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晒我的“李焕英”丨一打粉红色车票 见证“雨燕妈妈”19万公里的爱
03-08 11:3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母女俩

讲述者:罗岚心 19岁

妈妈:闫玲 49岁

我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大二的学生罗岚心,今年19岁,来自四川巴中,我今天要讲述我和我妈妈“闫姐”的故事。

妈妈叫闫玲,是我老家当地一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在岗已经整整30年。妈妈一辈子都贡献给了教育事业。虽然我的妈妈从外表上看有点偏瘦,也有点柔弱,但在我心中,她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恒心和毅力的人。

我常常会把妈妈比作“雨燕”,因为这种鸟儿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选择不断迁徙,而我的妈妈为了我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环境,曾在巴中与成都这一段路程往返了6年,一共19万公里……

△罗岚心 

小学时,妈妈就是我的语文老师,一直以来她对我非常严格,而我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一直努力学习,考上了心仪的中学。于是,12岁初中开始,我便独自一人前往陌生的城市——成都,开启了中学生活。那时,由于年龄还比较小,我就要独自面对中学的学业压力,难免会出现害怕与不安的情绪。也是从那时开始,我的妈妈便化作“雨燕”,开始了她长达6年的“迁徙生活”。

“雨燕妈妈”到底有多伟大?听我慢慢说来。

妈妈的职业是教师,周一到周五她都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星期五的下午放学后,她才会前往成都。前两年时,成巴高速还没有修好,妈妈每周都是坐火车,从星期五傍晚7点坐到星期六清晨的5点30分。

我印象里,妈妈的睡眠一直很差,那时星期五下了班便匆匆忙忙赶往火车站,火车上空间狭小人却很多,中途还要在绵阳、德阳几个地方停车,第二天早上4点多又要开始验票,她经常一宿一宿的睡不着。我初三时,高速通了,可成巴高速有至少350公里的距离,再加上出城进城,跑一趟单边也不会少于5小时。

△罗岚心的妈妈闫玲

无论是刮风下雨、严寒酷暑,6年来她从不间断到成都来,说是为了周末给我做点好吃的补充营养,其实我知道,她更多的是为了缓解我独自进入中学的不适,解答我学习或者生活中的困惑,用她的奔波与辛苦来缓解我可能不安的情绪。她所做的一切,都藏在心底,周末每次在学校门口见到她,她总是带着微笑说道:“我一点也不累,因为见到了最心爱的女儿呀!”

我还记得,我初二暑假回去,妈妈从柜子里拿出了一打粉红色的火车票,大概有几百张吧,那是她两年来“雨燕时光”最好的见证。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直接,如此震撼地感受到她的辛苦……

我怀着一种极其忐忑的心情,算了一笔“账”:巴中离成都高速350公里,铁路大约接近500公里;一年除去寒暑假,保守估计有40个周末;没通高速前坐火车要接近10个小时,现在坐汽车要5个小时;以前火车每周来回大约400元,现在汽车大约300元。

那么,这6年我的“雨燕妈妈”共跋涉:2×(500×40×2+350×40×4)=192000公里;共耗时:2×(10×40×2+5×40×4)=3200小时;共花费:400×40×2+300×40×4=80000元。

△罗岚心和妈妈视频聊天

算完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默,因为我知道:地球赤道周长约40075公里,也就是说这6年,“雨燕妈妈”环游地球4.8圈;一年有8760个小时,也就是说“雨燕妈妈”近小半年的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马不停蹄地在奔波;8万元虽不够环游世界,但也能让“雨燕妈妈”去想去的地方好好转一转,再多买些她喜欢的衣服,化妆品或包包……

生活中,或许这样的“雨燕妈妈”还有很多,但很多时候,当父母付出成为一种习惯,作为子女也就觉得理所当然。可当我们回想到他们付出的时光,那一点一滴微不足道的关爱,可以积少成多,最终汇成大海。这大概便是世间最深沉的爱吧,不需要惊天动地,却感人至深!

我想对妈妈说,你的名字不应该只是罗岚心的妈妈,你的世界也不应该围着我转。我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你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做些你想做的事情吧!祝妈妈永远幸福快乐,皱纹少一点,健康多一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