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任正非最新讲话: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
04-15 19:14:33 来源:21财经

据华为心声社区,4月14日,华为对外公开了2020年4月1日任正非在后勤服务改善座谈会上的讲话,任正非在讲话中说,“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公司一直倡导在思想上艰苦奋斗,没有说过要在生活上艰苦。”

任正非表示,越艰苦的地区生活标准要越高,艰苦国家(如南苏丹等)的生活标准要超过瑞士富人区,办公标准不能低于欧州标准。

为了鼓励合作伙伴提高餐饮质量,任正非给出的管理方法是:经营排名前50%的店每年降1%的房租,经营不好的店每年涨2.5%的房租,通过这样的挤压方式进行末位淘汰。

总体而言,这几年公司的餐厅、咖啡厅等门店在繁荣园区方面有一定进步,但还有差距。我们食堂要多元化的优质供应,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咖啡厅作为一种补充,给误餐者有任意时间补餐的机会,给一些员工适当放松一下的高尚空间,以及为小型会议作适当灵活的高端服务。这都是公司软环境改善的进步,走得不错。但是不错与很好之间还是有差距的,要瞄准未来,从各方面来改进,让园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国内带头做个好榜样,海外要高于国内标准,因为他们收入高,适当铺上台布、插上鲜花。在座“民兵”都是我们国内服务的榜样,今天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看看管理中还有什么问题;并通过和你们的座谈,将提升海外生活质量的观点传递到海外去。

一、伙食供应、夜宵、健康活动目的是保障员工身体健康,要对应员工需求,提供多样化选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打胜仗。

第一,伙食供应、体育健身、夜宵是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在员工冲锋的同时保障身体健康,所以要对应员工的需求。餐饮是自由开放的体系,不要搞成标准化,应该做得多样化,让员工有选择。我们要解决优质优价,充分竞争,坚持对供应商的末位淘汰。夜宵不是福利,是为了让大家吃好,解决肚子饿的问题。夜宵形式多种,满足不同类型的员工需求,我知道现在还有一部分加班员工不去领夜宵,夜宵要更加丰富多彩、多元化,如果大家都抢着买你的,你就成功了。你们应该吸引这些人吃夜宵,他们的身体健康要保障,把餐食送到战壕里,体现关爱。

第二,要满足特定人群对伙食、咖啡厅的简餐及夜宵的需求。大家要创造一个软环境,让大家感受优雅。

第三,夜宵是以人为本,不是以工卡为本,扩大夜宵领取的人群范围,除了华为员工,还要包含值夜班的外包员工、合作方、服务人员(保安、保洁、司机等)……。比如,南方工厂的员工是24小时轮班,他们对夜宵的需求比较大,一部分是计划内的需求,一部分是计划外的需求,两者都要保证它的生产需求。另外,南方工厂继续执行伙食补贴的措施。

二、逐步放开门店的竞争边界,优胜劣汰。餐厅要重视厨师、重视餐饮质量,咖啡厅要对标国际会议中心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

第一,开放市场化竞争,鼓励多元化经营,员工自愿选择,促进慧通门店服务质量的改善。我们现在对一些新生餐饮会划界限保护,保护的围墙原来有2米高,慢慢降到1.5米、1米、30厘米……,逐渐就没有界限了,鼓励大家进行市场化竞争。门店经营得越好,机会就越多,房租越优惠。门店的优胜劣汰由评标委员会评定,比如经营排名前50%的店每年降1%的房租,经营不好的店每年涨2.5%的房租,通过这样的挤压方式进行末位淘汰。华为园区只保留优秀的门店,只有好“农民”才能多割“韭菜”,所以每个门店都要踏踏实实做好。现在开始改善国内餐厅的革命,这个革命是要改到海外去的。

第二,餐厅餐饮服务即要高价也要高质量,让员工愿意吃得好、吃得更健康。华为人才高端化,餐饮也要相匹配,走上高端化,高价高质,提升公司竞争力。餐厅进行充分市场竞争,让员工得到优质优价的服务。行政部门不要管控价格,主要管理好食品安全及质量,做好供应商绩效考核,优胜劣汰。餐厅多赚点钱,要用于改善质量、改善条件,让员工享受到优质服务。员工也要理解,厨师、服务员……也需要改善生活,他们为绅士淑女服务,他们也是绅士、淑女。价格偏高是有利于优化的。

第三,员工咖啡厅要对标国际会议中心的接待标准,用高质量服务赢得客人的认可,希望坂田的咖啡厅能做出一个榜样。私营老板们要带头学习日本清洁工的认真,搞得认真干净,铺上桌布、摆上鲜花,提高咖啡厅的品味,微笑服务。国际会议中心的微笑卡做得很好,谁服务好就别上一张微笑徽章,卡上面刻上他的名字,挂满了微笑服务卡的就是优质服务员,就可以涨薪。私营门店也可以学习这样的方式,期待你们有好的服务,那时我去你们那里喝咖啡。

三、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把坂田的优质服务带向海外,而且海外标准高于坂田,越艰苦的地区标准越高。

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公司一直倡导在思想上艰苦奋斗,没有说过要在生活上艰苦。目前餐厅、咖啡厅、夜宵等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随着公司发展,后勤服务还要进一步改善,提高员工的生活标准。对于整个公司来说,坂田就是最低标准,所有海外的标准都要高于坂田,我希望把这优质的服务带到海外艰苦国家去。

第一,我曾讲过,越艰苦的地区标准要越高,艰苦国家(如南苏丹等)的生活标准要超过瑞士富人区,办公标准不能低于欧州标准。在发达国家可以到“香榭里大街”喝杯咖啡,但是艰苦国家很难,能否在艰苦国家建立一种机制?现在中国边防军人的住宿环境、就餐补给上改善很大,有大营房、新鲜蔬菜,已不是当年守哨卡的艰苦状态了。那么“一人一厨一狗”的现象在华为公司也不应该存在,我们要舍得花钱买发电机、空气净化系统、纯净水净化系统……,在最前线守“哨卡”的员工应该是我们关爱最多、最幸福的员工。

第二,海外的伙食补贴直接转成伙食费交给食堂,员工自己也要出一部分。前些年定的15美元补贴,在有些代表处被当成了全部伙食费,这是错误的,有些地区一天15美元够吃吗?员工要舍得吃,身体不好就可能适应不了华为的工作。补贴+员工自掏给食堂的伙食费,用不完怎么办?可以结余到下个月,三个月作废,不能归已。海外员工有很多补贴,代表处的各种活动,员工也要出钱,不能全是公司给;并且提倡按国际标准给服务员、厨师、司机等支付小费。

第三,我们要不断丰富员工在海外的生活,鼓励海外一些大代表处的家属参与到改善公司生活环境的战斗中,比如家属经营咖啡厅等,在关怀员工的同时不要忘了对海外家属的关怀。

原标题:任正非最新讲话: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