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受鼓舞 倍感振奋 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引发强烈反响
01-04 06:05:08 来源:重庆日报

俯瞰成都高新区一角。

重庆城市风貌。

重庆日报消息,1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

“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将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开拓创新,强化协作,早日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重庆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这是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揽全局协调发展的高度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现新突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明确了目标。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成渝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全面落实川渝两地党委、政府签署的合作方案和专项合作协议,有力地推动了成渝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结合谋划实施“一圈两群”区域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坚决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荣昌区将积极与渝西川东地区一道,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的意识,深化与四川泸州、内江的紧密合作,以三个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为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荣昌货运机场、泸州长江码头和内江铁路枢纽,建设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金三角”;围绕一衣带水环境保护的共建共享,建设成渝城市群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双城经济圈的提出,让在重庆发展的四川籍企业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重庆市四川商会监事会主席梁福荣表示,成渝地区朝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迈进,将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产业空间。

“双城经济圈锁定了成渝城市群未来的建设方向,这将为成渝地区的企业家带来发展新契机。”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吕状文表示,在四川的渝商将抓住机遇,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大足区重庆邓氏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修建认为,大足五金产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高效配置资源、整合市场,将有力推动两地同业从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助推成渝两地现代五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唱好“双城记”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

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认为,中央此次会议研究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必将对成渝空间布局调整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应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以重庆和成都为核心的两大都市圈,更好地承担起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形成成渝地区区域协调发展的双引擎,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认为,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尤其需要重庆和成都加强在内陆开放建设方面的合作。他建议,两地应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互相学习、共同推动,联合探索陆上贸易规则;二是抱团出海,联合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三是产业链相互补充,共同培育开放产业集群。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构建统一的大市场,是川渝合作的关键。成渝两地各有各的资源禀赋,各有各的基础条件,大家抱团“打伙”一起来搞生产协同,分工就会更科学合理。“川渝两地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的突破,要着眼于利益共同点,真正建立一种合作共赢的机制。”

在交通、产业、科技、生态等方面全方位创新协作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市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构建大通道,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更深层次互联互通。铁路方面,全力推进成渝高铁快线前期工作、加快渝昆高铁建设,力争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早日开工建设,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运量客运通道。织密高速公路网,加快渝遂高速扩能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成渝地区高速公路出口通道达到20个。同时,加快嘉陵江全江渠化建设,改善涪江航道条件,加快沿江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表示,将坚决按照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把握渝黔扩能主城连接道启动建设的契机,以巴南区南彭—忠兴为起点,向西经新燕尾山隧道、白居寺长江大桥、西城大道、成渝高速连接成都,向南通过渝黔扩能高速公路,串连渝、黔、桂城镇群并连接东盟。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系列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加强四川盆地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共同应对跨界水环境问题,在成渝城市群内部构建跨界水体监测工作机制,加强跨省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推进秦巴山区、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共同应对和处置环境风险,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安全。

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认为,作为西部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优良的成渝地区,在形成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较西部其他地区更有优势。成渝地区应争取成为中国基础科学原创性研究中心,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压舱石。

原标题:深受鼓舞 倍感振奋 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引发强烈反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