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秋桑蚕满山坡 “筲箕滩”长出“金果果”
10-15 09:2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4日午后,村民赵跃载着养出的几框蚕茧,赶到镇上的蚕茧站出货。

“卖了4200多块钱!”赵跃拿着收购结算单,笑得合不拢嘴。现在走上养蚕路子,一年养四季能收上万元。

当天,“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活动走进重庆黔江区金溪镇蚕茧站。来自全国的众多网络名人,正好见证到赵跃卖蚕喜笑的一幕。

金溪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镇桑园面积突破万亩,蚕桑产业也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

贫困户养蚕增收成“万元户”

这段时间,每天上午8时起,黔江区金溪镇蚕茧站就投入忙碌工作中,每天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

眼下正是秋季蚕茧收获的日子,蚕农把一箱箱蚕茧送到这里,期盼着“金果果”卖个好价钱。

养蚕的好处在于,每年春季、夏季、早秋、晚秋可收获四批蚕茧,村民有收获就有盼头,就能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茧色洁白,光泽正常,茧衣蓬松为好。茧层外表米黄或灰色,光泽呆滞,茧衣萎瘪为差。介入两者之间为一般。”村民文兴琼对此一清二楚,带来几十公斤蚕茧通过站内人员验级,每公斤结算价为36.5元。“最好的一斤要卖40块钱!”

文兴琼的家庭曾因病致贫,去年,通过当地桑蚕产业扶贫技术人员培训,她初学到了一些养蚕技术,并尝试养蚕增收了几千元,收入虽然不算多,但是提振了全家脱贫的信心。

尝到甜头的文兴琼,今年向镇蚕茧站申请,领取到了翻倍数量的幼蚕。

“去年,因经验不足,雨水季没有做好防湿措施,所以蚕茧的质量、产量受了一些影响,吃一亏长一智,今年的养蚕技术肯定比去年好。”她说,今年预计可增收上万元。

在一旁倾听的网络名人@小凡好摄,听完为其加油鼓劲。只要选准了对的产业,依靠勤劳双手,就能逐渐过上更好生活。

(5345967)-20201015092833_副本.jpg

“筲箕滩”长出万亩大产业

在金溪镇,通过养蚕增收的贫困村民还很多。镇党委书记李波介绍,金溪镇被当地人戏称“筲箕滩”,因其地形呈“筲箕”形状,山地、深丘居多,保水保肥差,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

近年来,金溪镇蚕桑产业稳步发展、全面开花,桑蚕载满了“筲箕滩”。当地党委、政府及扶贫集团在促进产业发展升级过程中,经过全方位对比考证,认定蚕桑产业是该镇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的首选产业。

眼下,金溪镇长春村、金溪社区、望岭村等地,已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贫困户地里栽种的桑苗漫山遍野。

几年来,该镇着力打造山地现代蚕业基地,桑园面积已发展至10452亩,跃居全市蚕桑乡镇第一。

“目前,镇里栽桑养蚕的农户增加到了378户,新建小蚕共育室15个,新建室外养蚕钢棚3531个,建成半自动化养蚕设施8万平方米等。” 李波说,到2022年,全镇年产茧量将达1.5万担,将实现养蚕综合产值4000万元,将带动17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听闻该镇对今后桑蚕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网络名人们现场分享了一些自媒体传播推广经验,希望更多人了解质量过硬的桑蚕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