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背为“桥”!暴雨中,50岁辅警将8人从被淹居民楼中背出
07-02 19:3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主城及部分区县,暴雨连连。

一段50岁辅警“以背为桥”将8人从水中背出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7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视频里的辅警,还原了他当时的救人情况,也还原了重庆涪陵区龙潭镇抗击洪水的惊险时刻。

50岁辅警将8人从被淹居民楼中背出

龙潭镇遭遇洪水%0A辅警“以背为桥”将8人从(4838543)-20200702180108.jpg

背人辅警名叫陈伯宪,工作于涪陵区龙潭派出所。陈伯宪今年50岁,当辅警已经24年。

“6月26日,镇上有小雨,下了一天,随后慢慢转为暴雨。27日晚上,一夜暴雨,外面开始涨水。凌晨4点,微信工作群里,领导还在安排工作,我所在的区域位于镇上时代广场附近,这附近居民楼密集。”据陈伯宪回忆,6月28日清晨7点左右,他走到自家窗户边往外一看,只见时代广场已被淹没。

陈伯宪“蹭蹭蹭”跑下楼,发现广场上水有一米深。广场后面,住了6户人,他担心屋里有人,便冲过去查看。“当时水把他们家里都淹了,时代广场本来有三个出口,但有两个出口因为大水被封了,只有一个出口能出去。我听见有人呼救,有老人,也有小孩。”陈伯宪表示,这里大部分人已经撤离了,剩余的人是无法自己蹚水走出来的人。

不能让他们呆在里面!陈伯宪担心孩子被水冲走,又担心泡在水里的建筑可能会出现垮塌等突发情况,他马上用木棍探了探水深,随后立刻卷起裤腿,就进去救人。“我一共背了8个人出来,其中有老人,有小孩,还有受伤了行动不便的人。小孩很害怕,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感觉都快吓哭了。我将他们一一背出去,安置在安全区域。”陈伯宪说,自己今年50岁,蹚水背了8人以后,明显有点体力不支。但一想到将这8人带离危险地区,心中就很是安慰。

右腿受伤不能沾水,辅警将他背了出来

辅警被腿受伤的文世贵(4838533)-20200702180105.jpg

文世贵今年55岁,家住大顺乡兴农村,下暴雨前几天,他来龙潭镇亲戚家做客,不料遭逢暴雨、洪水。

“当时外面雨下得很大,街道慢慢被淹了,听说连镇上的桥都淹了。我心里有点慌,因为刚好我的右脚受了伤,出门要杵拐杖,行动不便不说,伤口还不能沾水。”文世贵表示,去年,自己在涪陵某厂工作,不料出了意外,把腿摔伤了,随后动了手术。近段时间,自己又动了一次手术。

正犯难时,文世贵等住户看到民警陈伯宪了。他话不多,只是闷头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背到安全地带。“我有120多斤,算这些人里面比较重的,我能明显感觉到他在背我时,已经有点体力不支。”文世贵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辅警不仅背了自己,还背了另外7人,随后也没多说什么话,又马不停蹄去查看其它楼栋的情况。

“洪水退了以后,我才回了家。回家以后,我就一直在跟妻子讲这个事,真的很感谢他。”文世贵说。

洪水冲了“人民桥”,民警化身“护盾”

护栏被冲毁的人民桥(4838535)-20200702180114.jpg

“他是我们派出所不折不扣的老辅警了,平时主要是配合、协助民警,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龙潭派出所所长谭凌眼中,陈伯宪工作勤恳认真,交办的事,都是第一时间主动去解决,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踏实干好自己的工作。

说到这次洪水,谭凌表示,他们提前收到了相关预警,很早就在做相关防洪、撤离工作。“当时一直在下暴雨,镇上龙潭河水位已经涨到快把人民桥淹没了,镇上出动了所有民警、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一是日夜不停监控水位、封锁危险区域,二是挨家挨户通知水域危险区附近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三是做好防洪防涝的各项准备。”谭凌说,大水终究还是来了。

民警通知撤离(4838539)-20200702180112.jpg

“镇上受灾情况比较严重,老街一带全淹了,人民桥也被冲毁了,门面商户、经营户损失较严重。我们派出所所有民警未眠未休,负责各自划定区域的安全。大水来得猛烈,镇上受此影响,还停电了。”谭凌说,大家像和大水赛跑一样,挨家挨户通知撤离,等通知完一回来,警车都被水淹了,随后就只能徒步奔跑着通知。

经过派出所、镇政府、应急救援部门等合力救援,镇上的人都被转移到安全区域。而场镇周边的村子,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转移。目前,镇上洪水已退,正在做清淤、恢复生产生活的后续工作。“这次洪水,民警辅警们都奋斗在一线,我们还会继续发扬”,谭凌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