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教师嗓子痛就诊后死亡:家属认为系药物过敏,多部门介入
01-06 09:54:4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019年12月28日,对云南丽江宁蒗一中名誉校长张建宁一家人来说,是个非常难过的日子。

这天下午,张建宁因为头痛、嗓子痛、全身无力到宁蒗人和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在注射生理盐水和清开灵后出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情况,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5_副本.jpg

↑张建宁个人资料简介

家属认为,张建宁系注射清开灵引起过敏反应,而医生用药前未询问病人过敏史,输液中无人看管,病人出现不良反应后抢救措施失当,最终导致病人死亡,应依法追究医院及当事医生刑事责任。

2020年1月2日,当地卫健局委托了专业鉴定机构对张建宁进行了尸检。1月3日,张建宁在老家安葬。

3日晚,宁蒗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县卫健局、公安局、纪委等多部门都已介入调查,宁蒗人和医院被暂时停业整治,待调查结果出炉后,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惩严办”。

微信图片_20200105120547.jpg

↑人和医院已暂停营业

患者输液后出现不良反应,抢救无效身亡

张建宁今年56岁,系宁蒗县第一中学名誉校长,同时担任该校语文教师。教书育人三十七载,曾先后获得“市级优秀教师”“云南先进教育工作者”“省级教育先进个人”“省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还曾获得“云南教育功勋奖”。

1_副本.jpg

↑张建宁个人荣誉证书

张建宁女儿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一切本不应该发生,“本来父亲打算周五(2019年12月27日)去丽江市看望不满3月的孙女,因为28号周六需在学校补课上午还上了两节课,下午因为嗓子不舒服去宁蒗县人和医院就诊,却再也没能走出来”。

病历材料显示,宁蒗县人和医院接诊时间为2019年12月28日下午3时30分,患者主诉“头痛、全身痛、咽痛、咳嗽、全身痛”;现病史:两天前开始出现头痛、全身无力、精神不佳,伴全身酸痛,口咽部不适、咳嗽…未见好转,就诊前来;既往史有高血压、糖尿病史;体征:血压149/105mmHg,脉搏102次/分,体温38℃。

医生初步诊断意见为上呼吸道感染,并开具了0.9%生理盐水2瓶,炎琥宁3支,清开灵3支,接诊医生为李某亮。

7_副本_副本.jpg

↑张建宁的病历记录

谁知,在输液后不久张建宁即出现不良反应。

护理记录单显示,患者张建林(注:应为宁)于今日(2019年12月28日)15:45输入0.9%盐水250毫升,清开灵30毫升时出现呼吸困难,呼之不应,口唇发紫,立即给予,换空糖滴入,给予氧气吸入于15点50分,遵医嘱给予安定20毫克静推,给予洛贝林3mg静推肾上腺素1ml皮下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推,利多卡因100mg静推。

微信图片_20200105141540_副本.jpg

↑张建宁的护理记录单

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当时三名医生围在张建宁身边进行抢救,而张建宁已瘫坐在输液室中的沙发椅上。

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人和医院抢救之后,父亲又被送往宁蒗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父亲送过去时人已经没了呼吸”。

据宁蒗县人民医院抢救记录显示,张建宁于16:30经人和医院气管插管后由人和医院医护人员送往该院,立即查看患者:呼之不应、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指脉氧测不出、血压测不出,呼吸音及心音未闻及,大动脉搏动不能扪及,前颈部散在瘀斑……经抢救于2019年12月28日18:35宣布死亡。死亡原因:呼吸循环衰竭。患者家属对整个治疗及抢救无异议,建议患者家属尸检明确死亡原因。 

8.jpg

↑宁蒗县人民医院抢救记录

家属质疑系清开灵过敏,医院诊治抢救不规范

张女士认为,父亲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情况并不严重,更不会危及生命,导致父亲死亡的原因在于人和医院医护人员在治疗及抢救过程中多次违反规章制度和诊疗护理常规,使得父亲病情由轻变重,不断恶化。

事后,她将相关病历材料发给了专业人士进行了咨询。专业人士称,从状况描述,张建宁符合清开灵过敏导致的呼吸困难、休克、心跳骤停等第一阶段的危急状况。

张女士称,经了解,按照注射剂量符合清开灵过敏反应在5-30分钟内发生,输入此类可能导致过敏的药物应有医护人员密切观察至少5-20分钟方可离开,应加强看管,“当时我父亲在输液过程无人看管,旁边病人发现后跑出输液室呼救医生才到”。

她认为,医院没有按照药品特殊性履行监测及看护职责,同时,用药前医护人员未询问病人的过敏史,而父亲本身为过敏体质。

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亲出现不良反应后,医护人员未按规范流程对父亲进行抢救措施,“心肺复苏时最基本的是体位(一般为平卧位),病人一直被动处于坐位,如何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

另外,抢救措施及药物也存在诸多问题。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向专业人士了解,在父亲出现不良反应后,医院医护人员“遵医嘱立即给予推空糖,氧气吸入”的做法,暴露出医生没有在第一时间意识到可能为清开灵过敏,没有过敏性休克的处置经验,而是误诊为低血糖反应,不顾病人糖尿病史,给予空糖。

同时,在张建宁出现明显呼吸困难情况下,医护人员“给予安定20mg”的做法更加错误,“安定有明显呼吸抑制作用,危害很大,可直接加重病人的呼吸抑制导致呼吸停止。”张女士称,此后“静推给予洛贝林3mg、肾上腺素1ml皮下注射、静推地塞米松10mg、利多卡因100mg静推”等抢救措施都或多或少存在不当情况。

涉事医院被暂停营业,官方称将严惩严办

天眼查显示,宁蒗人和医院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5月20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大股东为侯志忠,占股66%,担任监事,傅智鹏占股33%,担任经理,法定代表人李宝良占股1%,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

3.jpg

↑天眼查上有关人和医院的信息

材料显示,接诊医生李某亮今年66岁,于1999年5月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类别为临床。

6_副本_副本.jpg

↑接诊医生李某亮的执医证

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事发至今,宁蒗人和医院方面未向家属说明相关情况。更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在政府出面组织的沟通会上,院方对我们所有问话都是拒绝回应的状态,说自己做不了主,也不认识股东,也没有股东电话”。

1月4日,人和医院法定代表人李宝良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建宁在短时间内死亡,院方认为其符合心肌梗死特征,“这种急性情况很少有医院能抢救过来”。他称,在当地政府组织的沟通会上,院方向家属道歉但未被接受,目前已向家属垫付了安葬费、尸检费等费用15万元。

“现在医院已被暂停营业,医生都回家了”,李宝良说,家属称张建宁清开灵过敏系单方面说法,“县政府组织了省市县多位专家对此事进行调查,现在我们也在等待尸检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未联系上接诊医生李宝亮,而后多次拨打人和医院常务副院长陈炳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多次致电宁蒗县卫健局局长杨希,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稍后杨希回复短信称“请与县委宣传部联系”。

宁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县卫健局、公安局、纪委等多部门都已介入调查,“一查到底”。宁蒗人和医院暂被停业整治,待调查结果出炉后,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惩严办,就高不就低”。

原标题:云南教师嗓子痛医院就诊后死亡,家属质疑清开灵过敏,当地多部门介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