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双新”国家级示范校怎么做?专家这么说 
09-30 09:53: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9日,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研究中心揭牌,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被聘任为“首席专家顾问”,并带来专题讲座,解析“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基本理念和实现路径”。

此前,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名单。全国共确定了33个示范区和99个示范校。其中,重庆市渝中区被确定为示范区,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市第八中学校、重庆市巴蜀中学校被确立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启动仪式上,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GetAttachment (1).jpg

宋乃庆表示,近年来,我国普通高中教育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已经进入到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新阶段。

GetAttachment.jpg

但与此同时,我国普通高中却客观存在素质教育实施不全面、片面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唯分数和唯升学率的功利性评价等突出问题,急需通过改革加以破解和应对。

宋乃庆认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强调了普通高中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以劳动教育为例,此处所指的劳动教育,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帮助学生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主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对于学生而言,通过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要达到五会: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学会改变。

据悉,南开中学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已经确定了相关的建设目标,包括科学的课程体系、精细的教材整合、创新的课堂教学、特色的命题考试、多元的教学评价、渗透融合的学科教学与生涯教育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