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张老照片牵出一段师生情,牵出铁路发展变化的历史时光轴......
02-28 10:22: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元宵已过,2021年的春节正式结束。这个春节,对Z96/5次重庆西至北京西列车的支部书记车长龚静来说,十分特别。春节前,她在家打扫整理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张十年前的合照。这张合照里,有她和徒弟王丹的笑脸,也有藏在自己心中的列车发展变迁史......

GetAttachment (2).jpg

龚静今年49岁,从1993年进入铁路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8个年头,而任“书记车长”也已经11年。这些年,她见证了铁路客运运输工具,从绿皮车、空调车、和谐号再到复兴号。

“当时看到那张老照片时,心里真的是无限感慨,感慨我国铁路运营的飞速发展,同时也让我想起了徒弟王丹。”龚静回忆道,王丹刚出来工作时,一直就跟着她。工作业务上,她一直带着王丹,直到4年后自己调走。

一转眼,十年过去,王丹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青涩的女孩,现在的她30岁,已经是“复兴号”列车长中的一员。这些年,两人虽然偶有联系,却因为列车工作的流动性,基本没见过面。

龚静将老照片用手机拍下,发给了王丹。王丹见到照片,也是感慨万千,两人立即商定时间,要来一次“十年重聚。”

GetAttachment (1).jpg

“再次重逢,我们竟然还能无话不说。在我的记忆里,师傅不仅在工作上教我,生活上也经常为我指点迷津。”王丹表示,自己刚出来上班时,师傅总带着她,教她如何与旅客接触,如何处理一些突发事件,还让她写客运记录。

“当时我年纪小,觉得师傅对我管理过严,现在想来,她是为了培养我,锻炼我,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王丹说,她和龚静相处了4年,即使后来因为工作调动分开,两人在工作业务上的交流也未停止。

让王丹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刚当列车长时,工作上遇到了难题,不知向谁请教,便给龚静打电话。龚静二话没说,立即与她视频,在视频上手把手教她,直到把工作完成。

“师傅经常告诉我,不管是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大气,不要怕吃亏,吃点亏没有什么。这些年,我越来越深刻的领会到了师傅的这些话,也发现这些话,的确让我获益匪浅。”王丹告诉记者。

这次,两人“十年重聚”,工作和生活是她们聊天的主旋律,同时,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也着实让她们惊叹。

GetAttachment.jpg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2.7万公里,“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出现,缩短了时空距离。而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措施,也“刷新”了传统的购票方式和服务方式。

“这些变化和发展,对在铁路上工作的我们来说,可谓是如梦如幻,翻天覆地。”龚静说,自己很荣幸能见证这些发展,也很高兴,在今年春节能和徒弟王丹见面,一起追忆往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