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胸针、文化衫……重庆这个学校的文创产品被“瞬秒”!
09-25 10:5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4日晚上10点多,重庆邮电大学科技会堂还是一片灯火通明。和寂静的校园相比,科技会堂内非常热闹,一场话剧的彩排正在进行中。

“这个走位要速度快一点,别总是演员跟着灯光,要同步……”这场名为《红色长波》的校园话剧,还有一个月就要正式上映,加班加点的排练自然成了家常便饭。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长波》也是重庆邮电大学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

“除了胸针、文化衫、印章这些文创产品外,我们还有话剧、文创设计比赛和文创产业培养模式。”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网络工作部部长敬菊华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校的文创产品更注重社会价值,同时也希望以此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校的文创产品设计中来。

是文创也是文化,刚上线的文创产品被抢光了

“这枚学校校庆70周年的纪念徽章,是开学的时候集赞得来的。”重庆邮电大学大一新生刘帆的书包上有一枚重邮70年校庆的胸针,这是开学报到当天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抢”到的。

和刘帆一样,作为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友,中新社重庆分社记者贾楠也参与了“抢”胸针的活动。“遗憾的是,没抢到,就去了网店买了一套。可是客服和我说,订单量大,要等10月中旬才能发货。”

33.jpg

重庆邮电大学的文创产品首发于9月16日,从上线的那一刻起,产品基本上都是“瞬秒”的状态。

“我们今年校庆70周年,很多校友在关注,学校的师生也在关注。我们前期筹备时也没想到会这么火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文创产品选对了路。” 敬菊华觉得,文创产品的火,也是学校文化的火。

重庆邮电大学一直在打造以“美丽重邮”品牌为龙头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爱国、爱家、爱校、爱事业的校园文化氛围。

“我们这次推出的文创产品,比方说印章、“春夏秋冬”重邮胸针,都是校园文化衍生而来的。”敬菊华介绍称,从校园文化到文创产品,这是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学校是文化先行、文创紧随其后。“像以‘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为龙头,着力打造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学术文化、实践文化、节庆文化及校园品牌活动文化,这都在无形中让校园文化深入人心。”

话剧创作,是学校的历史也是文艺创作作品

和其他学校的文艺创作作品不同,重庆邮电大学以教育赋能文创,接下来不但会开设文创设计比赛,还会对文创发展模式进行深入研究。

“我们将于10月16日首演的话剧《红色长波》就是对校园文化精品培育的一次探索。”敬菊华透露称,《红色长波》校园话剧的创作排演,涵盖了学校的历史,也是文艺创作作品的一部分。“我们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郭长波是一位老红军,所以《红色长波》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还有一层是长波这个词来自于通讯。”

重庆邮电大学文创产品的实体店还在建设当中,而在网上热卖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校友、师生们送给朋友的礼品。

“我觉得这些文创产品设计很漂亮。”刘帆准备挑选一件文化衫,送给自己的父亲。“我想让他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氛围,能成为重邮的一员太好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