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街边红叶李又挂果 城市管理部门:有农药!别摘!
06-19 17:1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大街上、公园里的红叶李又结果了。

红叶李(4777928)-20200619173028.jpg

每当这些红叶李挂上枝头的时候,总有少数市民会去采摘。

为此,6月19日,市城市管理局发出提醒:当你看到这些红叶李时,请好好欣赏,别动手!

最新颁布的《重庆市园林绿化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在城市园林绿地内,禁止偷盗、践踏、损毁园林植物和设施,破坏园林建筑。

城市绿地植物的叶、花和果为什么不能采摘、食用?城市绿地植物与农产品又有什么区别?市城市管理局邀请了多位园林专家,从生物多样性、植物生态和植物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好看但不好吃

城市绿地植物的果实不宜食用

红叶李(4777930)-20200619173032.jpg

红叶李,是重庆城市绿地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园林观赏植物,主要分布在城市的公园绿地、道路绿地和居住区绿地。

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所园林工程师陈霜介绍,红叶李的部分植株在果期会结果实。因此,这也让红叶李在观叶或观花的同时,兼具观果价值。

在重庆,像红叶李这样的园林观赏植物还有不少。比如,银杏、枇杷、桂花、桃、紫叶李、木瓜海棠等。

“这些园林观赏植物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园林美感,也使市民在城市生活中可以欣赏到植物的叶、花、果。”陈霜说,这些观赏植物的果实好看,但是却不好吃,也不能吃。

陈霜解释说,首先,这些园林植物的果实是用来观赏的,市民私自采摘,其他人就不能观赏了。同时,有的市民在采摘果食的时候,会直接爬树、拉枝条,这样会给植株造成一定的损伤。受伤的植物在高温、淋雨情况下,容易引发病虫害,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植物的观赏效果。

更重要的是,这些园林植物的养护与管理均不同于食用果树。

“园林植物的肥料施用多为无机肥,也就是化学肥料,这样会直接影响果实的品质。”陈霜说,为了体现城市园林良好的景观效果,园林植物管护人员还会根据植物的生长情况,定期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

因此,园林植物的果实中会有农药残留,不宜食用。市民采食后,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保护城市生态

不要采挖城市绿地中的野生植物

银杏(4777938)-20200619173115.jpg

除了果实之外,城市绿地中的不少野生植物也是一些市民眼中的“好东西”。

比如,在今年清明期间,就有市民在城市绿地里采摘鼠曲草,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清明菜”。

除此之外,在城市绿地中还有蕨(蕨菜)、蕺菜(侧耳根)、蒲公英、瓶尔小草、紫云英等野生植物,因为具有食用、药用、泌蜜等价值,遭到一些市民过渡采挖。

“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城市生态环境,也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陈霜说,野生植物是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持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民过渡采挖野生植物,不仅会减少采挖植物种类的数量,同时也会减少其伴生种的数量,有些植物可能还是珍稀植物。

另外,市民对野生植物的辨识能力层次不齐,可能存在误挖的现象,误挖后食用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市南山植物园研发中心主任权俊萍介绍,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分布有野生植物约250余科1500余属6000余种。“这些野生植物是重庆的宝贵资源,需要我们共同爱护。”权俊萍说,野生植物对保持城市绿地生物多样性有着积极作用。

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生态研究所所长冯义龙介绍,野生植物保存着自然界丰富的遗传资源和基因多样性。它是城市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基础,不仅可以有效增加绿量,形成复层植物群落和丰富园林景观,还可以滋养种类繁多的昆虫、鸟类等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系统动态平衡和改善生态环境。

此外,野生植物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生态服务,例如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提供负氧离子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