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换线不换车?不下车换乘?如此魔幻的想象 重庆轨道未来都可实现!
06-30 11:5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互联互通”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项重大研究课题,也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近日,重庆地铁在这一课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QQ图片20200630135407.jpg

6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以下简称:互联互通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这不仅证明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具备了原创性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强大研发实力,同时将有力推动我国在自主知识产权互联互通信号系统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国际地位。

GetAttachment (3).jpg

据了解,互联互通示范应用项目整体技术目前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认为,其具有广泛的使用和推广价值,以及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系统的应用,通俗来说是指同一列车能从本线通过联络线,在不停车和不改变驾驶模式的情况下到达另一条线路,且能在另一条线路上正常载客运营。这既能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又能系统化地提高运营服务水平。

QQ图片20200630135411.jpg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经开通运营的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的信号系统是按照互联互通统一标准建设的。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仿真测试和现场验证,以上4条线路已通过共线和跨线载客试运营专家评审。

其中,4号线、环线通过民安大道联络线实现了跨线运行,现正在组织开展不载客试运行工作;5号线、环线将根据重庆西站联络线的工程进度,有序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未来,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实现跨线运行后,乘客可以不在换乘站下车,而是随列车直接从一条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有效节约出行时间。

QQ图片20200630135403.jpg

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系统的应用是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新趋势。通过互联互通网络化共线、跨线运营组织,不仅可以减少换乘车站客流量,有效降低换乘站客流组织压力,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还进一步提升列车综合利用率,降低成本,实现资源共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