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店关了可以再开 爸爸世上只有一个”
06-21 09:2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刘威和父亲刘海燕

这对父子并不知道“父亲节”是几月几号,也从不在朋友圈晒父子情深,但28岁的刘威每天给父亲做按摩或修脚时,刘海燕总是闭上眼睛,一副非常享受的表情。这一刻,他仿佛忘记了自己是一名胰腺癌晚期患者。

如果不是父亲的“拖累”,家住涪陵石沱镇的刘威现在还经营着一家足疗按摩店。在父亲身患重病时,他关掉了苦心经营的店,住进病房,一心一意照顾虚弱的父亲。

他这样做只是因为,“店关了可以再开,但爸爸只有一个。”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病房,刘威非常平静地说。他觉得,天底下所有做儿女的,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儿子:关掉店铺照顾父亲

刘威笑起来有些羞涩,他身患四级伤残。由于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留下了右手手指不灵活的后遗症,写字、干活,都得用左手。

两年前,刘威专门去学习了按摩技术。虽然右手不方便,但他很能吃苦,大拇指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后来,他在新庙镇开了一家按摩店,修脚、洗脚、按摩,由于待人热情、实在,轻重合适,很快就做出了口碑,方圆十公里都知道有个憨厚的右手不方便的小伙子,按摩技术很出色。

在夏天的旺季,店里一个月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刘威头脑活络,他得知附近将要建一个大规模的物流园,到时候,这个店又可以吸引众多产业工人。

他盘算着,自家店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然而,从去年开始,父亲刘海燕一直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最初在当地医院被误诊,以为是普通胃病,直到去了重庆大医院,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多次化疗后,癌细胞指标并没有降低,吃了一个月中药,也没效果,在老家连赤脚医生都找过了,结果上吐下泻,差点把命都折腾没了。

刘海燕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刘威掂量了下家里的状况:弟弟在外地军校念书,今年8月才毕业。妈妈身体孱弱,在一家企业食堂打杂。只用了半个小时,他做出一个决定:关店!全身心照顾爸爸!

当初精心挑选的家具、洗衣机、沙发,他都搬了回来。原本签的3年店铺合同,虽然只租了不到两年,但耿直的房东老板听说了他家里的情况,爽快地免去了违约金,“没事,我这个房子租不租都没啥。”

“开个店不容易,你就这么关啦?”很多老顾客知道后很惊讶,他们知道,这个店凝聚着小伙子的心血,是一手一脚开起来的。“没事,到时候再开嘛。”刘威轻描淡写地说,好像在谈论别人的店。 

“爸爸只有一个,现在是他最需要我的时候。”刘威说,他当时没想太多,只知道,和一家盈利的店相比,爸爸重要太多。

2_副本.png

△刘威为父亲按摩

父亲:我是亏欠儿子的

对于儿子的“牺牲”,刘海燕是有些心疼的。“其实我一直很亏欠儿子。”刘威很小的时候,夫妻俩就外出打工挣钱,一两个月才回趟家。孩子跟着奶奶长大,算是留守儿童,长期的分离,让儿子的童年缺少了父亲的陪伴,他甚至连儿子的生日也忘记过。

父子俩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刘威成年后去了浙江打工,当织毛毯工,很是辛苦。

关了店以后,跑医院、问诊、照顾刘海燕,都由刘威承担下来。

住院时,刘威几乎是寸步不离地陪伴,壮实的身躯压在狭窄的陪护床上,翻个身都要小心翼翼。刘海燕生病后情绪一度消沉,刘威就每天陪在床边给他打气,从网上搜罗好玩的事情讲给父亲听。只要刘海燕随口说一句,想吃什么,不久后那样东西就会悄悄出现在床头。“当时草莓不当季,20多元一斤,儿子一口气买了2斤,虽然我只吃了一颗就没有了胃口。”

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花了5、6万,对于并不富裕的家庭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刘威没想过这么多,“大不了把涪陵的房子卖了。”那套房子,是家里贷款买的,原本是准备刘威结婚用的。

刘海燕最操心的是,儿子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但为了照顾自己,没时间去谈对象。去年,刘威也接触过一个女孩,但对方条件比较好,而且提出了较高的经济要求,刘威想到家里的情况,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拖累你了……而且我生病后被折磨得脾气不好,有时还说一两句重话……”说着,刘海燕抬头望望儿子。刘威还是淡淡地笑着,“爸爸对娃娃,哪有拖累、亏欠这些说法……”

免费在医院按摩 却被“强行”付钱

6月12日,刘海燕在朋友推荐下来到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开始接受中药外敷治疗。刘威同样跟来了,洗衣服、打饭、取药……“包办”了父亲的所有事情。他几乎每天都会为父亲洗脚或是按摩。洗脚有利于血液循环,睡觉睡得香,而按摩会让他身心得到放松,减轻病痛。

算起来,刘海燕用药已经7天,原本受疼痛困扰彻夜睡不着觉的情况已经稍有改善。天气好时,刘威会从病房搬出一张藤椅,放一个软软的靠枕,待刘海燕坐下,再递过去一个靠枕抱着。刘海燕可以保持这样的坐姿睡上半个多小时,刘威会一直安静的坐在旁边,看着父亲原本皱着的眉头慢慢舒展。

刘威随身带着修脚刀、按摩膏,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他主动为医院的工作人员修脚、按摩。然而,第一次做了以后,医生硬是给了钱,“你不收钱我就再也不做了。” 他给医院的保安大哥按摩,为病友修脚,对方无一例外都“强行”付了钱。“你愿意给我们免费做,是你的事情,这个钱,我们必须给,是我们的事。” 医院的病友,也是涪陵老乡的陈昌蓉在病友群里吼:病房三楼开展新业务了哟,大家都去找小刘按摩!

最后,在大家的各种“威逼利诱”下,实在拗不过,刘威只得每次收十元,“你要是再少收,恐怕整个医院都不答应了!”陈昌蓉笑眯眯地说。

病友们还时常跟刘海燕打趣说,“老刘,你儿子对你这么好,以后对媳妇儿不是好上天啊!你就别担心他找不到了!”

这时,刘海燕总是抿着嘴笑,然后望一眼身旁那个同样笑得腼腆的儿子。儿子身体很强壮,就像是他的一片天。正如同小时候,自己站在儿子面前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