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销冠下属总是迟到早退 打不得骂不得该咋办?
07-09 09:35:4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职场里,如果遇上业绩能力比较强但不守规矩的下属,别提多难管了。最近,刘芳在公司里升职了,但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手底下有一名老员工经常迟到早退,惹得其他人也跟风。“我很想惩罚他的,但奈何他是部门销冠,业绩很好,我应该怎么办,我也很纠结呀。”

纠结:升职了 她却心里没底

 “不出意外,他今天又会上班迟到,我都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8日中午,记者在渝北区龙脊广场见到了刘芳,34岁,身高1米6,身材偏瘦,印花长裙衣搭配高跟鞋,一副事业女人的打扮的她,在北滨一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从事市场拓展。

刘芳嘴里说的他,就是部门下属老谢。5月初,刘芳被公司老板胡先生叫到办公室,“小刘,公司计划开展电商新业务,需要你带领一个团队拓展一下市场,以后你就是新部门的经理。”胡老板叮嘱说,你是老员工办事能力和人品都挺好,相信你能管理好团队,不要让我失望。

一走出办公室,要好的同事凑过来问什么事,听说刘芳升职了,大家都为她高兴。但刘芳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新部门里安排了一位“刺头”员工老谢。得知有老谢在部门,有同事好心提醒刘芳:“老谢可不好相处,看看他现在的部门领导,对他都无语了。”其实,刘芳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恼火:销冠下属总是迟到早退

刘芳告诉记者,新部门里共有5名员工,老谢谢秋华年龄最大,其余4个都是刚来公司不久,论资历老谢排在最前面,论能力老谢也不输其他人。可有一样,他老是违法公司管理规定。

“部门刚组建时,我就告诉大家,上下班不准迟到早退。”可是谢秋华第一周就迟到了三次,虽然明知会被扣钱,但还是迟到了,甚至人事考勤的同事都找到刘芳,询问谢秋华上班迟到的原因。

“一开始,老谢跟我说堵车,后来又说闹钟坏了,总是各种各样的理由。”老谢不仅迟到,还经常早退,记得有一次,老谢谎称老婆脚崴了,需要去医院一趟,刘芳准了。可当晚,刘芳就在观音桥步行街撞见老谢陪着老婆正在悠闲逛街。

更让刘芳郁闷的是,经过多次打招呼,老谢依旧我行我素。有一次,公司通知全员早上九点开会,结果老谢迟迟未出现,老板都发火了,最后顶包的还是刘芳。“事后,老谢说堵车了,但我查了当天路况,很畅通的。”

为难:一视同仁还是网开一面

同事杨小姐说,一开始还挺羡慕刘芳升职,现在看来,手底下有个刺头,还是老员工,工作起来也是焦头烂额。

上周三,江北一家有合作意向的企业需要跟进,刘芳安排老谢过去,可他就是迟迟不到,让客户等了两个多小时,单子黄了,刘芳再忍不住了爆发了,翻出新账旧账,训了老谢一顿。老谢也毫不示弱,“我迟到早退怎么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拿出业绩就行了。”怼的刘芳哑口无言。

刘芳告诉记者,老谢经常迟到早退,但他有能力有业绩,在部门里连续两个月业绩第一。“我现在很纠结,要是这次不惩罚他,担心其他人会有看法,或许会效仿他带坏风气,但若惩罚他,又担心这个销冠不满,影响业绩,甚至导致离职,这对公司来说都是损失。”

8日下午,记者以老板朋友的身份联系上谢秋华,今年41岁。在电话里,老谢坚持认为,公司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按时上下班只是管理制度一种罢了,说到底,还是业绩为上,“迟到早退我拿业绩回来换不就行了。”

议论:下属能力强就该破坏规矩么?

职场中会有那种能力强但不服从管理的员工,在这些人眼里,公司的有些规定限制了自由,觉得有能力应该享有特权,比如迟到早退。如果你领导,该怎么管理?

正反网开一面

朱晓文(女,30岁,广告设计)

公司的目的是盈利赚钱,规定嘛,都是死的,既然员工业绩好能力强,公司不应过多追究这些小事。好比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总是调皮捣蛋,员工也一样,只要带来高产就好了。

刘一鸣 (男,29岁,新媒体编辑)

说实话,我也经常迟到,也会不满考勤制度,说白了,那就是为了让员工创造更多收益的一个手段,一个好的企业或者团队,就应该不拘小节,网开一面才更人性化。

反方严惩不贷

张浩(男,30岁,网络策划)

我也是部门领导,不喜欢这样的员工。规矩这种东西,定下来了就要遵守,公司纪律和个人业绩之间,只能选择一个。记住,你背后是一个团队,只有团队强了公司才会变好。

周晓莉(女,28岁,销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业绩再好顶多是极少部分,企业涉及大多数人的利益,随意破坏规矩会让其他人觉得不公平。应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进行适当的打压,甚至严惩以儆效尤。

专家支招:制定奖惩措施严格执行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业绩突出纪律差这样的员工属于那种“有个性、有本事”的员工,确实不好管理。但从另一角度看,迟到早退还能业绩突出,说明这个员工对工作游刃有余。

“对待这样的员工,管理就该灵活解决,既要保住公司领导的面子和权威,又要让这个业绩突出的员工不反感,还要让别的员工不敢学他迟到早退。”杨明安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奖惩措施,比如他爱迟到,那就制定阶梯性惩罚,或者定期将打卡记录发到员工群里,或者增加业务量,从制度上约束员工的行为,做到有功必将,有过必罚才是最好的。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销冠下属总是迟到早退 打不得骂不得该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