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以党建引领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05-29 06:33:27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建引领是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运用好的制度优势和多年积累的好经验,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国企改革成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

强化堡垒“组织力”,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进一步厘清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聚焦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对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提速新时代国企党建阵地建设,深入细致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国企党建阵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三亮”活动,使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党的要求事事落实、党的声音时时传递,使党建阵地成为企业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完善企业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

增强企业“文化力”,筑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构建特色企业文化,大力实施“培根铸魂、固本强基”工程,增强企业“文化力”,筑牢国企改革发展的“根”和“魂”。要参与制订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企业文化既能陶冶员工的情操,又能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参与制订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作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将国企特色与时代精神融合,将文化价值理念与企业规划部署对接,构建特色企业文化。要积极凝聚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激励职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努力拼搏的精神力量,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企业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经过广大员工艰苦奋斗形成的,其中更蕴含着党务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广大党员的无私奉献。企业党组织要打造自己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多角度、多层次、多途径地宣扬企业精神,积极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使其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对企业强烈的向心力。要带头维护企业形象。企业形象是通过领导者的品格、能力、气质和职工的精神面貌、业务素质表现出来,通过干群关系、群体意识、职业道德表现出来,通过文化设施、企业容貌、纪律规则等表现出来。增强企业“文化力”,维护企业良好形象,需要企业党组织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广大员工自觉维护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升组织“关怀力”,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国企提升竞争力、提高综合实力的战略资源,是完成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既要从严管理监督,提升选人、用人流程的规范性,坚持以论实才、凭实干、比实绩选用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又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双培养”机制,以强化忠诚意识、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培训工作,为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建立多层次交流沟通机制。国企党组织要注重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交流,引导职工利用正确渠道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建立以“领导班子集体调研和现场办公”“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等重要沟通渠道为主体的长效沟通机制,搭建沟通桥梁,随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形成获取信息、做出决策、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的良性循环。强化创新激励导向。国企党组织要鼓励探索、实践、创新,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培养广大职工创新意识,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也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既鼓励创新又允许试错,努力营造谋创新善改革的浓厚氛围。

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郑国风

原标题:以党建引领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