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重庆将构筑“三位一体”传染病救治网络
06-06 06:10: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着力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

据了解,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参与制定《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开展生物安全、传染病防治、医疗废物管理等领域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我们还修订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重新梳理网络体系、监测内容、实施路径等内容,完善预警发布、分级预警等级和对应措施,并固化本次疫情防治的经验。”黄明会介绍道。

大力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据黄明会透露,遵循这一思路,我市将加快推进改革力度,着力提升传染病检测“一锤定音”能力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快速响应能力,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实验室,建设三个区域实验室,开展区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面积标准化建设,推进业务用房面积全部达标,推动生物安全二级(P2)标准实验室区县全覆盖,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坚持防治结合,重点在“防”,核心在“治”。全市将按照“一区两群”总体规划,建设4所公共卫生救治应急医院,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任务。为适应城镇化补短板需求,各区县重点改善1-2所公立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规范化建设,构筑中心医院、区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全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合力建设全民防控体系

“我们将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黄明会说,一是强化宣传推动,普及疫情防控、疾病预防和健康生活等知识;二是强化群众互动,出台《重庆市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三是强化干部带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风尚,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与此同时,加大“互联网+”力度,将卫生健康相关监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网络直播平台等现代手段,发挥更加积极的社会组织动员作用,在虚拟和现实两个交互空间形成合力,并广泛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建设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基地,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原标题: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重庆将构筑“三位一体”传染病救治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