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伙的开挂人生:27岁成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 工作第一年薪水500万+
10-14 11:20:23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都说三十而立,1991年7月出生的陈军伟还差9个月,才满30周岁。

但他前29年的履历已足够漂亮:27岁北京大学工学博士还没毕业就入职海亮集团,实习期月薪10万元;毕业后工作第一年薪水500万+;2019年3月,陈军伟出任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今年6月又兼任了海亮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CEO……曾有人质疑,“查查他背后的资源”,旁人很难理解,如果不是“有资源”,怎么能30岁不到、500万年薪起步? 

2018年8月陈军伟入职海亮时,离他博士毕业还有近一年时间。右为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

事实是,他并没有让人羡慕的家庭背景:陈军伟出生在重庆市垫江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当过几年兵,退伍后回家务农,全家人的吃喝就靠家里的几亩地。入职海亮第一天起,对陈军伟和他的“伯乐”冯海良的关注就没有少过,有人为人才真“贵”而感慨,也有人毫不客气地称之为“农民式的作秀”。职务一升再升,在聚光灯下成长的滋味如何?这段经历对陈军伟自己而言,又有怎样的思考?

第一份工作其实是搬砖非典型“天之骄子”的养成

记者面前的陈军伟一身黑,黑衬衫配黑西裤,显得利落、干练,一开口就直奔主题。“别说外人质疑,内部质疑的声音也不少。”虽然以“青年管理天才”之名被选拔进海亮,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天才”。

陈军伟的求学履历看起来顺风顺水: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博,曾任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典型的“天之骄子”。 

在北大的5年,是对陈军伟改变最大的5年

“我不觉得自己智商比别人高,非要说有什么的话,大概是更努力一些。”他对自己的定义是“勤奋”,那种学习到凌晨一两点的勤奋。“高中时习惯在鞋子里放小石子,犯困的时候就跺跺脚,一痛就不打瞌睡了。因为我很清楚,只有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尤其是在年长6岁的姐姐,为了早点工作挣钱,放弃高中转读中专之后,父母望子成龙的压力都在他一个人身上。

陈军伟手臂上有几道荆棘划破的伤痕,那是他中考失利后,疯跑过荆棘丛留下的印记。哭过之后,他决定到万州纯阳中学读高中,因为学校承诺高中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全免——这是他能选择的最省钱的求学道路。

高中时,他被认为是学校里最有希望考入清华、北大的尖子生,他自己也以此为目标。“结果高考也没考好,被四川大学录取了,还不是最好的专业。”他笑笑,说,哪有这样的天之骄子?是复读,还是到川大报到?摆在陈军伟面前的看似一道选择题,其实是道判断题,因为家里对他的要求始终是早点工作,早点挣钱。那时候,四川大学一年的学费是4980元。第一年的学费家里给凑上了,自此以后,他就再没伸手向父母要过钱。“其实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上搬砖,一天也有100多元,那时候觉得已经不少了。”陈军伟笑说,后来发现搬砖不如卖电话卡、水卡挣得多,“最后发现还是做家教性价比最高。”陈军伟并不讳言家境,也不以此为耻。“但大学里没有人觉得我家境不好,因为我还挺能挣的。”大二时,他就以出色的学科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种打工收入加起来,一年也有两三万元,不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解决了,还能寄钱回家。”大三又获得了知名企业家唐立新设立的唐立新奖学金,除了每年一万元的奖学金(直到博士毕业),最优秀的学生还能到世界各地游学。“所以毕业前我就走遍欧洲11国,还到访过美国、阿联酋等国,大大开阔了眼界。”

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但努力也要找对方法

大学四年,陈军伟过得极其充实,除了学习、打工、学生会工作,他开始做公益。

“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我得到很多帮助,所以也想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把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大二开始,陈军伟组织志愿者团体做教育扶贫募捐,虽然只有10个人的小团队,募集到的物资和资金量能在全国众多高校的公益团队中排名第一,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表彰。“以前我想得最多的是赚钱,通过公益活动,我认识到,除了赚钱,人生还有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事可以去做。”临近毕业,因为成绩优异,他获得了保送名额。“清北梦”终于要实现了?“结果我发现,其他专业都有保送清华、北大的名额,就我们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没有。”这时候,他做了一件事。“我给历届所有保送清华、北大的学长、学姐都打了一遍电话,就想搞清楚,我想读北大,有没有机会。”陈军伟说,他相信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结果证明,电话没有白打——只要对口专业有老师愿意招他,他就有机会。“所以我给北大所有相关专业的博导都写了邮件,毛遂自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遭到一个个拒绝之后,最终,一位北大教授被陈军伟的邮件打动,额外申请了一个招收名额,陈军伟终于圆了他的“清北梦”。 

大学期间,陈军伟一直热心做公益

“现在想来,在北大的5年是对我改变最大的5年,受北大经世济民的传承影响很深,那时候我就想毕业了去地方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藏、新疆、甘肃、贵州都想过。”

到浙江,是真的没想过。在陈军伟的履历里有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一职。“北大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共有三四万人,研究生会就是一个完整的管理机构。”陈军伟说。每任北大研究生会主席仅履职一年,那一年,陈军伟大刀阔斧进行了机构改革。之前,研究生会的组织机构庞杂,下属部门多达25个;每个部门设双部长,还有七八个甚至更多副部长,研究生会的干事近1000人。陈军伟则把部门压缩到15个,每个部门只设一名部长、两名副部长,研究生会机构人数压缩到500人以内。

后来,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看中陈军伟,或许正是这次大胆而卓有成效的改革打动了他。因为,面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最需要的就是高效运行。 

大学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又充满挑战

海亮500万年薪招管理天才

他投出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

2018年2月1日,刚刚确定新的发展战略的浙江知名民企海亮集团发布“星青年”人才战略,面向全球广招人才,其中引起最多讨论的就是500万+年薪招聘5名青年管理天才。

同年3月份,海亮集团副总裁潘利民带队,到北大为“星青年”人才战略进行宣讲。最初,陈军伟只是受托为宣讲牵线搭桥。“还没毕业,也不着急找工作。”尽管他也承认,看到500万年薪的消息,“第一反应跟其他人一样,不敢相信”。在北大毕业生的常规求职路线里,去民企肯定不是第一选择。毕业前,长期做毕业生职业规划的指导老师与陈军伟做过一次深谈,最终给出的建议是去国企、央企,而那恰恰是他个人最不情愿的选择。“我记得那时候刚好跟家里通电话,我妈说起她跟我爸去镇上赶集,肚子饿了,连碗面都舍不得买。她在那头讲,我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其实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早已好转,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那个电话,让陈军伟下定决心,如果要改变,那就先从改变自己,改变身边人开始吧。2018年5月,陈军伟投出了人生第一份求职简历,投给了海亮。海亮的“星青年”人才战略共吸引了海内外2万多人报名,其中1800多人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或就职于知名跨国企业。经过前后七轮选拔,2018年8月1日,陈军伟和另外两位北大、清华的博士生杨珏、杭承政一起入职海亮集团。 

三位青年管理天才正式入职海亮,从左到右为陈军伟、杭承政、冯海良、杨珏

陈军伟是三人中唯一的90后,尚未毕业,且无企业管理经验。

“没有经验”,这也是这批“管理天才”最受争议的地方。

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曾向钱江晚报记者直言,“海亮不会因为害怕风险而不敢作为。”因为“我们是在为5年甚至10年后集团的发展储备人才”,这样的人才,经验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对青年管理天才的核心要求是高情商、高智商、高潜质,尤其是情商最重要,看重的是其发展潜力。”

博士没毕业成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短短两年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入职后,陈军伟实习期的月薪是10万元。

相比冯海良的直面争议,陈军伟其实内心很忐忑。

工作的第一个月,陈军伟主要是跟着冯海良参加公司大大小小各种会议,迅速熟悉海亮的各个业务板块。“其实那一个月我很焦虑,也很迷茫,拿着这么高的薪水,却不知道干些什么。”陈军伟说。一个月后,他主动向冯海良提出想去基层、去业务一线锻炼。

冯海良给了他两个选择,在线教育,或者国际教育。陈军伟选了新成立的国际教育事业部,连工位都没有,拿着一张饭卡,就去了。

2019年1月,陈军伟以火箭般的速度被提拔为海亮集团副总裁,分管集团人力资源和国际教育板块。3月份又兼任了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外人看到的只是升迁速度之快,只有他自己知道工作开展之难。

陈军伟说,履职之前,他曾找过冯海良,担心自己缺少工作经验,会犯许多错误。冯海良只给了他一句话:我会一直站在你的身后。

有了冯海良的信任与支持,陈军伟放开了手脚。2019年4月份,陈军伟带队到北大、清华,起薪35万元招聘优秀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来海亮教书,首批就有10人签约,大部分是当年中学五大学科的奥赛全国金牌选手。北大、清华优秀毕业生到诸暨这个县级市来任教,这在当初被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但陈军伟却把“不可能”变为了现实,他也由此“一战成名”。到目前,海亮教育已聚集了39位清华、北大毕业的高材生。 

去年7月博士毕业时,陈军伟已是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

“说实在,刚负责教育管理集团的时候,许多老员工心里是不服的,毕竟我专业不对口,又没有工作经验,被冷嘲热讽也难免。”陈军伟说起,与他同期进海亮的一位前同事,入职第二天就离职了。他给对方打电话询问缘由,对方说因为安排的宿舍不满意,开展工作又太难了,他骂了人家一句“懦夫”,把电话挂了。

前同事不明不白的离职,反而让他想明白了。“那时候我自己也是一团乱,我骂了他,其实也骂醒了自己。难道不正是因为有问题、有困难,所以才需要你来解决吗?”陈军伟说。顶着“管理天才”的名头,他在聚光灯下,用一二年的时间走完了人家可能需要十年的成长之路。

在他的坚持下,海亮教育成立了干部铁军学校,通过人员轮训、外派挂职、职级晋升等激励机制,解决了过去人员派不出去的难题;推出“一带一路国际英才战略”,把柬埔寨网红少年沙利等招揽至海亮教育园;疫情期间推出保留原班级、原教师、原课程的在线教育,使海亮教育的业务不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冲击,今年还在兰州、芜湖、文成三地新办了三所学校;今年4月在新加坡设立了国际教育总部,计划未来五年办十所境外学校;最近又开办了公益助学援藏班。

继去年8月进入海亮集团董事局之后,今年6月,陈军伟又担任了海亮教育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成为了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一把手。

“教育这个舞台真的很大,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我现在就想专心把海亮教育事业做大、做强。”陈军伟说,他到海亮以后养成的习惯,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看各类新闻,了解国家大事、时政动态,因为那里有海亮发展的下一个机会。

这是跟冯海良学的。

对话:

1、问:当初选择投奔海亮这样的民企,你的老师和同学怎么看?

答:刚毕业就能拿到500万+年薪,说实话,同学们没有不羡慕的。毕竟,北大博士毕业生的年薪,普遍也就十七八万一年。但北大的校园文化和导向,更认同的是两条路:一是搞科研,二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家族的命运,因此,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其他贫困孩子的命运,在海亮,我们有“贫困少年英才培养工程”,有“雏鹰高飞”孤儿培养工程,有“一带一路”国际英才项目等。

所以,我的经历其实也在改变母校对民企的刻板印象。这两年许多北大的校领导都来看望过我,大家也从当初的不认同到现在逐渐认同。如果北大、清华的优秀毕业生能到国内优秀的民企去,让他们学以致用,帮助优秀民企更快、更好地转型升级,这不仅是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对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有更重大的意义。

2、问:外界有传500万年薪只是个噱头,实际上有没有那么多?

答:500万年薪最初的设计是200万薪水+300万股权激励。我现在的职务是海亮集团副总裁、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总裁、海亮教育董事会主席兼CEO,年薪已经不止500万了。

所以,立志从事教育事业的年轻人都可以考虑选择海亮,我们愿意用高薪聘请最优秀的人才,然后由最优秀的人才来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3、问:还记得第一笔薪水怎么花的吗?

答:我来海亮后的第一笔薪水是给爸妈买了辆车,重庆山多坡陡嘛。现在我已经在杭州买了房,接下来准备给爸妈在老家翻建一下老房子,他们在乡下生活惯了,还是喜欢留在老家。

至于我自己,今后有几千万、一亿二亿的财富,对我的生活来说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王燕平 詹丽华

原标题:27岁成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工作第一年薪水500万+ ,开挂的人生能否复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