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28”特大交通事故36人死亡 官方一年后发文深度解析背后问题
09-30 07:43: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稍早前,浙江、安徽、河南三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长深高速江苏无锡“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共对45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9月29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纵深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份通知披露了官方总结的行业内部及行业监管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短板。

通知提到,9月25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了“深刻汲取‘9·28’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 坚决有力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刘小明副部长作专题讲话部署。

2019年9月28日,河南籍非法营运大客车,从浙江绍兴柯桥区驶往安徽阜阳临泉县,行驶至长深高速江苏无锡段时,车辆左前轮爆胎,失控越过中央隔离护栏后,与对向一辆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碰撞,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100余万元的重大交通事故。

据这份紧急通知披露的信息,前述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精神,清醒认识全心全意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是道路运输行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对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系统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新变化,抓准主要矛盾,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对症施策,精准治理,用拼劲、狠劲、韧劲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去筑牢织密安全生产的防火墙和隔离网,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舒心、更放心。

会议还指出,当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非法违法营运、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严重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驾驶员教育培训不到位、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不严、不实、不细,对问题隐患整治还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成了一句口号,没有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等问题和不足。

行业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治理方式转变不到位。“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后,部分地区行业治理理念转变不到位,治理方式不适应当前管理需求,还存在惯性思维,习惯依靠行政许可开展安全监管,重许可、轻过程监管,重事前、轻事中事后管理。还存在惰性思想,“等、靠、要”思想不同程度存在,没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管理格局。还存在畏难思想,没有及时研判分析打击非法营运面临的新形势,对“证照分离”改革后可能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遇到棘手问题,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往往绕着跑、躲着走,不敢动真碰硬,责任担当不够。

区域联动执法不到位。道路运输是个开放性极高的市场,跨区域联动执法至关重要。但在现实工作中,许多跨省运行、异地运营的车辆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虽然建立了协查通报制度,但跟踪处理不及时、不严格,甚至有些地区根本没有对通报情况采取处理措施,为异地非法经营提供了生存土壤。如“9·28”事故涉及四省份,车辆注册地为河南,长期在浙江、安徽两地非法组客运营,运行线路途径江苏,由于四省份没有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肇事客车及所属企业才能够长期非法经营,不仅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同时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部门协同监管不到位。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和多个环节,跨部门协同监管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但在具体工作中,特别是面对非法营运这一问题,各部门对非法营运的企业、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往往“自扫门前雪”,甚至推诿扯皮,源头监管不作为、慢作为,过程监管不担当、搞敷衍,难以形成闭环管理工作合力。如对“9·28”肇事企业和车辆处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信息来回抄告,有些部门对抄告内容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甚至无动于衷,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导致部门间协同联动“挂空挡”,非法营运脱管、失管现象严重。

科技手段应用不到位。信息化手段是打击非法营运的重要支撑。信息化手段跟不上、用不好,打击非法营运就无从下手,无所适从。如“9·28”事故就暴露出交通运输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仍存在很多壁垒,对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信息不筛选、不甄别,不主动作为打击非法营运,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治理往往很被动。

此外,客运行业问题依旧。

一是非法组客点仍然大量存在。汝州、苏州等地很多公司打着“劳务输出”的幌子,长期为非法违法营运客车组客,有些高速公路收费站对非法违法营运客车在出入口附近揽客行为熟视无睹,甚至为其提供便利。

二是对省际包车缺乏有效监管。部分省际客运包车办理包车牌后,长期异地从事定线客运经营业务,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备案信息与实际运行状态严重不符。

三是恶意逃避监管。通过比对高速公路ETC通行记录和联网联控系统数据发现,多辆客车故意关闭动态监控终端或屏蔽监控信号,车辆行驶轨迹完整率不高,存在恶意逃避监管的情况。

四是运输安全隐患突出。客车长时间、长距离、异地运行,车辆安全例检、维护保养无法正常开展,技术状况堪忧;驾驶员在天黑路滑的情况下仍高速行驶,连续作业存在严重疲劳驾驶隐患。

五是客运服务质量无法保证。客车沿途揽客、倒客现象普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乘车环境脏乱差。安徽滁州、江苏龙池服务区仍然存在客车司机勾结饭店宰客行为,强制旅客消费,严重侵害旅客合法权益。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这份紧急通知强调,以上通报的问题虽然主要发生在兄弟省市区,但实际都是行业通病与顽症痼疾,根据今年货运乱象整治以及道路运输安全联合执法行动等发现的情况,广东省部分地区、单位亦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尤其部分基层管理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疲于应付,缺乏系统性思考和施策,甚至“不愿管、不会管”;部分企业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主体责任依然落在纸上、挂在墙上,事中未能及时处置,事后没有形成闭环。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依托已设立的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向省厅汇总报送以下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于2020年10月底前,报送本市道路危运集中排查清理与整改落实明细情况。二是于2020年11月15日前,报送全市“两客一危”企业两类关键人员通过国家安全考核的情况,以及组织参加省级培训专班的初步计划。三是于2020年12月底前,报送本市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梳理排查与风险评估情况,以及对发现存在事故风险隐患班线的停班整改措施;报送本市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的更新淘汰计划。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各地应将本通知迅速印发传达到辖区各级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站场和从业人员,进一步畅通行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完善全省“一盘棋”工作机制。举一反三,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广东省道路运输行业持续安全稳定向好。

原标题:官方深度解析长深高速“9·28”特大交通事故背后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