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停车缴费 为何要留手机号码?
09-30 07:52:1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车停在市政道路临时占道停车位上,缴纳停车费时,却必须把手机号码提供给由广东东莞一家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部分市民,对于这样的停车缴费方式,感到不理解。

在陈家桥街道,630第1眼记者走访了多处市政占道停车位。很多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都张贴着这样一个“停车缴费告知单”。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往车辆上张贴告知单。他告诉记者,车主停车之后,他们会通过专门设备,来记录车辆停放时间。而车主只能通过扫描二维码来缴费。

扫描缴费单上的二维码以后,出来的是一个名叫“重庆易停车”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的运营主体,是“东莞市帕马智能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停车缴费必须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而进行注册的第一步,就是填写手机号码,并且获取验证码。

对于这样的收费方式,一些车主产生了疑问。他们认为,手机号码属于个人隐私。其他地方停车,只需要提供车牌号就行。这里却非要车主留下电话号码。有市民担心,收费单位变相强制获得了他们的隐私信息。

这张停车缴费告知单上说,如果车主不尽快关注公众号、完成注册和缴费,收费单位可能会采取“锁车方式”进行处理。通过告知单上的信息,630第1眼记者找到了收费单位——重庆市德东劳务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从当地市政部门那里,取得了这些停车位的运营资格。之所以要求车主们填写手机号码,是为了今后能加便捷地联系上车主。

工作人员说,“重庆易停车”公众号,是东莞这家公司所开发。他们只是使用这套系统来收费。尽管工作人员再三保证,不会泄露用户的私密信息。但一些车主还是不能打消疑虑。那么,车主有没有其他的缴费方式呢?对此,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收费方式,更加智能,也更加便捷,可以降低他们管理成本、运营成本。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田小江律师认为,手机号码属于个人隐私。管理单位收集了车主的电话号码后,如果未经车主同意,擅自把车主电话号码用于其他用途,或者擅自允许第三方使用车主的手机号码,就可能涉嫌侵犯车主的隐私权。

630第1眼记者也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沙坪坝区公共停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会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

一边是隐私,一边是便捷。不管是对于车主,还是车位管理的运营单位,都应该在这两者当中寻求兼顾和平衡。也许,向车主提供更多的缴费方式,让车主多一些选择,也就更容易让市民所接纳。对于此事,您是怎么看的呢?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实习生 万癸辛

原标题:停车缴费 为何要留手机号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