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背锅?新铁锅变“粘锅” 婆婆怪她没走“开锅仪式”
04-16 09:35:2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27岁的张璐最近感觉莫名“背锅”,花了200多元新买回的名牌铁锅变成了一口“粘锅”,婆婆却非说是张璐的错,怪她没走“开锅仪式”。但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张璐这“锅”背的其实不冤,新铁锅要想好用,“开锅仪式”确实不能少。

▲张璐家的铁锅,一炒菜就粘锅

婆婆怪她没走“开锅仪式”

14日傍晚,记者联系上了张璐,她家住渝北区大龙山地铁站附近的一小区,从事化妆品销售工作。张璐说,春节前夕,考虑到公公婆婆要过来过年,她特地去超市花了200多元,选购了一口知名品牌的铁锅。

但让张璐没想到的是,这口锅一启用就显得很“歪”,炒肉、炒面、炒饭都“粘锅”,“都说铁锅健康,但我发现这个完全不如我之前那口旧的不粘锅好用。”

春节临近,张璐的公婆来了以后,婆婆包揽了厨房的活,婆婆很快也发现了这口“粘锅”的铁锅,婆婆却责备是张璐没有走“开锅仪式”。

张璐告诉记者,婆婆硬是重新走了一个“开锅仪式”,但铁锅依旧有些“粘锅”,婆婆总忍不住抱怨自己,“我觉得婆婆很扯,完全是迷信,‘粘锅’跟仪式有啥关系,只能怪我买的这口锅有点歪撒。”

张璐的同事余彤25岁,她也说,从来没听说过“开锅仪式”,肯定是古代的事情,只要用不粘锅就能解决问题。

专家:铁锅需要好好开锅

15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味典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勇,他听闻张璐的经历后笑了,他说,张璐背的“锅”确实不冤。郑勇说,新铁锅的“开锅仪式”确实很重要,“重庆话叫做‘治锅’,这不是迷信,而是烹饪一行传承下来的宝贵经验。”

“铁锅分为生铁锅和熟铁锅,川渝地区爆炒菜多,更适合选择生铁锅,但不论选哪种铁锅,使用前都必须好好‘治锅’。”郑勇说,在中式厨房里,最不能缺的就是一口铁锅,用铁锅爆炒,能让食物更加均匀受热,食物也会变得更美味。

如果能好好进行“开锅”和保养,就可以避免其生锈和粘锅,还会越用越黑亮、越不粘。

“开锅”步骤

1、用一块干抹布或是厨房纸巾,仔细地将新买的铁锅擦拭几遍; 

2、将锅放到灶上,开中小火将其烧热(过程中最好不时转动铁锅,让它的锅身每一寸都接受到高温);  

3、待锅完全受热后,把一块切成长条状的肥猪肉放到铁锅中,用夹子夹住肥猪肉,从内向外旋转着打磨,不停地在锅里擦拭,让熬出的油脂充分渗透锅体每个角落,直至内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油膜(注意:如果没准备肥猪肉,也可以用植物油代替,用厨房纸巾,将植物油充分涂抹在铁锅内表面); 

4、关火,把多余油倒掉,用热水将锅清洗干净,晾干,以备使用。

保养方法

1、“开锅”以后,养好一口铁锅也很重要,每次在使用完铁锅以后,一定要用清水将其清洗干净,并将锅中的水分擦拭干净后,将铁锅放置到干燥的地方对其进行保存;

2、铁锅不要用洗碗机清洗,这会把辛苦养出来的“油膜”洗去,锅就白养了; 

3、每次使用铁锅之前,可先对铁锅进行简单的润锅处理,即在锅身薄薄地涂抹一层油,再进行后续操作;     

4、如果锅放置数月没有使用,再次使用前也要重新“开锅”(张璐的锅也可以重新补“开锅”,虽然效果达不到第一次使用前就“开锅”那么好)。

多知道点

“现在网购铁锅的时候,也可以直接选择开好的铁锅,或者选用无需‘开锅’的锅。”不郑勇说,厨房里常见的不粘锅和不锈钢锅就不用特意“开锅”,但它们的养护也很有讲究——

★不粘锅:1、炒菜时使用木铲,可以保护涂层,减少磨损;2、冷锅冷油,即开火前放油,不要干烧;3、避免热锅碰冷水,炒完菜等锅体冷却再清洗,或用温水清洁。(注:不粘锅最重要的就是不粘涂层,一旦涂层损坏,就会导致粘锅,此外,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出产的不粘锅,以避免买到使用问题涂层的不粘锅。)

 ★不锈钢锅:1、建议用硅胶铲等轻柔工具配合使用,避免在锅体上留下划痕;2、热锅冷油,即预热锅以后再放油;3、不锈钢锅在明火上使用容易发黄,后续可用抹布+小苏打+少许热水擦拭,以有效去黄去污。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新铁锅变“粘锅” 婆婆怪她没走“开锅仪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