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得了奖金就必须请客 部门这个不成文的规矩让他很犯愁
03-24 17:17:0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小周来公司半年来,首次获得了“月度销售亚军”的奖励,获得了600元奖金,这原本是件高兴事。但部门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获得工资以外的奖金者,都要请大家吃饭,小周在请与不请之间犹豫了……

高兴:拼尽全力拿下“亚军”

22日晚8点半,记者在沙坪坝三峡广场见到了周峻(化名),他在大学城一家寝具、皮革用品公司的销售部工作。他今年25岁,身高约1.7米,身材很瘦,背着斜挎包,正在啃油饼,“一天累惨了,晚饭就只有吃这个了。”

周峻说,半年前,自己来到了这家公司工作的销售2部工作。公司每月设置有月度销售冠亚军,上个月,自己拼尽全力,就连春节期间也在对接客户,终于摘获了“亚军”称号,这两天,600元奖金也发了下来,“冠军在销售1部,前几个月都是1部包揽了冠亚军,因为他们主负责的校园市场更好。”

周峻和女友租住在小龙坎的一套老式民居,由于都初出社会不久,家庭也不富裕,平时生活很节约,他原计划把这600元给女友买她心仪的化妆品。

规矩:得了奖金就必须请客

部门同事老沈比周峻大3岁,奖金发放后,老沈问周峻:“你好久安排请客哟,大家都等到起的。”周峻这才知道,部门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但凡有人拿到了工资+提成以外的奖金,都要请全部门吃饭。

周峻说,自己来公司这半年,此前也从来没见谁用奖金请吃过饭。但老沈解释,那是因为部门这段时间始终没有拿到奖金,但在此前这几年来,大家都是遵照这一规矩在进行,因为部门一荣俱荣,还增进同事们的感情。

老沈还翻出了以前吃饭的照片,周峻看到,有的同事还带着家属参加。

犯愁:在请与不请之间纠结

周峻说,自己把这事给女友说了以后,她很失望地说,自己原本已经将一套化妆品加入购物车了,这下看来只得取消掉。

而周峻心里也很纠结,请吧,600元请吃饭一下子就花光了,如果有人带上家属,甚至有可能超额。不请吧,似乎也只有老沈提起这事,但如果真的只有自己破坏这不成文的规矩的话,又显得非常不懂事不合群。

周峻说,自己作为热报的忠实粉丝,很想求助一下市民和专家,遇到这样的事,到底该如何处理更妥当?

话题:对于公司/部门不成文的规矩,你怎么看? 

李小姐(21岁 销售专员):如果是拿了奖金就请客的规矩,我不会请的,奖金是凭借我自己的努力挣的,我不是为了请人吃饭得奖金的,是为了自己更好的生活。

杨小姐(28岁 语文老师):我老公做销售工作的,每个月工资都是按时上交。但他们部门也有这样的规矩,拿了奖金或者是有人过生日,都要请客吃饭,每次都是十来个人吃饭。所以这些年来,我老公的奖金从来没带回家来。以前没有宝宝的时候我倒觉得没什么,现在有了宝宝,还是希望这样的规矩可以改一改。

范先生(27岁 广告公司):我们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哪怕你完成了工作任务,但是如果老板还在办公室,那就不要提前走,反正有次我没走,我同桌走了,后来在会上老板专门表扬了我,说看到了我的努力和认真。

刘小姐(26岁 前台接待):可能很多公司都有这个规矩吧,女性员工最好化妆,以前有位特立独行的女同事每天素颜,后来HR专门找她谈话,说希望她能提升精神面貌。

孙先生(32岁 营销主管):尽可能把办公桌收拾干净,是我们公司不成文的规矩,因为我们公司是女老总,有洁癖,这样可以默默地给她留下好印象。

点评:每家公司都有“不成文规矩”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几乎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不成文的规矩”,虽然没有写入规章制度当中,但它却是根据公司文化氛围、做事风格、团队特点等衍生出来的规矩,它之所以不成文,因为它甚至有可能随着公司人事变动而改变。

但该不该遵守呢?首先如果这个规矩合理合法,则最好“入乡随俗”地遵守它。其次,如果你重视职场人际关系,有明确的晋升计划,或是大家都在心照不宣地遵守,则也建议遵守,以使得让你显得更合群、成熟、懂事。

而如果反之,某条不成文的规矩,大家都觉得这个它不该存在,或对此多有抱怨,则可以一起努力改变它、取消它。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原标题:得了奖金就必须请客 小伙为此很犯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