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触及涨停,涨幅达到5.98% 中东紧张局势影响到底有多大
01-06 09:44: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6日,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触及涨停,涨幅达到5.98%。

1.jpg

2020年的第二个交易日,“黑天鹅”来袭,中东局势引发原油市场的爆发。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中确认,伊朗 “圣城旅”少将卡西姆·苏莱曼尼身亡,他是被美国直升机袭击所杀害。伊朗国家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一消息,巴格达机场的空袭杀死了伊朗最受尊敬的军事领导人Qasem Soleimani。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两点半左右,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声明称,伊朗将完全取消对浓缩铀提炼的“任何限制”。这意味着,伊朗将单方面完全放弃遵守伊核协议规定的任何义务!

受中东紧张局势加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大幅上涨。

回顾2019年,WTI原油期货上涨了34.5%,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2.7%,双双创下3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2020年,原油还会延续上涨行情吗?

影响原油价格的两大主要因素分别是地缘政治和产油国的减产。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美国2020年产油量增幅将从2019年的160万桶/日降至110万桶/日。美国产油量增速一直在下降,产油商连续第四个季度减少运营中的石油钻井数量,为1999年以来首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名官员表示,沙特阿拉伯2020年的盈亏平衡油价预计将低于83.6美元/桶。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该国通过削减支出,发出了结束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信号。

u=3143859681,2357024616&fm=26&gp=0.jpg

华安期货认为,在地缘政治紧张、主要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等因素叠加影响下,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展望新的一年,国际原油市场预计将处于多空拉锯状态,供给端和需求端均存在不确定性,油价走势难料。

地缘政治因素方面,一般都认为地缘政治风险事件往往会力推原油的大涨。不过,天风证券研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一定会抬升全球原油价格的朴素观点看似有理,但并不完全正确。

该机构认为,2010年(特别是2014年)以来地缘政治事件频发,但对于全球原油价格的影响似乎没有预期中的大,全球原油价格的变动似乎并不总是跟随地缘政治事件,有时甚至会出现反向变动的情况,与传统认知不符。

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很多地缘政治事件仅存在潜在威胁,并不构成对原油供给的实质影响;二是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不断提升,为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原油供应缺口提供了缓冲;三是美国对境外原油需求下降,因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对地缘政治因素的敏感性降低。

该机构指出,如果地缘政治因素要起到提升油价的作用,至少同时具备以下三点前提:与主要产油国(特别是中东地区)相关;对原油供给产生实际抑制作用,而非潜在威胁;本国以及其他国家不能够迅速补充原油供给缺口。

东海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认为,从当前相关国家的强硬表态中,事态或存扩大的趋势。尽管当前市场主要担忧伊拉克的原油出口运输问题,但是否将直接影响该国的原油最初产量仍旧不得而知,需要谨慎关注事件发展。近期国际油价预计保持偏强运行,考虑到巴士拉轻油也是我国上海油的可交割油种,预计内盘也将跟随外盘走势。中东地缘政治问题将继续成为2020年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考虑到该问题的巨大不确定性,该机构建议投资者随时注意防范油价高位回落风险。

上游新闻综合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