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他主持修建以重庆城、钓鱼城互为犄角的山城防御体系,抗击蒙古军队四十年
05-22 17:30:12 来源: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彭大雅,字子文,南宋嘉定进士。

彭大雅,敢作敢为、忠于国家,主持修建的以重庆城、钓鱼城互为犄角的山城防御体系,抗击了蒙古军队达四十年之久,苦苦支撑着风雨飘摇、摇摇欲坠的南宋政权。

1

勤奋好学 知恩图报

1.jpg

彭大雅出身盛族,其祖父彭汝执是宋朝状元、直谏名臣彭汝砺的从弟,祖上可追溯到唐代著名哲学家、易学家和道学家彭构云。

到了彭大雅这一代,家族衰败,虽家境不宽裕,但他仍努力读书,日夜不辍。

当地一名富人,非常喜欢这个聪明好学的年轻人,资助他学习,彭大雅免去了后顾之忧,因而学业有成。

1213年,这位富人被卷进了一起杀人案中。彭大雅知恩图报,感念这名富人对自己提供的帮助,于是“奋然以身当之”,到官府自首接受审判。这位富人因此躲过了牢狱之灾。

彭大雅这起案件由饶州太守史定之负责审理,史定之欣赏彭大雅的气度和才学,1214年正逢科考取仕,便释放彭大雅,让他参加考试。冯大雅名列进士科第三名,朝廷授其为朝请郎。

2

出使塞外 搜查敌情

1232年12月,蒙古派遣使者商议蒙、宋两国夹攻金国之事。宋廷命京湖制置使、襄阳知府史嵩之前往蒙古商议,彭大雅以书状官的身份随行。在出使蒙古的途中,彭大雅对于蒙古的情况十分留意,多方探寻,并一一记下,所获颇丰。回到襄阳后,将途中所记编写成文。

1236年,彭大雅在鄂渚(今湖北省武汉市)与徐霆相遇。因徐霆刚从蒙古回来,两人谈及在蒙古的见闻,商议将资料编辑成书。1237年书成,因宋称蒙古为“黑鞑国”,故取书名为《黑鞑事略》。

该书以彭大雅所编资料为定本,其间有谬误和缺失之处,由徐霆在其下方作疏。书本内容极为丰富,涵盖蒙古国人文地理、风俗习惯、赋税贸易等等,其中尤其详细记述了蒙古的军情,如武器﹑作战方法,以及各投降、被征服国家等情况。《黑鞑事略》一书在今天依然有极高的价值,是研究13世纪前半期蒙古史的珍贵资料。

2.jpg

王国维评价此书“叙述简该,足征觇国之识。长孺所补,亦颇得事实。蒙古开创时史料最少,此书所贡献,当不在《秘史》《亲征录》之下也”。

3

忠勇抗蒙 修筑城防

1237年,蒙古军队进攻夔州,蜀中告急。宋廷急命彭大雅为四川制置副史,兼知重庆府,驰援四川。

彭大雅经详细调查和周密考虑,选择将重庆城作为抗击蒙军的据点。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南北是纵向平原,无险可守。而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合流之地,沿嘉陵江及支流涪江、渠江而上,可达四川盆地顺庆、阆州等战略要地;沿长江而上,可达泸州、叙州、成都等地;顺长江而下,可达四川东部的门户夔州。沿水路入川,必取重庆。重庆城三面环水,依山建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因此,以重庆为军事据点,既可防御自嘉陵江、长江而来的蒙古军队,又可阻挡其顺长江水路而下攻击夔州及长江三峡。彭大雅到重庆视察后,即开始谋划修整重庆城池,建设工事,以图长久之计。

同时,彭大雅派遣大尉都统甘闰守合州(今重庆合川),为重庆抗蒙之前哨,甘闰在合州见钓鱼山高大险峻,三面环江,其西北可制渠江,其北可制嘉陵江,其东可制涪江,位置绝佳,于是在此山修筑钓鱼城,与重庆城互为犄角,基本建立了重庆地区的防御体系。

1237年冬,蒙军进攻夔州,夔州安抚使临阵脱逃,统制杨福兴阵亡,蒙军前锋远达巫山。彭大雅据城血战,力保城池不失,又于重庆南岸涂山石洞峡击破渡江蒙军。

在与蒙军战斗的同时,重庆城也在争分夺秒的抢筑之中,最终于1240年初建成,这是重庆历史上第三次大规模筑城。彭大雅把重庆城扩展到嘉陵江沿岸,借助地势修筑,“以崖为墙,固若金汤”,大大增强了城市的防卫能力。在彭大雅的有力组织下,这座饱受战争洗礼的新城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彭大雅立四个大石于城门之上,上刻“大宋嘉熙庚子制臣彭大雅城渝为蜀根本”。

3.webp.jpg

2015年,在朝天门和西水门的嘉陵江边,发掘出土了彭大雅所筑城墙的遗迹,该段发掘的城墙宽近十米,采用内部夯土夯筑、外部包裹巨石的方式砌筑而成,巨石上细密的錾痕仍然清晰可见。

4

蒙冤去职 痛失砥柱

1239年12月,蒙军攻破施州,转攻三峡,被京湖安抚制置副使孟珙击败,宋军乘胜收复夔州。蒙军知道襄阳已有防备,不敢东进,又怕彭大雅自重庆东出截击其侧后翼,于是部分蒙军从万州顺江而下,在夔门击败宋军水师,回攻重庆,牵制彭大雅军队。蒙军随后于1240年3月引兵撤退。

朝廷因夔州之胜,表彰参战将士战功,升孟珙为四川宣抚使兼知夔州。而彭大雅镇守重庆力保城门不失,为牵制蒙军东进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朝中党争之祸受到牵连,1240年3月被“削三秩”。1241年致仕去职,却再次被弹劾,流放赣州。1245年被按罪刺面,不久含冤去世。

5

福泽后世 沉冤昭雪

彭大雅是文人,他所著《黑鞑事略》,不仅为南宋抗击蒙古军队提供了可靠的情报,也为当代研究蒙古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同时,他也是一位军事家,指挥宋军英勇抗击纵横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成功击退敌军,保有了重庆这个立蜀之根本,为后世抗蒙提供了成功的蓝本。他抢筑的重庆城及钓鱼城,为抗击蒙军夯实了坚实的军事基础。

历史是公正的,尽管遭遇了不白之冤,但彭大雅的历史功绩最终被人民所铭记。1252年南宋朝廷为彭大雅平反:“诏追录彭大雅创城渝州之功,复承议郎。”

南宋末,胡三省在其所著《通鉴注》中称赞说:“我朝自绍定(宋理宗)失蜀,彭大雅遂建渝为制府,支持西蜀且四十年。”明人王逢歌之:“彭公彭公古烈士,重庆孤城亦劳止,无忘西顾二十年,亩尽东南数千里。”

原标题:重庆历史政德人物 | 彭大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