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劝停赶集、引导防疫……抗疫一线上的“夫妻所长”
02-12 12:1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在江津区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搭档,丈夫是李市市场监管所所长周孝春,妻子是龙华市场监管所所长涂棋君。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们夫妻二人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齐心合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付出努力。

“今年春节,就陪母亲吃了一顿团圆饭。”周孝春说。原计划趁着假期带孩子回老家多陪陪年迈的母亲,但大年三十,夫妇俩几乎同时接到了提前返岗的通知。他俩没有半点迟疑,第二天一早就直奔防控一线。

早上6点多,孩子还在熟睡,两人就要轻手轻脚地出门了。“自己注意点,带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这是每天分开前,两人相互提醒的话语。

组织检查野生动物交易情况、关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点、解决消费投诉、告诫药店合法经营、劝离赶集村民、劝导公共场所停业、劝停农村家庭宴席……这些事,周孝春和涂棋君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做着。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俩必须争分夺秒。“有时,忙碌了一整天,连喝口水也顾不上,饭点儿更是经常错过。”

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让不少群众一头雾水,江津区李市镇和龙华镇都是农村镇,当地村民有定期赶集的习俗。加之村民平时对防疫知识基乎不了解。一开始,不少村民对暂停赶集“不听劝”。

对此,夫妻二人没有抱怨,他俩反复地解释说明。在交流中,夫妻俩想出了“以点带面”的办法。就是以农贸市场经营户为突破口,进行蹲点监防,及时提醒纠正,引导规范一批,带动一批。另一方面,联合村(居)开展入户宣传,发动全体村民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抗击疫情。经过一番努力,两个场镇都停止了赶集,村民平时进入市场也自觉地带上了口罩。

自正月初一以来,二人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白天吃点盒饭,晚上简单地煮点面条填饱肚子后,又忙着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不停地打电话与各村(居)防控点联系,每天都忙碌到深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