想当全国冠军

何礼从不觉得自己是个不幸的人。他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对他疼爱有加,爷爷奶奶也把他捧在手心上,他并不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何不同。除了偶尔会感受来自外界的异样目光,让他有些躲闪,童年的记忆一直是充满欢笑的。

何礼的父母也是听障人士,在工厂流水线上班,尽管收入不算多,但是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平淡而温馨。除了来自家庭的温暖,还有来自老师、朋友、帮扶人的关爱,让何礼成长为一个乐观又感恩的人。“如果我以后有钱了,变得强大了,我也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人。”何礼比划着手语说道,脸上满是笑容。

如今,何礼最大的梦想是赢得“金腰带”,成为拳王。1月11日,即将迎来人生中第一场正式拳击比赛,他既期待又紧张,每天在拳击俱乐部高强度训练4小时以上。

3米多高的悬空绳索,他一两秒就徒手攀上;30KG重的杠铃,他单手就能举起;200斤重的沙包,他一打就是3分钟……还有躲闪、摇闪、防守等训练,练习项目多达十多项,汗水一遍遍把衣服打湿。

拳击比赛中,能否用击中对手取决于出拳速度和时机,而这些因素又取决于两个拳击者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所以要随时注意拳击距离。这一项是何礼的弱项,他每天都找对手一起进行拳法、步法、身法实战,还不断在练习腿部力量。

“很多人练拳的时候,会有这样一个误区,看到徐灿出拳和体能都很强,看到泰森的摇闪漂亮,看到梅威瑟的提肩防守实用,又看到洛马琴科的脚步也很强。我觉得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反复训练,把最实用的几招练到极致,才是正确的选择。”何礼在朋友圈记录着练拳感悟。

一年左右的时间,何礼从一个只会躲着、不敢出拳的“小绵羊”,蜕变成一个主动出击、拳法利落的“豹子”。何礼的微信头像是自己站在拳击台上的背影,身上挂着一副拳击手套。何礼的偶像是拳王泰森,会下载他的视频跟着一遍遍地模仿。

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何礼放平了心态。如果赢了,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奖金带爸妈和奶奶去三亚旅行,因为他们从没见过大海。

如果输了,何礼也并不害怕。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却赢得了自己的梦想。

原标题:百姓故事丨这个骑手不太冷 送外卖的无声拳手左手生活右手梦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