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买回家的蔬菜用酒精消毒?根本没必要!
02-20 15:5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915b9958a2899d8dbb1dedabe4fe2aa.jpg

随着对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了解,医学专家也给出了不少平时生活中消毒的方法和建议。不过,有些市民的预防措施则有些“过敏”了。例如,就有网友称,吃水果的时候要削皮,而买回家的蔬菜则要用酒精消毒。

谣言1:买回家的蔬菜需要用75%的酒精消毒?

有网友称,买回家的蔬菜需要用75%酒精消毒,这样才能将可能沾染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消灭。

医生称,买回家的蔬菜应该清洗。但科学的做法是:吃前用流水冲洗蔬菜表面即可,这样就能将附着在表面的病毒、农药残留等冲洗掉大部分。有些人可能会用洗洁精、盐水等清洗,这样做根本没用,因为洗洁精、盐水杀不死新冠病毒。至于喷酒精、84消毒液不方便还会影响食用。

蔬菜尽量炒熟了再吃,炒菜时温度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杀死。

谣言2:新型冠状病毒是实验室产物?

网上一直有这样的流传,称此次病毒是其他国家作为生物武器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来。

2月19日,在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称,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以生物武器的身份制造出来的,新冠病毒来自动物界。

谣言3:把衣物放到整理箱密封,能“闷”死细菌?

对于居家的消毒方法,有流传说,买一个整理箱,放在家门口,出门回家以后,把衣服裤子脱下来,放进密封的箱子里,几小时后衣服裤子上的细菌就被消灭了。

医生解释说,我们常见的细菌也可分为厌氧菌和非厌氧菌。首先,有些细菌即使在无氧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生存的。其次,我们家居的行李箱,即使密封也不会达到真空的状态,对于非厌氧菌污染无法达到灭菌抑制的作用。

新冠肺炎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而不是细菌感染。新冠病毒在适宜的环境中可以存活数天。如果衣物被污染,这种把污染的衣物只是放到一个密闭的箱子里几个小时,不可能达到消毒的作用。

谣言4:去过某超市,杭州“健康码”绿码变红码?

GetAttachment (7).jpg

据“杭州网”2月20日报道,近日杭州多个微信群内流传着一张图片,称去过通策广场、滨江宝龙成永辉超市、逸天广场附近的物美超市,杭州“健康码”绿码会变成红码,将被隔离14天。

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宝龙城永辉超市正常营业,不存在“健康码”绿码变红码的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