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周末,去看藏在梯坎儿里的老重庆
05-22 15:30:58 来源:重庆周末去哪公众号

对于暂时卸掉疲惫的上班族

就只想好好寻一处清幽之地

给自己身心来一场短暂放松 

图源 | 图虫网 

这个周末就别走远了

走走山城里的这些老街巷

领略其特有的风采吧 

图源 | 图虫网

山城第三步道步道

美景与老街道完美融合

山城第三步道虽处在闹市,但却是喧闹中的一块安静之地,就好像在提醒人们,即使在忙碌中也要停下来看看脚下的风景。 

图源 | 图虫网 

当山城最美步道邂逅历经沧桑的老街道,再配上沿途穿越时光的风景人情,便构成了最原汁原味的重庆味道。 

徒步走完整个步道需要两个小时,步道的最后是通远门,这是一处见证了重庆历史的城门遗址。 

图源 | 渝中最重庆

一路上你可以看到菩提金刚塔、石库门、山城巷等具有老重庆味道的地方。 

图源 | 图虫网 

走在步道上,你可以俯瞰疾驰的车辆、层叠的立交和静谧的长江流水,随手一拍都是好景致。 

这里的夜景也会让人眼前一亮,闪烁的霓虹灯照亮了整个渝中半岛,细细一看,多么美妙。

图源 | 图虫网 

所在位置:渝中区中兴路234号

推荐打卡:第一水厂塔、山城巷

交通路线:1号线七星岗站下车,步行900米左右即到

温馨提示:山城第三步道的入口不好找,上入口在山城巷,下入口在中兴路下面厚慈街出口对面

中山四路

网友心中的重庆最美街道

中山四路,这条仅有800米的路上有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图源 | 图虫网 

缓缓走进这条幽静的街道,两旁的黄葛树遮天蔽日。 

一路均是青砖廊檐,阳光静静地洒下,你只用静静享受就好。 

图源 | 渝中最重庆 

石砖、青瓦、逝去的记忆,以及爬满墙的枫藤,遗留下许多古老的故事。 

图源 | 图虫网 

所在位置:渝中区上清寺中山四路

推荐打卡:桂园、周公馆

交通路线:2号线牛角沱站下车,上行500米左右即到中山四路

温馨提示:附近的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可一并去打卡

佛图关步道

3D视角的魔幻酷炫

都说二号线沿线处处皆风景,关键是你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相比于李子坝观景台的人头攒动,旁边的佛图关公园步道显得有些冷清,但却是郊游的极佳选择。 

图源 | 渝中最重庆 

如今连接关岳庙和佛图关轻轨站、全长3500米的佛图关公园步道已基本竣工。 

步道紧邻2号线佛图关至大坪段,串联起了巴山夜雨浮雕石刻、关岳庙等老重庆景点。 

图源 | 图虫网 

这里的步道几乎与一旁的轨道平行,相距仅数米,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轨道列车从眼前呼啸而过。 

特别是在佛图关隧道旁边的步道,还可以解锁“轻轨穿洞”的场面,列车从隧道出来的那一刻,视觉效果极为震撼! 

图源 | 图虫网 

所在位置:渝中区长江二路

推荐打卡:佛图关公园、关岳庙、鹅岭公园

交通路线:2号线佛图关站下车即到

黄桷坪涂鸦街

市井生活与街头艺术在此相遇

从黄桷坪树下到餐桌、从餐桌到茶馆,重庆人在这里总有摆不完的龙门阵。 

图源 | 图虫网

这是一条充满着市井与艺术的街道,是一条工业城与艺术城相结合的街道,也是一条超现实主义空间的街道。 

一整条街都是色彩鲜艳的涂鸦,简直就是一片大型背景墙,无论是摆拍还是自拍,都十分吸睛。 

图源 | 图虫网 

春节来黄桷坪街道走一走,在这色彩斑斓中体味地道的重庆,感受高尚的艺术。 

如果累了,便可到枝繁叶茂的院子里去品一杯下午茶,尽情放空。 

图源 | 图虫网

所在位置: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推荐打卡:四川美术学院、交通茶馆

交通路线:2号线杨家坪站下车,步行500米左右到杨九路公交站乘坐233路公交直达黄桷坪

南滨路滨江步道

移步换景的生态长廊

从海棠烟雨公园出发,沿滨江步道旁树木青葱、江水浩荡 。走入步道深处,仿佛走进了绿色生态长廊。 

图源 | 南岸旅游 

放眼望去,青翠的竹林,跨江的索道,在惬意的江风中缓缓行走。看着轮渡在水面悠然划开的波纹,能让心情都变得柔软起来。 

图源 | 南岸旅游 

“巴渝十二景”图案、“峡江开埠”雕刻,法国水师兵营等景点如珍珠般散布沿线。 

沿途若去到弹子石或龙门浩老街,眺望渝中半岛。白天车水马龙,夜晚流光溢彩,如梦如幻。 

图源 | 南岸报 

所在位置:南岸区南滨路

推荐打卡:法国水师兵营、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

交通路线:环线上新街站下车,步行1.5公里左右即到海棠烟雨公园

南山黄葛古道

逝去的“古西南丝绸之路

上南山必走黄葛古道!只有踏上古老青石板,才能用心倾听历史呢喃。 

图源 | 一点知南岸 

这里曾走过贩盐贩茶的马帮,走过辗转于川黔两地的客商,还曾走过入缅作战的远征军将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古道像一本旧书,安静地躺在南山脚下,一直怀着温润而古朴的情调,隐没于繁华的楼宇里,成为城市里的另一种风景。 

图源 | 人文南岸 

岁月流失,马帮不在,客商不来,将士归田,古西南丝绸之路也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但你仍可以在古道茶馆点一杯清茶,任凭时光流逝,在这南山之上,有讲不完的故事,安静不失繁华,历史与现实交融,成就了一条韵味悠长的道路。 

图源 | 一点知南岸 

所在位置:南岸区南山

推荐打卡:老君洞、涂山寺、黄桷垭老街

交通路线:6号线上新街站下车,步行1公里左右即到黄葛古道入口

江北寸滩老街

吃的到底是情怀还是美食

寸滩老街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上,紧挨长江与肖家河的交汇处。青石铺就的窄巷小道,通向了江边。 

图源 | 寸滩微发布 

粗大的黄桷树、斑驳的土墙,嫩绿的藤蔓......老街的石板路上,晒太阳的狗儿,守护着旧时光的回忆。 

现在整条老街上,最热闹的是一家豆花馆。据说,这个老馆子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图源 | 寸滩微发布 

豆花馆旁的巷道下行,可以看到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至善桥,目前已被列入江北区重点保护文物。 

这座经历了140余年光景的石桥由于年深日久,桥的两头已经部分垮塌,形成东西呼应的“鸳鸯垮”。 

图源 | 江北新闻 

在古桥的两侧的石缝里,已经是草木丛生,西桥头古旧石板路的台基上,还有一棵硕大的黄葛树,古树与老桥相映成趣。 

走在这里原始的青石板道路上,你依然能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华,但如今脚下已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苔。 

图源 | 江北新闻 

所在位置:江北区海尔路保税港旁

推荐打卡:至善桥、寸滩老街豆花馆

交通路线:乘坐885/817/866等公交车到寸滩站下车,再前行500米左右即到

温馨提示:还可以顺便去周围的寸滩长江大桥打卡留念

望江故里步道

举目四望是乡愁的味道

从铜锣峡入口停车处往江边走,修建有彩色步道,非常漂亮。黄红蓝白相间,混合着碎石子和鹅卵石。 

这里一边是铁山坪,一边是长江,风光无限。 

图源 | 江北新闻

沿蜿蜒的道路,从步道延伸到江边。奔腾的长江、繁忙的码头和时不时的鸣笛声,给这条步道增添了灵动的色彩。 

步道尽头,是一座两层四角的亭子,名曰“望江亭”,行人可以登二楼望远。 

图源 | 江北新闻

望江亭的四周还设置了不少休闲去处,儿童玩沙池、休闲抗战洞、历史照片墙、黑白配灯塔…… 

触目四望,满满都是乡愁的味道。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故乡都和生活在了一起。 

图源 | 江北新闻

所在位置:江北区唐家沱铜锣峡峡口

推荐打卡:唐家沱、铁山坪森林公园

交通路线:4号线唐家沱站,再换乘817路在铜锣站下车即到

歌乐山三百梯

已荒废残缺的成渝古道

歌乐山三百梯,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高店子,是原成渝古道小川东路中翻越歌乐山的路段。 

图源 | 今日沙坪坝 

旧时,人们到成都除了走东大道以外,也可选择小川东路,它从主城佛图关出发,经平顶山到磁器口,再继续西行就是三百梯。 

这条古道,一边靠山野一边临水沟,如今的古道石板有点七拱八翘,反而凸显了其年代感。 

图源 | 沙坪坝微政务 

沿山麓而上的步道,是与自然接近的最佳途径,她如一条缎带将风景串联。在登山的同时,还能欣赏自然风光,品味人文历史。 

图源 | 沙坪坝微政务

所在位置:沙坪坝区歌乐山高店子

推荐打卡:歌乐山森林公园、磁器口

交通路线:1号线沙坪坝站下车,再换乘278路在歌乐山1站下车后步行前往

温馨提示:如今古道已有不少残缺,请注意安全

石老翁登山步道

一路皆是动人的传说

自青木关镇王家湾小广场向北,有一条全长2.6公里的健身步道——石老翁步道。 

步道沿途,绿茵蔽日。沿青石板铺筑的步道蜿蜒而上,有一方高达10余米的巨石,伫立于崇山密林间。这块巨石,名为石老翁。

图源 | 文化之旅沙坪坝 

关于它,当地民间曾有多个版本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一则,有些类似于“天仙配”的情节。 

不过男女主人公变成了本地青年高生与七仙女中的大姐,石老翁便是大姐夫高生的化身。

图源 | 文化之旅沙坪坝

 

石老翁所在的山峰,属于缙云山脉。这块巨石天然生成,山石庞大,壁面光洁。顶端颇似人面,鼻、眼、嘴惟妙惟肖。

在石老翁面西的石壁上,有多座以文字为主的摩崖石刻,从落款时间上看,最早为乾隆六十一年,内容多为祈求这位千年仙翁保佑平安。

图源 | 文化之旅沙坪坝

 

所在位置:沙坪坝区歌乐山高店子

推荐打卡:凤凰花海、大学城中央公园

交通路线:公交276路、516路、540路在青木关站下车,再换乘小巴士到达

北碚水土老街

曾经的繁华转眼是青烟

水土镇原本是重庆江北县的县城,上个世纪也曾人丁兴旺、车水马龙。

 

图源 | 北碚在线

 

水土高新城、两江云计算,举世闻名,与毗邻安静的水土老街形成鲜明的对照。

 

夕阳西下,回望老街,一边是难忘的乡愁,一边是生机勃勃的重庆。名不见经传的水土镇老街,如一块矗立于嘉陵江畔的璞玉,宁静、秀美。

 

图源 | 北碚在线

 

身临其境,仿佛走进历史的深处,呈梯形的地貌,错落有致分布着年代久远的幢幢房屋。

 

码头、幽巷、山寨、青苔等充满乡愁的质朴元素扑面而来,让久居都市的人有一种穿越时空、返璞归真的错位感觉。

 

图源 | 北碚在线

 

所在位置:北碚区水土镇

推荐打卡:中央警卫署、江北织布厂、江北仪表厂

交通路线:6号线北碚站下车,再换乘963路直达水土老街

温馨提示:水土老街的三峡砂锅、麻辣铁锅、香辣小面经营历史超过了20多年,十分值得品尝

建文峰登山步道

述不尽的逝水流年

很多人都熟悉南温泉,但未必知晓建文峰。

 

建文峰位于巴南南泉镇,山脚便是休闲度假胜地南温泉与花溪河,相传明代建文皇帝朱允炆逃难至此。

 

图源 | 巴南文旅

 

沿建文峰西入口笔直而上,道路两侧古木参天,清风习习。

 

时而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之声,令人闻之忘俗。

 

图源 | 巴南文旅

 

上山途中还可参观孔园和林森别墅,亦或走进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

 

图源 | 巴南文旅

 

所在位置:巴南区南泉镇

推荐打卡:孔园、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东温泉

交通路线:公交327、302、169等在南温泉站下车

巴渝重庆,有许多不知名的老街

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

都曾经有你童年无邪的记忆

纵然年华飞逝,莫要负了身边美景

 

原标题:山城漫游,去看藏在梯坎儿里的老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