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世纪最壮观“金环日食”要来了!重庆今天下午或可见“小月牙”
06-21 13:35:1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21)日下午,被认为是本世纪最壮观的日环食就将登场!华龙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日环食“食分”非常大,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而重庆也处于此次环食代上,不过重庆看到环食“金指环”的可能性不大,天气好的情况下或可看到日偏食。

据了解,这次日食在中国境内的环食带,自西向东贯穿西藏、四川,擦过重庆市江津区极东南端和綦江区极南端,自西北向东南斜贯贵州北部、湖南中部偏南、江西南部、福建南部,从初亏到复圆将历时4小时。

日食原理,A为日全食,B为日环食,C为日偏食。(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什么是金边日食?这是指日环食时月影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在太阳的四周有一些日面还亮着,如同一枚闪耀的指环,有一圈金色的边。这次日环食的食分(月亮直径和太阳直径的比例)为0.997,太阳表面遮挡比例达到了98.81%,金边特别窄,接近日全食,因此被称作“金边日食”。这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环食阶段光球层未被遮挡的部分极少,所以能直接观测到色球层甚至日冕层。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再想看到同样的日食,恐怕就要等10年了。

而处于环食带的重庆能否观测到这一现象?重庆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龙晓泳介绍,观赏日食需要天气晴朗、云量少、较高的大气透明度。“如果重庆下午出太阳就可以观测到这一现象,但是重庆看到环食‘金指环’的可能性不大,但看到日偏食应该没问题,最巅峰状态或是小月牙的状态,如果云层较厚不能直接看到,可能会有天光暗下来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日环食在重庆初亏的时间约在14:11:13,食甚约在15:48:31,复圆约在17:11:28。龙晓泳表示,重庆越往西南的地方观测效果越佳,如江津区极东南端和綦江区极南端地区,整个过程在食甚时最明显,但也只有几分钟。

2019年12月26日 12点53分,重庆渝北区龙城路拍摄的日偏食。华龙网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龙晓泳也提醒大家,观测日食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不能用肉眼直接观看,也不要仅佩戴墨镜或直接透过望远镜观看。“在没有减光措施的情况下,直接用望远镜看环食时会伤害眼睛,应该使用专业的日食观测设备,如日食观测镜。如需使用望远镜,必须加装观测太阳专用的滤光片或减光膜。”

华龙网记者 邱小雅

原标题:本世纪最壮观“金环日食”要来了!重庆今天下午或可见“小月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