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金瞄上“定增” 万亿市场将进入“黄金坑”时代?
01-06 09:3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自2019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政策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后,定增市场就已被不少资金视为“肥肉”和套利机会。当前,不少资金就在等着政策的一声令响。

分析人士认为,待新规正式发布后,折价率上限提升、锁定期缩短、不受减持新规限制,定增市场的套利机会凸显,规模曾超过万亿元的定增市场将进入“黄金坑”时代。

资金开始兴奋

“我们对这个再融资政策放开是非常兴奋的。其中,允许折扣20%,锁定期一年改成半年,允许35个投资者而不是10个。如果今年再融资政策落地,在整个金融市场中,我认为定增将是最好的一次机会。”大岩资本CEO汪义平表示,他们正在全力以赴进行定增业务的准备工作,就等政策的正式落地。

记者了解到,相当多的资金都看好即将到来的新定增市场。深圳一市场人士就直言,他在这两年已经基本放弃了定增业务,但在看到再融资的征求意见稿之后,他就发现了其中的巨大机会,“只要再融资新规能落地,定增市场这一块的业务肯定会再次发展起来,我也打算‘重操旧业’,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联系资金和有意向的上市公司。”

据了解,2019年11月初时,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意见稿的内容来看,对非公开发行制度的修订,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如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正是在上述政策的巨大刺激下,相关市场的参与方都感到无比的兴奋。汪义平就直言,今年定增市场的规模会很大,因为上市公司已经“饥渴”很长时间了。

利好上市公司

在2015年和2016年左右,定向增发由于发行条件相对宽松、定价时点选择灵活、发行风险小,受到上市公司追捧,但定增市场也不乏过度融资、跨界炒作等少部分乱象。针对定增出现的不合理倾向,2017年2月证监会正式出台再融资新规,收紧定增规模、限制再融资频率,引导再融资结构改善;同年5月,减持新规也正式出台,它封堵了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漏洞,也对参与定增的机构减持进行了限制,这在当时确实有利于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

但这一措施也让定增市场规模出现了较大萎缩。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定增的实际募资额分别为1.69万亿元、1.25万亿元、7525亿元和6875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2019年定增实际募资额下降了59.47%。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大量定增“破发”和发行失败的案例。

对此,申港证券方面也指出,这一次的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基于市场原因,题材性的融资“骗局”难以避免,或将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但市场进一步恢复融资功能,企业有望获得新资本注入从而实现资产负债表扩表。

在汪义平看来,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让上市公司再融资就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一个办法,二级市场就是为了让投资者的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去,而且上市公司融资后获得的利益也可以让全民分享。“我们不能把再融资简单负面理解成‘圈钱’,大部分上市公司从投资者那里拿到钱最终都是进入到了实业之中的。”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指出,再融资规则修订短期可能分流存量资金,但长期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融资情况和资产质量,从而引导长期增量资金入市。拓宽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进而改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质量。

定增也要“择票”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者可能会有一些犹豫不决。因为过去两三年买入定增是会亏钱的,特别是2018年,投资者大概率会亏钱。因此,在新规落地之后,投资者不见得会很快地进入这个市场,而上市公司却又摩拳擦掌,有可能会导致今年定增的折扣会非常之大。如果有20%的折扣再加上定增效应,同时持仓时间如果又只有6个月,这其中的利润实在太高了。我们对这个事情是非常兴奋的。”汪义平说。

而在前述深圳市场人士看来,他们现在做定增也是会做一些创新的,尤其是在择票方面。“这两年市场的投资风格变化很大,像之前那种炒题材式的定增我们基本是不会再做了,现在我们也主要跟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在接触。”

汪义平表示,其最早开始提出做定增时,就认为很多资金做定增的做得不专业。“定增的专业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做定增时我们也是会去择票的,也会去分散风险,择票就是增加收益,分散风险就是做组合性投资,让我们的定增产品相比其他定增还有更多超额收益;二是钱在那里,你是不可能瞬间拿到定增产品的,钱是趴在那里的。我们就是通过其他投资如量化投资等方式来解决钱趴在那里的问题。”

国海证券则指出,对于定增市场的需求方,需要重点关注潜在的高折价发行主体,如中小市值公司。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由于体量较小,股价波动远高于高市值企业,在相同的锁定期限制下,往往要求更高的发行折价才能被投资者认购,因此折价和锁定期双双放开对于中小市值的企业边际影响更大。

原标题:资金瞄上“定增” 万亿市场将进入“黄金坑”时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