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第一名没人想得!南川评选“最难办事科室”成“全国示范”
10-15 10:0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9月16日,南川区当地媒体“南川日报”2版刊登了这样一条评比公示,“南川区2020年上半年‘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结果公示”。渝川燃气公司南川分公司的营业部因为“态度不好”“收费速度慢”“管理混乱”等问题,成为今年上半年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的第一名。

这个“冠军”可真不光彩。而正是因为这项持续了6年的特殊“评选”,让当地的各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职能部门,改了作风,变了“脸色”,从“群众等着办事”成了如今的“等着群众办事”。同时,今年也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

持续了6年的“最差评选”

9月27日是国庆中秋长假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也是工作日。上午10点过,记者走进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各种审批、登记业务的市民不少。各个窗口的办事人员认真接待着每一位前来的市民。

“以前不少部门科室的办事人员,不仅‘脸色’难看,办事还不负责,你多问他几句吧,就会不耐烦。一到下班时间,不论后面有没有群众排队,就都不给办了。”在车管所窗口前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先生说。

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南川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压力巨大,发展速度长期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部分干部责任感不强,服务效率低下,严重影响营商环境。一个部门的小科室看似权力不大,实则是权力的最终执行者,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需要从严从实对其监督制约。

2014年12月起,南川区将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比对象,每季度(半年)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公开评议结果,严格组织处理。

在今年7月15日刊登在《南川日报》上的“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评议表”上记者看到,区教委、区发改委、区公安局等38个部门的105个科室成为今年上半年的评议对象。南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鲁莉告诉记者,每次评议的部门科室都会有所不同,他们采取定向评议、抽样评议和其他评议三种方式。例如定向评议,就会抽取当年“在南川区新注册市场主体负责人”、“在南川区审批、核准、备案的新建、迁建、技改(扩能)项目企业负责人”“在南川中标承建项目的企业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等人群,抽样评议就会选取群众寄回的评议表以及网上反馈的在线评议。“每次评议,我们都会收到上千份的回馈,作为评议的样本。”

而在9月16日公布的评议结果中,渝川燃气公司南川分公司的营业部因为“态度不好”“收费速度慢”“管理混乱”等问题,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的第一名。

“评议结果不仅会全区通报,前10名的科室的问题还要在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上曝光。”鲁莉说,位列前10的单位不仅年度综合考核、绩效奖会受到影响,连续2次、3次位列前3的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还会影响 “官帽”。

一次评议结束后,相关部门还会组建暗访督查组,采取模拟办事、电话咨询、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对评议前10名科室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检验整改成效,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从“群众等着办事”到“等着群众办事”

在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群众正有秩序地排队办理业务,面对咨询,工作人员也耐心解答。坐在后台的几位工作人员,也都在忙着各自手上的事,没有一个人开小差。

“在这项‘评选’没有开始前,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琴向记者介绍说,在2014年年底开展的第一次“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评议上,他们单位就成了第一名,也就是当地群众认为“最难办事”的科室。

“对群众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低下是主要的原因。有时群众排了半天的队,才发现排错了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还不耐烦。”吴小琴说,第一次评议他们单位就成了“冠军”,不仅领导干部的脸面无光,就连普通的工作人员,也在朋友和家人面前抬不起头。

通过深刻反思,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从优化登记流程、公示管理制度、服务承诺等方面入手,在阳光下开展整改工作。

“以前群众要办理两三天的业务,因为优化流程,现在一天就能完成。我们还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一次性告知单,让群众在办理业务前,知道自己要办理的业务需要携带哪些证明材料,从而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吴小琴还举例说,以前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是上午9点钟准时上班,可工作人员来了之后,还要做准备工作,待到接待群众时,已是上午9点15分了,那时等待的群众通常已经排起了长队。而如今工作人员都是8点50分之前到岗,9点钟就能准时接待群众。真正做到了从“群众等着办事”到“等着群众办事”。

在第一、二次评议中,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四名,第三次评议“脱十”,此后再未“入围”。

这样的评议让群众满意

“每次评议前,各个部门上至领导,下至普通的职工,都会十分紧张,害怕‘上榜’。可要知道,就算各个部门把工作都做好了,但总有要评出‘最难办事’的前10名。这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激励着各个部门互相竞争,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改变工作作风。”南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鲁莉对记者说,这样的评议,让部门愁,但却让群众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用干部的“紧张指数”换取了地方的“发展指数”、群众的“满意指数”。

6年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已持续评议17次,谈话提醒分管领导170人次,对科室负责人开展约谈51人次、提醒谈话119人次,免职4人。

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大厅金融街、建立民营企业快审流水线,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缩短为1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和竣工备案等事项当场办结,实现项目快速审批、快速落地、快速建设“三快”……去年,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全区营商环境考核排名全市第3位。2016年-2019年,全区市场主体户数平均增速11.27%。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