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漂女孩:从保安到光鲜主持人,仿佛一场梦,就怕你不逼自己
01-06 11:13:10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图片

我叫杨素真,来自山东农村,成为主持人是我儿时的梦想。高中时期,家里连100块的生活费都要借,所以我放弃了。毕业后,我成了一名北漂,干过保安,那是我人生的低谷。但我绝不甘心,直到后来考上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班。现在是一名主持人,我的人生真正开始了。

图片

我家在北方农村,有一年下雪,一家人都出来扫雪,图片中是我的弟弟和父母

我家是农村的,父母务农收入不高,我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被迫放弃梦想,要从09年说起。

那是高二上学期,冬天的一个周末,我从县城回家拿生活费,返校前,我问爸妈要钱,我妈却让我一直等着,等了很久,再晚可能赶不上回城的末班车了。

我开始不停地催促。这时我妈才说,爸爸去给我借生活费了。

听到这里我沉默了,不敢再催。当我捏着钱走出家门时,眼泪“刷”一下就流下来了。

回到学校,我强忍着泪水,找到了老师,回绝了参加艺考封闭培训的事,包括班主任在内的老师都无法理解我,为何要拒绝这么好的一次培训机会呢?

图片

高中时,我们一家五口的合影

但我心里清楚,连100块的生活费都要借,更别说至少两三万的培训费了。以当时的情况,我家无力承担。那年我妹正在念高中,弟弟在念小学。如果我坚持要去学播音主持,参加艺考,妹妹可能要面临辍学的危险,家中还得四处举债。

我觉得作为姐姐,不能这么自私。为了自己的梦想,给弟弟妹妹带来伤害,给父母增加压力。

从那以后,播音主持对我而言,只能是埋藏在心底的一份梦想而已,无缘实现。

图片

这是我大学毕业时的照片

2011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去了江西南昌一所普通的大专,学了会计专业。在校期间,我通过本科自考,拿下了本科学位。但实际上,我对这个专业兴趣不大。2014年毕业,我想回老家找份工作,安安稳稳地上班。

为了尽快解决工作问题,我联系了大学暑期实习的公司。由于公司刚起步,并不需要坐班的全职文员,还需要安排到其他岗位上轮岗。

图片

2015年,我是一名保安

所以,我在进公司的第一年,除了日常工作,经常要去基层岗位工作,有时是连续几个月,而这个岗位就是当保安。

当保安肯定不是我喜欢的职业, 闲暇时间我就在想,难道我就要在这个岗位上呆一辈子吗?能不能有所改变?

图片

我穿着职业套装上班,这是我家里的自拍

我决定重拾当主持人的梦想,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我觉得可以试一试了。

我联系了以前大学的班主任老师,告诉了她我的想法。她很支持我,也答应帮我留意一些机会。

不久,老师就通知我,有个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班进修的机会,问我愿不愿意试一下。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父母和朋友那里,我的决定遭到了一致的反对,但我自己是铁了心,一定要做这件事情。撞了南墙的,大不了头破血流,舔舔伤口继续往前走嘛。

就这样,2016年底,我揣着辛辛苦苦攒下了两万多块钱,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自己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播音主持专业的王牌学府。

图片

2016年下半年,自己刚来北京时的样子

刚来北京,对北京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不过,初来北京的喜悦很快就消失了,现实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从来没有经历过专业的主持培训,没有接受过普通话的专业训练,甚至平时说话都会带有家乡的口音。

可以说,要吃播音主持这碗饭,真的非常难,我还差得远。

图片

父亲送我到北京读书

和同班的小伙伴们比,他们都有了一些专业功底,我还带着口音,上课的进度都快要跟不上了。

图片

当时在学校录音棚录音的我

每一次的小课,老师一对一纠正时,我总是比别人多很多问题。

老师总会说,你现在要先把基础练好,再慢慢提高。我接受了老师的善意,也知道和别人的差距,于是好好地先从吐字归音练起。

图片

这是在学校上化妆课拍摄的照片

为了追上学习进度,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准,我放弃了休息娱乐的时间。每天早上都会早起,去学校的假山旁边练声。平时就找基本功好的同学一一请教,从基础的内容开始练习。

由于我是脱产学习,之前攒的钱,交完学费和住宿费后,就所剩无几了。为了赚够生活费,我在白天上课之余,还得利用傍晚和晚上的时间,去培训机构当家教。一个月大概能赚一千多块的生活费。

图片

这里是我梦想职业的起点,重回母校,让我很感慨

2017年7月,一年的进修时间很快就到了。

结业时,我的专业能力、基本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我终于可以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了。这其中,我付出了许多,期间也有迷茫和徘徊过。当结业时被大家认可时,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片

重回学校,在标志性的雕塑前合影

告别学校,就意味着要重新找工作。之前父母朋友说的话还历历在耳,找工作的那段时间,真的有点撞上南墙的味道。

刚出学校,实战经验也不多,想进电视台,基本上不可能。

电视台主持人岗位本身就有限,而且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科班出身的学生,对于半路出家的我而言,资历远远不够,进入电视台,只能说是一种奢望。

如果做自由主持人,身边又缺乏资源,压根接不到活。

图片

经过学校的学习,我成长了很多。即便离开学校,我也常常会回学校看看。

摆在我面前的问题很现实,如果还找不到工作,只能走回头路,应验了亲友们的说法,瞎折腾干吗?

当时我脑子里充满了问号,无数次地问自己,能不能挺过去,要不要回去?北京对我来说很大,我也很喜欢,但找不到工作,我真的就要被迫离开了。

图片

结业前后,摄影系的同学给我拍摄的照片

可以说,那是我最迷茫的一段时光,我仿佛是一个弃儿,找不到归属,每天都过得很煎熬。

在这种痛苦和迷茫中,我得先靠着主持在北京活下去,这是我唯一能想到路。越是痛苦,我就越是努力找工作,硬着头皮往前冲。

我向朋友推荐自己,到处向别人推广,陆续也主持了一些活动。

图片

这张照片是我在一次活动现场拍摄的,正值7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

因为是路演,需要吸引很多的路人,舞台也就搭在了外面太阳底下。

那个活动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中午12点,活动结束后,走下台的我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就像耗尽了电量的电器一样,浑身无力。但我的内心,满满的是成就感。

之前总听别人说,艺术是相通的。起初我对这句话并不理解,直到做了播音主持,才逐渐理解了其中含义。

图片

平时我在主持活动时的照片

主持时,需要你多些感性,能够更好地理解台下人的感受,用语言的感染力把信息传达给大家。

为了更好的释放自我,提高表达能力,感受力。业余时间,我还会偶尔接一些话剧演出活动。

图片

上下班坐地铁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

在地铁上,有时会用手机听听相声,或者看看视频消磨时间。

由于大多数的主持活动都是在周末,而我也攒够了一定的经验,工作日我还可以再做一份别的工作。

我在大学期间,就经常做家教等工作, 我继续应聘去当培训机构的老师,而且是和播音主持有关的课程。这样我每周有三、四节课要上,跟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最放松的时候。

就这样,我渐渐度过了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图片

这是去年底在一次晚会主持的现场

在一次晚会的主持现场,台下一位领导突然走上来敬酒,端了满满一大杯红酒让我喝掉。面对这份陌生的邀请,我不能喝更不敢喝,但又不可能驳了主办方的面子。

我反问对方,现在是我的工作时间,你平时也会允许你的员工在工作时间喝酒吗?对方表示不会。就这样,我巧妙地推脱了喝酒,同时又让这位领导敬台下的全体员工一杯,化解了尴尬。图片

在忙完一切后,和猫咪玩一会儿是我放松的方法

总之,不管前一天经历过什么,第二天我还是一样抱着最大的希望,去各处面试,投简历,只希望在北京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能够有一份属于我的工作,哪怕是我还不够优秀。

图片

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去景点玩,这是我在天坛的合影

就在今年上半年,我在商场主持完一场活动后,有人走上前来问:“我觉得你主持的不错,你有考虑过到一家传统的传媒公司做主持人么?”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只是礼貌性地互留了联系方式。

没过几天,这家公司真的邀请我去面试了,在经过三轮面试后,19年5月,我成功的拿到了offer,准备做专职主持人。刚进公司时,因主持风格与公司不契合,我无法在第一时间做主持工作,只是做一些行政上琐碎的事。

图片

平时需要做企业内部的培训

转机发生在两周后,领导突然给了我一篇主持稿,让我熟悉,要按照公司的风格来主持。如果排练好了,十几天后就可以让我上台主持了。如果不行,可能长时间都没机会主持活动了。

图片

要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很难,主持风格也是一样,或多或少带有个人的烙印,难以改变。为了抓住这次机会,我几乎无时无刻地都在练习,上班熟悉、背诵稿件,趁午休到偷偷到外面高声朗诵,回家的地铁上也在默默念稿子,晚上回到家,还要反复排练好几遍。

当时满脑子都是这一件事,一定要练好,抓住这次机会。

所幸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我达到了公司了要求,拿着话筒走上了舞台。

图片

成为主持人后,我更加自信

现在的我,已经能很好地驾驭主持人的工作。北京最不缺少的就是人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终身的事业。

图片

这十年来,我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帮助我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拿起了话筒;不断地尝试,淬炼了我的性格,让我坚定了人生的方向,也明白了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梦想的路很长,我一直在路上!

图片

原标题:北漂女孩:从保安到光鲜主持人,仿佛一场梦,就怕你不逼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