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整座寺庙建在一块巨石上,还有470多尊摩崖造像 重庆仅此一例
05-22 16:09:1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考古挖掘,对很多人来说神秘而陌生。在今年的“文化遗产宣传月”期间,江津石佛寺遗址考古工地首次向大众开放,普通市民也有机会走进考古第一现场,感受穿越千年的文化历史之旅。

经过4年多时间的挖掘,沉睡千年的江津石佛寺终于“露出真容”。沿着建筑基址,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向市民们讲解发掘区地层堆积、采集遗物等考古成果。方寸间,窥见寺庙的千年兴衰。

石佛寺遗址内的石刻造像,更是让市民们惊叹不已。470多尊摩崖造像,集中开凿在一块巨石上。观音造像身姿优美,表情慈祥;两侧的镂空飞天,匠心独具,神采飞扬。

据了解,石佛寺遗址位于江津区长江北岸的半山腰,是一座晚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寺庙遗址。

石佛寺依山就势,利用天然巨石营建,于晚唐五代时期开凿,元代最盛,元末毁于战乱,明初重建,曾被列为“江津八景”之一,清代中期衰败。

考古专家告诉第眼记者记者,“利用天然巨石来修建寺庙,巧夺天工。目前,重庆仅发现石佛寺一例。”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还介绍说,“石佛寺遗址,是中国南方经过考古发掘,发现保存最好的古代寺庙遗址。它重见了一段已经被淹没的历史,对石窟寺的研究开创了新的路径,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如今的石佛寺遗址,面积大约3万平方米,现已发掘4600平方米,不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出土石造像、石构件、石碑刻等各类文物标本900多件。

今年年初,石佛寺遗址成功入围“2019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20个终评项目之一。

据了解,石佛寺遗址考古工作下一步的重点,除了开展石佛寺遗址的考古研究外,还将对石佛寺遗址本体开展保护,并把遗址打造成一处遗址公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谭琴 特约记者 田思进

原标题:走进石佛寺考古现场 感受千年古刹别样魅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