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街归来!七街六巷十八景 为你揭开十八梯面纱
10-14 06:22:03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老街蝶变,期待十八梯新风景。

华龙网消息,老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则是上半城与下半城的纽带。长长弯弯陡陡的石板路,低矮的砖瓦房,窄窄的小巷,这条连接上下半城的老街,喧哗翻腾着市井百态,承载着无数老重庆人的记忆。在城市发展的潮流中,十八梯改造也在推进,预计明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就将与市民见面。一个崭新的十八梯,正揭开面纱。

台阶蜿蜒、绿树掩映、吊脚楼式的建筑错落有致分布两侧……从渝中区较场口转盘附近进入十八梯,初具规模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样板示范首开区映入眼帘。老石梯藏在木质隔离板下加以保护,待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明年开街之时,将与大家见面。

老街上,人流熙熙攘攘,木工、裁缝、剃头匠,还有掏耳朵的、修脚的,忙着各自生意;卖货郎挑着担子走街串巷、“棒棒”扛着货物爬坡上坎,还有热闹茶馆里,一碗盖碗茶,摆起龙门阵……旧时光里的十八梯,街巷烟火气息里的市井生活,融入首开区里的壁画彩绘中。

吊脚楼、青瓦、红砖、竹编墙……修缮后的十八梯,在传统风貌区建设中,尽可能提取原有的建筑符号,以展现十八梯建筑群的风貌特色。驻足环顾,仿佛与岁月交织。

被保留下来的还有老街上的黄桷树。十八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缮过程中,他们尽可能保持原有黄桷树的生长位置,部分因施工暂时移动的黄桷树,后面也将移栽回来。黄桷树遒劲的枝干向上尽情舒展,把记忆拉回从前。

首开区只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该负责人介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分为ABCDE区,其中ABC区为核心区,包含样板示范首开区,DE区为协调区。目前ABC区建筑的主体已封顶,外立面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外部管网建设,DE区建筑主体结构完成80%。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预计明年完工,对外开放。

登高望去,一片传统风貌建筑群已经成形。在AB区,今后将以巴渝传统民俗文化、巴渝市井文化、历史建筑文化为基调,打造集文化休闲、人文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体验街区。C区为国潮文创体验,展现国潮时尚文化及魅力。D区为国际交流中心,E区为生活方式中心。

熟悉的七街六巷也将延续,并以其历史文化背景为基础,打造十八个供游客参观游览的景点,包括花街鸟语、黄葛挂月、较场揽胜、轿铺风云、山城记忆馆、大巷听更、巴渝人家等。如在轿铺巷,就将山城”滑竿”这种特有的代步工具发展史进行文化提炼和二次艺术创作,利用轿铺巷两侧墙体进行艺术化展示,同时引入滑竿体验。

关于十八梯的记忆和故事你还记得多少?在山城记忆馆里,不仅陈列有许多十八梯改造前珍贵的影像,还有不少老物件。一盒火柴、一块怀表都会让你穿越记忆。在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技术下,结合实景3D模型,老十八梯景象也一一呈现,为你讲述原街巷故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错落有致的吊脚楼,配上璀璨灯火,夜色下的十八梯,会是你下一个打卡点吗?

明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就将揭开面纱。踏上熟悉的石阶,穿行七街六巷,打望吊脚楼、川东传统民居……老山城记忆,十八梯新颜,等你!

华龙网记者 刘艳/文 石涛/图 受访者供图 主持/张质

原标题:老街归来!七街六巷十八景 为你揭开十八梯面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