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回家了,谢谢你们” 从美国到重庆的336小时暖心归途
03-30 20:3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该回家了,谢谢你们。”

3与30日一早,谭鑫(化名)结束了自己回国后14天的隔离,从美国到家乡重庆,336小时的归家路, 从联系社区报备情况,到坐飞机接受入境检查回国,谭鑫鼻子一酸,“还是家里好,家里有安全感。”

归途

现在只想回家

疫情发生后,谭鑫还在美国丢不开手里的工作,等到3月14日,一切安顿好了,谭鑫心里的疑问也出来了,现在还回得去吗?她拨通了重庆家中所在的社区电话。

“是鱼洞化龙路社区吗?我想现在从美国回来……”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谭鑫拨通了家所在社区的电话。

电话里,谭鑫认识了巴南鱼洞街道平安办主任高磊,按照他的指引,自己也备好了相关手续,坐上了回家的飞机。

“你好,欢迎你回家……”谭鑫没有想到,3月15日晚上,高磊深夜来到机场接了自己,开始了一对一的24小时服务工作,宣传告知、核酸检测……

从机场到集中隔离点的路上,高磊和自己说了很多话,不要害怕,有事微信电话都可以联系,完成了14天的集中隔离,就可以回家了。

来到隔离点第二天,高磊问谭鑫,还适应吗?

“没什么不习惯,就是有点想家。”

谭鑫说,回来路上,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到哪里,要做什么,但是总觉得回家了,一切就安心了。

等待

为了更好的相聚

隔离一周后,谭鑫问高磊,“家人都很想我了,检测到没有问题,现在我可以提前回家吗?”“我的核酸检测结果不能说明我的健康吗?我真的想直接回家了,在这里也睡不好。”

高磊发现,谭鑫长期居住在国外,对于国内防控政策也不是很清楚,隔离时间长了,也开始出现了情绪化。

高磊拿起自己的一本心理学的书籍,这是他临时自学的,希望谭鑫卸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疫情,通过音乐和聊天的形式,让谭鑫不要过度紧张,而效果,也达到了,336小时的隔离等待,谭鑫说感觉也挺快的,隔离结束后,高磊来接谭鑫回家,接下来,高磊将谭鑫接回所在社区,跟进后续服务,服务周期在一个月左右。

前两天,街道徐某某夫妻带着3个小孩从湖北返回鱼洞家中,按要求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因为担心小孩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两夫妻不愿意到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高磊开始了“说客”工作,耐心介绍集中隔离点的各项设施设备能满足小孩上网课、有良好的生活条件。最终,徐某一家才同意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高磊告诉说,“回家,就要好好回家,健康回家,你不是一个人。和大家一样,近段时间从国外或者其他地区入返辖区人员比较多,一定要确保大家平安回家,现在的等待,也是为了之后更好的相聚。”

新闻多一点>>

身在境外想要回到家乡,需要怎么做呢?

记者了解到,入返辖区人员可以先电话联系社区,社区将详细信息向街道平安办报备,平安办再把入返人员信息做好登记后,通过区里再交由市里相关的职能部门审核请示,提前报备,符合要求后,街道再主动联系对方,根据他们入返前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疫情程度情况,告知不同的隔离要求。

目前,重庆也在机场组建了现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防输入工作,从5方面严防境外输入:

强化口岸检疫。严格入境健康申报,对所有境外入境来渝返渝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对发热等疑似症状人员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并全部送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排查治疗。

强化隔离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或14天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全部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其中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来渝返渝人员,集中隔离;其他国家和地区入境来渝返渝人员,居家隔离。

强化检测。对所有入境人员或14天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入境后均到指定集中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和等待结果,检测结果无异常的,由专用车辆送辖区集中或居家隔离;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处置。

强化社区排查。继续实施网格化排查,对发现报告的入境人员按照来源国家和地区分类管理。

强化疫情处置。全市统一调配,抽调精干力量,对每例确诊病例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