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女司机杨莉:从业近20年,行路可绕地球19圈
03-08 15:1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jpg

3月8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公司二分公司653路女公交驾驶员杨莉,选择在这一天提交返聘申请。杨莉连续多年获得两江公交公司优秀女员工称号。从业近20年,行驶路程可绕地球19圈,从未发生过一次责任交通事故。

“我小时候性格活泼开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比较‘女汉子’。当时觉得当司机开车很酷很拉风,19岁便提出想拿驾照当司机。”杨莉回忆,女性从事驾驶员行业的人比较少,但自己的父母非常支持,他们认为自己喜欢的职业才是最好的。

拿到驾照以后,杨莉开过出租车、货车,后来才进入公交公司,正式成为公交驾驶员。在这个岗位上,杨莉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然后洗漱、出门、上岗。

杨莉从未出过事故,她将自己的经验编成一段“三字经”:“莫冒火,开慢车;出车前,绕一周;看清路,再变道;能回家,是幸福。”

GetAttachment (2).jpg

“从业近20年,现在我快到退休年龄了,但我决定今天去提交返聘申请。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希望自己能继续从业,带出更多优秀的公交驾驶员。”杨莉表示,今天过节,这份返聘申请,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

杨莉的老公郑泽荣,也照例会在每年的三八节,给妻子准备一个小小的“惊喜”。“今年的惊喜,是带她去吃一顿饭。”郑泽荣说,自己也是一名公交驾驶员,深知这份职业的辛苦,因此很心疼妻子。

郑泽荣说:“我会尽量在节假日给她惊喜,制造点小浪漫。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祝福她,也祝福所有女性,她们要兼顾家庭和工作,真的很辛苦。”

“我们公司男驾驶员353人,女驾驶员28人,近几年男女从业比例变化不大,女性从业者一直较少。”据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驾驶员是一份比较辛苦的职业,以前很多人对女驾驶员存疑,怕她们不能吃苦。但杨莉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女驾驶员也能在这个行业里大放光彩,巾帼不让须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