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每年11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09-30 06:02:2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等重要作用。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式。

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决定》对于做好审计监督有怎样的意义?将如何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9月29日,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采访。

有利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重庆日报:《决定》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毛玉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措施,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加大整改工作监督力度,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现有关于人大常委会开展整改情况监督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规定还不够具体明确,实践中各地开展监督工作还不够均衡,监督深度和力度还需要加大,监督质量和效果还需要提高,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推动从源头上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还需要着力加强。

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决定》将有利于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健全人大开展审计整改监督的法治依据,进一步规范人大开展审计整改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有利于推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有利于保障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明确审计整改报告应具备的6方面重点内容

重庆日报:《决定》中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毛玉树:《决定》深化拓展了监督内容,对完善审计整改报告作出了规定,明确审计整改报告应当与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相对应,重点包括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原因、继续整改措施及时限、移送违法违规线索的查处情况等6个方面。

《决定》还完善了人大对审计整改监督的有关程序,涵盖了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从政府及其审计、被审计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整改情况,到人大常委会开展跟踪监督,听取审议政府、审计查出问题突出的责任部门单位的整改报告等一系列工作的程序。

《决定》规定,市人大常委会于每年11月份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和审计查出问题突出的责任部门单位,应当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七日前,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决议应当向社会公开。

对负有直接责任人员将建议或责成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重庆日报:《决定》对政府及其部门单位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提出了哪些要求?

毛玉树:《决定》明确了责任追究方式,规定了“未按规定程序、时限和内容要求报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不如实报告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妨碍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的”等八种违反本决定规定的情形,由市人大常委会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改正或者作出检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建议或者责成有关部门单位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属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依法对其提出撤职、罢免案。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将于每年11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解读相关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