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护长江 重庆一公司有三大“绝招”
05-28 11:5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保护长江,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重庆有“绝招”。

5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排水公司获悉,为努力保护长江,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市排水公司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施展多项“绝招”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绝招一:

产学研协同 提高污泥消化运行效率

南方城市污泥因为低有机质、高含砂量,导致污泥消化运行效率低。同时,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工艺复杂、成本高、难以稳定达标等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市排水公司配合研究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污泥厌氧消化产气能力提升及与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协同技术研究及应用。

这项研究成果突破了制约污泥消化稳定运行和能力提升的技术瓶颈,达到污泥减量、改善脱水性能、沼气综合利用等效果目标。

它也为重庆乃至全国同类污水厂消化系统运行以及水、固两大行业协同处理行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应用范例。

绝招二:

不停产转换 新技术避免污水排入长江

按照常规技术方案,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需要停产20天转换通水。

市排水公司研发大型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不停产转换技术,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项新技术改变了常规技术方案,实现施工过程中污水、污泥不停产碰口、提标改造系统和原工艺系统均匀配水的不停水转换,避免了使用常规技术转换可能导致污水排入长江的环境影响。

绝招三:

填补技术空白 构筑架空箱涵保护屏障

主城排水架空箱涵将加装防撞保护。市排水公司公司将主城排水架空箱涵防撞保护装置研究课题纳入了2020年创新申报项目,选取牛角沱段架空箱涵作为试验段进行实施计划,探索采用抱箍、支架及钢绞线等方式实施保护装置的技术研究。

这个创新项目将填补重庆地区排水架空箱涵防撞保护的技术空白,对架空箱涵的保护领域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

它将有效预防性保护沿江排水架空箱涵因抗水平外力弱,受船舶撞击或施工影响导致损坏、断裂等隐患风险,进而避免污水外溢污染长江、嘉陵江环保恶性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2017-2019年度,市排水公司新增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厌氧消化产气能力提升及与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协同技术研究及应用、升级改造不停产转换技术及应用、大结构体伸缩缝不停水修复技术研究等4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