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桩灌筑 建成后两地车程将从4小时缩至40分钟!
05-26 10:2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4_副本.png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设有了新进展!5月26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第一根桩基顺利灌筑,全线预计在2025年建成开通。建成通车后,重庆到黔江近4小时的车程,通过这条新铁路将缩短至40分钟。

“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重庆市控股、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为业主的第一条高铁,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端连接成渝城市群,东端通过已建成黔张常和在建的常益长铁路连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并通过拟建的长赣、既有的赣龙厦等铁路通道通往经济发达的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地区、海西城市群间高速客运交流的通道。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线全长269.5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黔江段28.3公里,中铁八局承建的13标为25.56公里。

标段内包含路基桥梁4574.57延米/11座、框架(盖板)涵13处、隧道16943米/3座、车站1座(黔江中间站)、黔江铺轨基地、黔江预制梁场、彭水西轨枕场各1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部于3月15日开始临建工程作业,4月27日通过拌合站、钢结构加工场、中心试验室等临时设施验收。

untitled5_副本.png

首根桩基在马家桥大桥启动灌筑

5月26日零时15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第一根桩基在站前13标马家桥双线大桥5#墩1号桩开始灌筑,施工地点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马家桥双线大桥为高墩桥,平均墩高近30米,其中最高墩为9#墩,墩高44米。马家桥双线大桥全长458.5米,包含2座连续梁桥和6跨32m简支箱梁,连续箱梁采用菱形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简支箱梁采用支架现浇法施工。灌注的首根桩基桩长22米,桩径1.5米。

“由于重庆黔江处于武陵山腹地,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桥梁隧道多,桥隧比占达到了84.2%。”项目部总工朱张毅介绍,13标段最长的一座隧道是姚家院子隧道,长约8740米,接马家桥双线大桥;最长的桥梁是许家坝双线特大桥,全长1388米。

朱张毅说,13标线路从黔江车站出来之后,有8座桥梁都临近既有线路施工,主要是黔张常铁路,标段内最高的桥墩为65米,安全管控风险大,施工难度也比较高。

比如,葡萄沟右线大桥,就上跨已通车的黔张常铁路,最短的垂直高度为12米左右;正阳隧道出口至本工程终点几乎全程涉及临近黔张常铁路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untitled6_副本.png

修建施工便道要与汛期“赛跑”

朱张毅介绍,13标的隧道施工特点,存在低瓦斯、岩溶、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地质,而且地形条件极其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经过技术攻关,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为进洞施工作准备,并将用三臂凿岩台车进行掘进。

其中,通往姚家院子隧道的施工便道长近3公里,要经过瓦窑堡水库,道路崎岖。便道施工要与瓦窑堡在建水库还建道路组织好施工时序,以免交叉影响。另外,从5月至10月进入汛期,项目部要与汛期“赛跑”,全力保证施工便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计划于2025年7月31日全线开通。

目前,重庆主城到黔江主要有三种方式:通过渝湘高速、渝怀铁路均要3-4小时,通过武陵山机场坐飞机约50-55分钟,通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时间有望缩短至40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罗俊森 彭隽娜 李昌伦 摄影 刘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